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六成受访者认定日本会协防台湾?误会大了!

2021-11-06 21:55: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早前一份台湾绿营民调显示,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一旦大陆“武力犯台”,日本可能出兵协防台湾。但对于这份沉甸甸的“期许”,有日本学者和网民赶忙澄清——这简直是白日梦,他们怕是有什么误会......

5、

六成受访者认定我们会协防台湾?日本教授:误会大了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早前一份台湾绿营民调显示,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一旦大陆“武力犯台”,日本可能出兵协防台湾。但对于这份沉甸甸的“期许”,有日本学者和网民赶忙澄清——这简直是白日梦,他们怕是有什么误会......

这份2日由绿营民意调查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调查,引起了香港《南华早报》的注意。调查中,6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还有58%的人认为“日本可能出兵协防”。然而在采访了日本大学教授和学生后,《南华早报》在5日的报道中直言,“对于日本的学者和分析人士来说,这项民调结果并不能准确地代表日本人的想法。”日本出兵面临着和平宪法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日本人的确对台湾抱有“同情”的态度,但也仅此而已,大多数日本人并不愿意为了台湾而战。

6、

《南华早报》:大多数台湾人认为日本会在战时协防,可日本人不太确定

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重村智计(Toshimitsu Shigemura)表示,“基本上按照目前的宪法,日本将很难直接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最多允许日本向卷入台海战争的美军提供后勤支持,或者“向逃离战区的台湾难民”提供一些援助。

“日本和台湾并不是正式的盟友。尽管很多日本人支持并同情台湾,但我认为这种情绪可能在调查中被误解了,他们误会我们承诺会提供军事支持。”重村智计说。

日本亚细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伊藤裕子(Yuko Ito)也认为,日本在面临台湾遭受攻击时所能做得非常有限,她“不认为日本的大多数人愿意为了台湾而战”。

“当我和我的学生交谈时,很少有人认为他们应该为民主或自由而战,”伊藤说,“我担心他们(台湾)会把他们今天拥有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不经思考就去做一些冒险或危险的事情,从而引发大陆武统。”

伊藤还说,日本社会的另一部分人对中国大陆仍抱有积极态度,也认为日本不会被卷入冲突。而对另一些人来说,日本在20世纪40年代二战时期的历史,已经足够让日本人对战争望而却步。

除了学者,日本的学生和网民同样对为台湾而战避而远之。22岁的大学生井泽一成(Issei Izawa)表示,“如果战争开始,加入自卫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确信战争在我完成训练之前就会结束。”

“我不会参军,因为日本不能为台湾而战。而且我敢肯定,这将是一种可怕的经历。”

报道注意到,在日本的社交媒体上,日本年轻男子往往对TikTok、YouTube等感兴趣,“他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喜欢享受生活,并不愿意打仗。”

有日本网民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台湾想要日本驰援的想法,简直是白日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