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国参议院连推两份美台军事合作法案

2021-11-06 11:4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继2日提出“武装台湾法案”后,美国参议员又联合提出“台湾吓阻法案”。这两份法案都涉及美国对台湾所谓的军事支援。专家认为,这体现出美国进一步背离“一个中国”原则,这将冲击出现转暖势头的中美关系。

3、

美参议院连推两份美台军事合作法案,释放出哪些信号?  

继2日提出“武装台湾法案”后,美国参议员今天又联合提出“台湾吓阻法案”。这两份法案都涉及美国对台湾所谓的军事支援。专家认为,这体现出美国进一步背离“一个中国”原则,这将冲击出现转暖势头的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是中国大陆的底线,如果美国的反华势力和“台独”分子不断勾连,中国大陆或将做出有力回应。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2日提出“武装台湾法案”,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国防部长规划台湾安全援助倡议(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并于2023至2027财政年度每年为这项倡议拨款30亿美元资金。这项资金将用于为台湾提供设备、培训与其他支持,以加速台湾部署延迟、削弱和阻止中国“入侵”台湾所需的“不对称防卫能力”。

据悉,这项倡议的援助条件是台湾在不对称防卫能力的投资与美国相匹配,增强国防支出以使台湾尽快获得不对称防卫能力,并实施国防改革,特别是后备力量方面。同时,以出售、租赁或其他方式提供台湾常规武器,应以为台湾部署可靠的不对称防卫能力进展为条件。

此外,美国共和党议员当地时间4日提出“台湾吓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要求在台湾有相对应的国防支出并在台北与华府同意规划长期发展下,在2023至2032财政年度由美国国务院提供20亿美元“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以强化台湾抵御中国“侵略和胁迫”的能力。

目前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火药味”变得越来越浓。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两次公开声称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那么美国准备“保卫台湾”。不过白宫解释称美国对台立场没有发生变化。此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久前也在接受CNN专访时,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国军”。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军机绕台次数不断增加,台防务部门邱国正近日声称,“现在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大陆目前已有“犯台”能力,更宣称大陆2025年具备“全面犯台”能力。

中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安光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在台海的敏感时刻,美参议院三天之内两度抛出涉台法案,再次说明美国国会试图把台湾问题当作遏制中国的手段和对华战略竞争的杠杆。

他说:“美国国会内部有些人死抱‘冷战’思维,不愿承担美国关于‘一个中国’政策多次对华承诺的国际法义务,是言而无信的表现。这还说明在美国国内反华氛围浓厚的背景下,少数议员把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当成谋求政治利益的工具。”

美国国会提出涉台法案并不罕见。今年7月,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提出“台湾伙伴关系法案”,呼吁美国国民兵与台湾成立“伙伴计划”,确保有一支整合良好、危机发生时能迅速部署人员的防卫部队。6月,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洲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阿米·贝拉和史蒂夫·查巴特还提出“台湾和平与稳定法案”,这是一项“支持台湾外交、经济和物理空间”的议案。去年3月,美国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台北法案”,据称,该法旨在支持并确立台湾在国际的地位。

目前,“支持台湾”是在分歧严重的美国参议院罕见的、获得两党支持的议题。因此,郑安光副院长指出,“武装台湾法案”“台湾吓阻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他说:“首先,虽然目前在参议院共和党是少数党,但在涉台反华问题上,美国国会存在少见的两党一致。其次,近期美国国内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国会在此时通过该法案是对这一政治逆流的呼应。再者,当前美国同盟体系千疮百孔,美国也需要通过类似行动来凸显自己对盟友和伙伴的‘坚定承诺’。”

郑安光副院长强调,如果这两份涉台法案通过审议,将给正在复苏的中美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也会给某些试图“挟洋谋独”的少数“台独”分子发出错误的信号,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大陆或将不得不做出有力回应。

关于美方频抛涉台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推进审议有关涉台议案、删除有关涉台条款,停止鼓噪推动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此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时表示,中国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