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在装备上全面下滑 中国再上新台阶

2021-11-28 18:04:39 作者: 老司机马识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装备损耗过度带来的严重影响,老司机已经说过多次。但最近美国空军的报告还是让人大吃一惊:无论是冷战期间的F-15、F-16还是新锐的F-22、F-35,美国空军主力型号战机的任务执行率全面下滑。

美国:全面下滑;中国:再上新台阶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美军装备损耗过度带来的严重影响,老司机已经说过多次。但最近美国空军的报告还是让人大吃一惊:无论是冷战期间的F-15、F-16还是新锐的F-22、F-35,美国空军主力型号战机的任务执行率全面下滑。再加上接连披露的美国核潜艇保养困难、最新“福特”号航母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才能在勉强在明年服役,美军当前在装备上的“青黄不接”窘境暴露无疑。

而被五角大楼当成“眼中钉”的解放军,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25日称,在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歼-20飞机、歼-16飞机、歼-10C飞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的基础上,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

实在是对比太强烈了。

美国《空军杂志》近日称,统计报告显示,美国空军战术战机2021财年的任务执行率全面下滑,包括F-22、F-35、F-16、F-15在内的主力型号无一幸免,只有早已被美国空军列入“淘汰”名单的A-10攻击机勉强合格。

尴尬吧?

如果看看具体情况,情况还要更糟。《空军杂志》称,美国时任防长马蒂斯曾要求将美国空军的整体任务执行率提高到80%。然而数年下来,情况反而越来越恶化。

据介绍,任务执行率是衡量战斗机战备状态时常用的指标,代表战机能至少执行一项核心任务,例如F-16就是在空对空作战、对地攻击或防空压制之中“三选一”。

1、

F-22的出动率向来是老大难问题

2020财年美国空军将任务执行率下降的原因归结为新冠疫情影响,但2021财年疫情影响变缓,任务执行率却进一步下降。其中“老大难”的F-22隐形战斗机因为保养维护难度高,任务执行率始终在50%上下徘徊,2021财年为50.81%,较2020财年降低约1个百分点。

F-35隐形战斗机更是从76.07%大幅滑落至68.8%,这是因为许多F-35开始进行第一次发动机大修,但近年美军F-35机队面临发动机短缺,估计2021财年内有40架F-35A因缺少发动机而停飞,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数年。

新锐隐形战机状况不好,老型号情况同样堪忧。F-15E战斗机的任务执行率连续2年下滑,自2019财年的71.29%降至2020财年的69.21%,再降至2021财年的66.24%;F-15C和F-15D由于机龄过老,任务执行率同样连续2年降低,F-15C目前为69.48%、F-15D为68.56%。F-16C也自2020财年的73.9%降至2021财年的71.53%、F-16D自2020财年的72.11%降至2021财年的69.32%。

倒是A-10虽然最为老旧,但相对简单的构造和皮实的设计,其任务执行率反而略有反弹,从71.2%上升至72.54%。

事实上,装备使用过度的情况不但困扰着美国空军,同样还成为美国海军和陆军的难题。例如美国海军大批建造于冷战时期的主力战舰,无论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还是“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或“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都相继暴露出过度使用和老化问题,却无法得到妥善维护,导致出勤率严重下降。

作为当前五角大楼主要假想敌的解放军,却凭借“后发优势”,在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25日称,解放军在装备建设总体形态上,淘汰一代装备、压减二代装备、批量列装三代以上装备,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

2、

大概除了某些假想敌部队外,传奇的59式坦克将彻底退出解放军现役部队

这意味着在军迷中流传的那些“神器”,包括“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的59系列中型坦克、曾启蒙了广大“70后”“80后”军迷的“旅大”级驱逐舰、“江湖”级护卫舰等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几天前“东部战区对台一线部队淘汰歼-7E战斗机、更换歼-10C战斗机”这类新闻会越来越多地出现,歼-7和歼-8等二代战机也将快速退出一线部队。

相比主力装备建造于冷战期间的美军,解放军的优势在于第三代和第四代装备的服役时间短,历史包袱少,没有美军当前面临的大规模集中换装难题。更重要的是,解放军装备更新是按照自身节奏稳步推进,而不是像美军那么频繁更换假想敌,导致装备更新计划来回变动,最终让自己陷入两难境地。

应该说,这种中国特有的稳步规划,才是解放军相比美军在装备建设领域的最大优势。

3、

东风-17是解放军新一代装备的典型代表

吴谦还透露,传统地面作战、近岸防御装备数量适度压缩,远海防卫、远程打击等新型装备加速发展。在联合作战装备体系上,陆上重、中、轻装备比例更加优化、整体推进建设,海上航母编队、两栖编队装备系列化发展,空中制空作战、电子对抗、运输投送等装备体系不断完善,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基础信息网络覆盖国土。在骨干装备建设发展上,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歼-20飞机、歼-16飞机、歼-10C飞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

解放军的未来,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枢密院十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