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在南海"撞山"的美军核潜艇前景不妙

2021-11-04 19:12: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海军宣布“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是在南海发生“撞山”事故后,有关该潜艇的受损信息也逐渐浮出水面。美国媒体分析后认为,这艘核潜艇的损坏程度可能严重到不得不提前退役,而且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着两难的选择,无论是将其修复还是让其退役,都将付出巨大代价。

美媒:在南海“撞山”的美军核潜艇前景不妙,恐怕要提前退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在美国海军宣布“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是在南海发生“撞山”事故后,有关该潜艇的受损信息也逐渐浮出水面。美国媒体分析后认为,这艘核潜艇的损坏程度可能严重到不得不提前退役,而且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着两难的选择,无论是将其修复还是让其退役,都将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1月3日报道称,尽管美国海军对在南海“撞山”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的受损情况守口如瓶,但有关该潜艇的损坏信息开始外泄。虽然目前这艘潜艇的损坏细节尚不清楚,但这次碰撞事件让美国海军失去了一样关键的水下作战工具,“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将至少在未来数年内无法服役,而且人们也逐渐意识到,这次事件造成的损坏可能严重到迫使这艘潜艇提前退役。

1、

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

报道称,无论结果如何,“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的命运对于美国海事工业基础的方方面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考虑到一段时间以来的信息封锁和这艘潜艇还在关岛“趴窝”的事实,有迹象显示“康涅狄格”号受损严重。

报道认为,随着调查逐步完成,美国海军继续保持沉默“弊大于利”,对“康涅狄格”号潜艇损坏程度多保密一天,就少一天讨论可行之道的时间。抛开地缘政治不谈,美国需要清楚“康涅狄格”号的事故会对美国的海事工业造成怎样的压力。如果这次事故是美军自身造成的,是由于美国海军内部长期存在但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造成的,那么必须做出真正的改变。

报道称,这场危机现在也成为了新上任的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面临的决定性挑战,希望他能够以足够严厉的态度面对当前的任务。

2、

发生碰撞事故后“康涅狄格”号潜艇首次“露面”

报道提到,美国海军学会新闻(USNI News)此前报道称,两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此次碰撞事故“损坏了潜艇的前部压载舱”。美国海军上一次公开通报的潜艇压载舱损坏事故是在2005年,当时美国海军的“旧金山”号核潜艇与海底山脉发生了灾难性的碰撞。虽然在最新的这起事故中“康涅狄格”号的受损情况不明,但这艘潜艇应该不会很快就从事故中“恢复”。修理潜艇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旧金山”号就是在关岛停留了7个月,然后进行了为期4年的维修才重新服役。

而为了修复“旧金山”号核潜艇,美国海军采用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从因为预算削减而提前退役的“檀香山”号核潜艇上拆下艇首部件,安装到“旧金山”号上。这项作业相当复杂,但还是比从头修复要容易一些。但如果美国海军想要修复“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就可能需要从头开始,因为美国海军几乎没有闲置的海狼级核潜艇零部件,也没有老旧的舰艇可供拆卸。修复该潜艇并让其恢复战斗力的过程可能要比美国海军或是美国纳税人所预期的更费时、更昂贵。

报道认为,美国海军的“本能”几乎总是倾向于挽救受损的舰艇,无论这在财政上或是部署上是否有意义。当初美国海军在“旧金山”号潜艇的事故中就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要么将“旧金山”号修复,要么将其退役,转而花钱翻新跟它超不多“岁数”的“檀香山”号核潜艇。在得知“旧金山”号的修复成本为7900万美元——不到“檀香山”号潜艇1.7亿美元翻新费用的一半之后,美国海军才决定对潜艇进行修复。

3、

旧金山”号核潜艇在船坞进行修复的画面

但是现在这两种方案在“康涅狄格”号潜艇事故中都不可行——要么让潜艇退役,要么尝试修复它。但是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失去“康涅狄格”号潜艇的政治代价将是巨大的,坦白的说,美国国会可能希望美国海军的领导——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到美国海军将领——用他们的职业生涯来“买单”。由于几乎没有备用的艇身部件,也没有同型号的潜艇可供拆卸,修复“康涅狄格”号潜艇可能会成为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美国海军根本无法承受。

报道认为,尽早让“康涅狄格”号退役,把它变成剩余两艘海狼级核潜艇的“零件仓库”可能是唯一的明智选择。现在时间成了美国海军的敌人,潜艇的寿命是有限的,“旧金山”号核潜艇在修理厂里待的时间并没有转化成额外的使用寿命,对于“康涅狄格”号号来说也是如此,及时修复了也可能会受到许多限制,在其剩余的使用年限中只能执行少量的巡逻任务。一旦投入使用,额外的维护和安全检查也将消耗掉这艘潜艇的“剩余时间”。

美国海军在10月7日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这起碰撞事故,当时只是宣称“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美国第七舰队在11月1日对外发表“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调查声明称,该潜艇在南海水域相撞的物体是“未知的海底山”。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第七舰队的官方声明依旧是遮遮掩掩。“美国军方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和要求下,事发一个月之后,才像挤牙膏似地发表这个语焉不详的声明来搪塞,不仅缺乏诚意,且不透明、不专业,确实令人失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详细说明事故的有关情况,充分回应地区国家的关切疑虑,关键是要停止派军舰军机四处滋事挑衅、炫耀武力,停止损害别国主权安全的行径,否则此类事故恐怕不会更少只会更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