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法德联合研制的第4代主战坦克亮相

2022-06-29 09:53: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3日,两年一度的欧洲国际防务展在法国巴黎开幕,共有来自62个国家1700多家企业参展。地面武器方面,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独立研发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与由法德联合研制的“增强型主战坦克”(EMBT)双双亮相。

欧洲第4代主战坦克亮相

法德联合研制的“增强型主战坦克”(EMBT)。

6月13日,两年一度的欧洲国际防务展在法国巴黎开幕,共有来自62个国家1700多家企业参展。地面武器方面,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独立研发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与由法德联合研制的“增强型主战坦克”(EMBT)双双亮相。尤其是“增强型主战坦克”样车,不再是此前简单的拼装组合,其独特的设计引起外界兴趣。

打造“欧洲主战坦克”

法德联合研制陆战装备的想法由来已久。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法德等传统欧洲陆上强国对面临的安全局势心生警惕。随后,英国“脱欧”、美国“利益至上”的做法,让法德进一步意识到欧洲在防务安全方面的压力。此后,两国主导推动欧洲多个先进武器研制项目发展,包括第6代战斗机、第4代主战坦克等。

在这些项目中,推进落实最快的是欧洲“主要地面作战系统”。该项目由德国克劳斯-玛菲-魏格曼公司与法国奈克斯特公司两大地面武器装备研发巨头联合推动,同时吸纳欧洲其他国家参与。

2017年,“主要地面作战系统”项目首次公布设计方案,次年推出原型车,命名为“增强型主战坦克”(EMBT)。令外界大跌眼镜的是,这款原型车仅仅是将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炮塔系统与德国“豹”2A7主战坦克的底盘系统进行简单拼装,其唯一作用是向外界表明下一代主战坦克的设计思路,即融合法国坦克的信息化优势与德国坦克的底盘技术。当时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并非该项目的最终样车。

与此同时,与“增强型主战坦克”有关的子项目也在进行中,主要包括法国自行研制的140毫米坦克炮。2019年,该炮由“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搭载进行了测试,其比北约采用的120毫米坦克炮威力增加了70%,但面临炮身太重、车体重心不稳、备弹量少等问题,短期内难以投入使用,因此样车暂时采用120毫米坦克炮。

另外,新型炮塔等相关技术也在设计研发中。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增强型主战坦克”的研发工作被分解为至少8个模块,新样车展示了以上研发成果。

全新设计亮相

法德“增强型主战坦克”与俄罗斯T-14“阿玛塔”、德国KF51“黑豹”,是目前已经面世的3款第4代主战坦克,较上一代主战坦克有明显技术优势,这从“增强型主战坦克”新样车上可看出。

火力方面,考虑到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中坦克面临的威胁日益严峻,“增强型主战坦克”新样车除暂时使用的120毫米滑膛炮外,还搭载3种武器,分别是12.7毫米并列机枪、设在车长周视观瞄塔侧旁的7.62毫米高射机枪和新型RCWS遥控武器站。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遥控武器站配备ARX30型30毫米机关炮,主要应对低空飞行的固定翼战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地面轻型装甲车辆,此外还能打击在城市战中常见的高位置反坦克手,整套系统近战性能较强。

防护力方面,“增强型主战坦克”采用“豹”2A7主战坦克的底盘和新型炮塔,底盘正面装甲得到优化,炮塔较矮,减小了受弹面积。另外,该车大量使用先进的主/被动防护技术,炮塔四周安装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ELM-2133“风衣”相控阵雷达和E-LAWS激光告警系统,一旦发现反坦克火箭弹或导弹,即可发射炮塔两侧的多重爆炸成型穿透体MEFP进行拦截。主要拦截目标包括低速破甲弹、单兵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等,但能否拦截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尚需进一步测试。

机动性方面,“增强型主战坦克”战斗全重61.5吨,较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更重,但比“豹”2A7主战坦克轻些。其底盘和动力装置均改装自“豹”2A7主战坦克的成熟系统,发动机采用更多新设计,性能更强,同时底盘适用性和车体机动性也更高。该车最大速度超过65千米/小时。

“增强型主战坦克”采用自动装弹机,因此乘员设计中取消装填手,只保留车长、炮长和驾驶员。另外,该车拥有一个4人车组方案,增加一名系统操作员,为未来增加无人机等空中协同装备作准备,该车底盘上有2个座舱位置,而一般坦克底盘上只有一个驾驶员座舱。

市场挑战大

“增强型主战坦克”由法德共同研制,但并非仅由这两个国家装备使用。作为曾经的陆上强国,法德陆上作战力量近年来正急剧萎缩。法国陆军仅有两个装备主战坦克的重型旅,德国陆军有3个装备主战坦克的装甲旅。如此小的装备量,不足以支撑新型坦克的研制与生产。因此,自一开始,法德便积极推动欧洲各国参与“增强型主战坦克”项目,其口号是打造“欧洲人的主战坦克”。

然而,法德一心推动的“欧洲人的主战坦克”,在外销市场上将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随着美国与东欧各国不断“靠近”,美制坦克正“进军”东欧市场。今年初,波兰订购250辆M1A2C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此举很可能引起其他国家仿效。韩国也向欧洲各国兜售地面装备,其K2系列主战坦克先后参与波兰、挪威的主战坦克选型,甚至与“豹”2A7主战坦克同台竞争。此外,还有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众多竞争者的加入,恐怕“增强型主战坦克”难以独享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国防部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