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舰机联合应对美舰穿越台海

2021-11-24 12:31: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3日,美军“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而在美舰进入台湾海峡前,美国海军的电子侦察机还在相关区域进行了活动,妄图相互配合对解放军进行侦察。对于美舰此次过航台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抵近跟监警戒。

战舰跟监、战机警戒 解放军舰机联合应对美舰穿越台海

【环球时报记者 李强】23日,美军“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而在美舰进入台湾海峡前,美国海军的电子侦察机还在相关区域进行了活动,妄图相互配合对解放军进行侦察。对于美舰此次过航台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抵近跟监警戒。专家认为,此次解放军应对活动相较以往,强度可能有所提升,应该是对美军警告的一次升级。

美军“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今年第11次过航台海

据路透社网站23日报道,一艘美国军舰周二再次驶过台湾海峡。美国海军表示,“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进行了‘例行的台湾海峡过航’行动”。美军还声称,该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国军方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报道称,这是美国军方称之为常规活动的一部分,但总是激怒中国,中国政府认为华盛顿正试图挑起地区紧张局势。

这次美国驱逐舰很可能是从南海方向航行至台湾海峡的。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2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11月22日10时许,“Planet”卫星在台湾海峡南口发现美海军“米利厄斯”号驱逐舰自南向北穿越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1艘054A型护卫舰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态势尽在掌握。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称,这是美军舰年内第11次穿越台湾海峡。

1、

此外,解放军很可能在美军舰进入台海附近之前就对其进行了全程跟踪、应对。台湾军方22日晚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宣称,6架次解放军军机22日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军表示,其中4架次为歼-11战机、2架次为苏-30战机。台防务部门23日再次发布消息称,当天4架次歼-16巡航台海相关空域。

舰机配合有玄机?

除了美舰穿越台湾海峡外,美国海军的电子侦察机还可能进行了相关配合行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23日称,22日下午,美海军1架EP-3E电子侦察机从冲绳嘉手纳起飞,前往台湾海峡南口为美舰提供情报支援,当天22时许返回基地。

美国海军的驱逐舰和侦察机在同一时间段出现在台湾海峡南口显然不是巧合。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舰机出现在同一区域可能有两个意图。一方面,可能如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所说,为美舰提供情报支援。例如通过侦察解放军的电子信号活动,分析判断解放军的应对行动,然后为美舰的行动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更有可能的是,趁美舰搅局、解放军采取应对行动,产生较多电磁信号时,对解放军相关部队进行情报侦察。

不过张学峰表示,如果美军现在仍然用这一套来侦察解放军电子信号,意图很难得逞。一方面,解放军应对美机侦察应该已经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流程,非常注重无线电信号保密,不会产生过多的电磁信号,不会让美国侦察机有机可乘。另一方面,随雷达技术进步,雷达的工作频段得到大幅拓展,工作频点增多,即便美军侦察到几个工作频点,影响也会较小。

全程抵近跟监警戒

23日下午3时10分,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1月23日,美“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抵近跟监警戒。美方此举制造安全风险,破坏地区稳定。战区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分析认为,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23日的表态突出了“抵近”二字,这种表述上的变化或许说明解放军采取了更主动、更具压迫性的应对方式,应该是对美军警告的一次升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