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防长终于通电话 中方撂下三句话

2022-04-21 08:40:52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月20日,中美国防部长终于通了一个迟到的电话。算起来,这是拜登上台一年多后,新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第一次与中方通话。

中美防长终于通电话 中方撂下三句话

牛弹琴

资料图

资料图

4月20日,中美国防部长终于通了一个迟到的电话。

算起来,这是拜登上台一年多后,新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第一次与中方通话。

看到美联社报道的标题就是: 美国五角大楼负责人第一次与中国同行通话。

上一次中美防长通话,还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即2020年8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埃斯珀通话,至今已有21个月。

整整21个月,才又一次通话,显然不太正常,美国人也很感慨。

看中方的通稿,我们还用了 “应约”两个字,很显然,这是美方主动打来电话。唉, 美国如果不反复折腾,也不至于现在这么晚。

这次打来电话,到底有什么打算?

不能说“黄鼠狼给鸡拜年”,但应该不会完全是好意。很有意思地,美联社的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 “奥斯汀称中国是美军的主要长期挑战,但今年被迫重点关注俄罗斯。”

今天凌晨,还看到法国媒体一篇文章,分析美国为什么对乌克兰战争留一手,死活不愿意出兵,法国一位军事专家的解读是: 一个国家“永远不可能投入两场战争”,而“中国进犯台湾已迫在眉睫”,美国不得不保持力量,向中方释放信号,不要攻击台湾。

这个脑洞确实也挺大的,但这就是这次通话的大背景。要知道,奥斯汀已经几次三番想与俄罗斯通电话,但俄罗斯一直不搭理。

嗯,中方还是很客气的,通话总比对抗好,迟到总比不到好。

根据中方通稿,在这次姗姗来迟的电话中,魏凤和讲了不少,既有雷打不动的原则问题,也对美国提了不少希望。

但最有看头也是最重要的,个人观点,他撂下了三句话,很有意思的三句话。

第一句,魏凤和说: 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

绵里藏针、不卑不亢。

意思也很明确:我们当然也希望和美国关系好,但如果你们侵犯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尊严,那就不客气了,“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

你们还是有误判,低估了我们,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我们既有决心,更有能力。

随后,魏凤和提出,中美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但感觉这是场面话了,管控风险危机,当然是必要的,但美方真愿意增加军事互信吗?

2、

第二句,魏凤和说: 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请注意, 颠覆性影响。

这其实也是中方一贯的立场,因为美国一些人,总是在这个问题上不断试探。

在一个月前和拜登视频通话时,中国领导人就说得很直言不讳:

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

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误读误判。

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都是谁呢?

这其中,肯定包括佩洛西。

作为美国第三号人物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老太太一度暗示,要访问台湾。这引发中方强烈反弹,警告这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最终,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佩洛西确诊新冠,台湾之行自然泡汤。

但一些美国议员还是去了台湾,我们也没客气,当即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

“美国一些人”中,有没有奥斯汀呢?

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在这次通话中,他会提到台湾问题,不排除老调重弹,指责所谓“中国军事挑衅”,“美国很担忧”,等等。

所以,魏凤和撂下这句话,并告诉奥斯汀: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现状,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你就不要有什么幻想了。

第三句,魏凤敦促: 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明确要求,有老问题,又有新挑战。

看到法新社的一篇报道,标题就是: 北京告诉美国,不要利用乌克兰“抹黑”或施压中国。

这是很有针对性的。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不久前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开头就提到了美国人制造的两个谣言,一个谣言,称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另一个,是所谓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

秦刚的回答是: 我愿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

几乎可以肯定,这次通话,美国又会威胁:你们中国不能援助俄罗斯,否则如何如何。

魏凤和坚决顶回去了,告诫奥斯汀: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我们不吃这一套。

当然,还有,不要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

我们不吃这一套。

三句话,不同层面,但这就是中国的态度,其中,可以感觉出中国压抑不住的不满。

美方怎么说呢?

根据通稿,奥斯汀说了这样一句话: 美方愿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将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加强军事领域交往合作。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应以负责任方式管控竞争、管控风险,妥善处理两军关系面临的难题。

这应该也是场面话,我们听听就好。

别忘了,领导人对拜登说的那句话: 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拜登啊,我们是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你们美国有一些人,没有去落实;你的积极表态,他们也没落到实处。

这是什么行为?

政令不通,阳奉阴违啊。

3、

最后,怎么看?

也是简单三句话。

第一句,听其言,观其行。

唱得比画眉鸟还好听,做得比屎壳郎还龌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唉,至于哪个大国,你懂的。当然,毕竟都在一个地球,该合作的地方,可以合作;但该坚守的地方,我们必须坚守。

第二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该来的总会来的,而且,美国的小动作,只会越来越多。我们不必有幻想,但可以有自信。要让美国真正不敢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第一要有决心,但更重要是有能力。这考验的整个博弈能力。这个世界谁怕谁?

第三句,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正在激烈进行的俄乌冲突,都一再说明了这一点。战争爆发,最受罪的是老百姓,多少人倒在血泊中!这真不是一个和平的世界,但中国无疑是最爱好和平的大国,敢战方能止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为了和平,我们必须冷静,必须清醒;当然,美国,有些事情,也必须要拎得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