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以空中演习回应美国增加在南海活动

2021-11-03 08:34:10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侦察机去了在核潜艇事故发生的可能地点。 10月美国在南海的空中侦察力度加大。专家表示,新的南海局势要求中国加强反危机管控。

3、

中国以空中演习回应美国在南海活动的增加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美国侦察机去了在核潜艇事故发生的可能地点。 10月美国在南海的空中侦察力度加大。专家表示,新的南海局势要求中国加强反危机管控。

上周日,在“康涅狄格”号核潜艇 10 月 2 日在南海出事地点附近上空发现五架美国侦察机。总部位于北京的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在推特上透露,WC-135W Nuke Sniffer 是该机群中的一架。它专门收集和分析大气样本,以检测和识别核爆炸的放射性后果。该智库的报告指出,这架侦察机是该地区的罕见访客。它参与的最后一次行动是在 2020 年 1 月。这组机群还包括一架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两架海军巡逻机和一架反电子战侦察机。

美国军机也许正在调查核潜艇事故可能造成的辐射后果。 11 月 1 日第 7 舰队发言人海莉·西姆斯宣布完成对潜艇事件的调查。原来这艘潜艇在南海与地图上没有标出的海底山脉相撞。此前美国军方表示,此次事件并未对核动力装置造成影响。然而,最终调查报告没有提供有关碰撞后果的任何细节。

中国未必能对此项内容不多的调查结果感到满意。中国外交部对此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向中方详细说明事故情况,包括说明事发地点、披露潜艇意图、澄清碰撞是否对周围环境造成损害等。中国媒体指出,美方有责任发布事件基本信息。否则,这将意味着美国做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例如,美国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他国在南海的利益范围。中国媒体对美国主流媒体与其他西方国家媒体一样,始终对该事件保持沉默表示遗憾。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监测显示,美军10月份对南海进行了52次侦察飞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认为,地区新的局势要求中国加强在南海的反危机管控。

张洁专家说:“近年来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实际上已经成为常态化事件,一年可达上千次。这也说明美国是要回归亚太地区,或者加强自身在地区军事力量的存在。此次美军在南海派出多架不同类型的军机,虽然不是特别寻常,但是具体也要看军机活动在哪片海域。至于是否与此前‘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与不明物体相撞有关,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而且我认为一次行动并不具有象征意义,无需过度解读,继续保持观察即可。“另外,在当前的局势下,我认为有必要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危机管控。众所周知,2001年中美在南海发生的撞机事件仍然让人记忆犹新。而当时美军在南海的活动尚且不频繁,那么在当前一年上千次的大规模活动下,从高空到水面再到水下的立体空间内,国家间很容易发生军事摩擦,不有利于地区的长远发展。再加上目前中美关系的整体氛围较差,双方各层级的军事交流相对较少,更有必要注重危机管控。”

由于“卡尔文森”号和“伊丽莎白女王 ” 在南海的活动,美国在 10 月份增加了在南海的空中行动。10月初美国导弹驱逐舰、英国航母群与日本、荷兰、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军舰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部分舰艇通过台湾南部的巴什海峡进入南海。

在这次海上活动之前,解放军在该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演习。其中,在10月解放军派出约200架飞机到台湾附近空域进行演习。中国媒体报道说,演习期间打破了多项记录。包括第一次向演习地区派出了战斗机和运输直升机。

在评论台湾媒体有关10月26日大陆首次向该地区演习派出Mi-17运输直升机和WZ-10直升机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指出,这些直升机需要飞机掩护,但可以垂直起降,也可以悬停。 《环球时报》援引专家的话报道称,这可能意味着解放军已经开始了下一阶段的演习,即在获得空中优势和对海上控制权后,正在演练复杂的两栖攻击和登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