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炒作中国测试高超音速核导弹 无法被拦截

2021-10-17 19:17: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

外媒炒作中国测试高超音速核导弹 无法被拦截

今年以来,西方媒体不断炒作中国“扩核”等话题,这一次英国《金融时报》(FT)也掺和了进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不过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二十余英里(约合30多公里)处。

1、

文章称,这一能力使得该型武器可以突破现有的防空体系,美国官员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金融时报》的消息也不算空穴来风,此前美国空军部长宣称,中国在“轨道打击”能力上取得进展,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则在8月份警告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核武器对北美防空司令部提出“重大挑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金融时报》渲染的武器是“在轨高超音速武器”。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从理论上确实可以对现有的一切反导和预警体系有极强突防效果。但用于核打击的弹道导弹往往投掷重量有限,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会需要占用大量的载荷用于入轨和重返大气层,导致其打击效率偏低,并不是什么实战效能特别强大的武器。即便有这样的实验,也是用于航天领域其他方面,而非军事化用途。

2、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今年8月份的试射中,中国试射了一枚可塔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但和以往弹道导弹不同的是,这枚“飞行器”在飞向目标之前,先在近地轨道空间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不过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二十余英里(约合30多公里)处。

两名官员表示,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一名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

《金融时报》称,这次此次试验引发了新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经常低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展。

各国对于高超音速武器的定义不同,一般而言,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武器。目前,当今世界上只有中国拥有实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和俄罗斯均未正式列装高超音速武器。和传统的弹道导弹相比,高超音速武器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气层内飞行,目前的拦截手段很难拦截超音速武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金融时报》渲染的这种武器飞行情况和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都不同,是一种“在轨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此前也开发过HTV-3X、X-37B等在轨高超音速试验项目,但并未用作军事用途。

这种导弹首先达到了入轨速度,将载荷送入了近地轨道,而传统的洲际导弹不需要达到环绕速度,这使得这种武器理论上可以打击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而在突防模式上,而这一轨道武器同时又搭载了在大气层高超音速飞行体,使其可以在防区外很远的地方重返大气层以后开始进行高超音速滑翔。

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从理论上确实可以对现有的一切反导和预警体系有极强突防效果,现有的中段反导预警体系以计算有固定弹道的弹道导弹为主,无法有效拦截在轨机动的航天器。而高超音速滑翔体在轨道机动结束并且再入后,还可以在大气层内用气动力控制维持大气层内机动,避免美军使用中段拦截弹进行拦截,并且由于其本身极快的速度增量,还可以极大压缩其末端反导的反应时间。

不过,弹道导弹有别于运载火箭。用于核打击的弹道导弹往往载荷、投掷重量有限,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由于其构型和弹道模式限制,相比起一般的弹道导弹弹头而言可用载荷容积会相对较少,死重(指结构重量等无效重量)却会更大。而相比于一般的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而言,又需要更多重量用于入轨,因此其若携带核武器,则当量也不会太高、打击时间较长、打击效率偏低,实战效能并不理想。

航天专家告诉观察者网,这种航天器反而是应用于其他的航天航空领域,前沿构型探索,气动热力模型搭建,数据收集等,都有极佳的效果。

3、

《金融时报》炒作的这种武器比“钱学森弹道”更加极端,他是将载荷直接送往近地轨道 图源:社交媒体

4、

美军现有的预警雷达和中段防御体系多半部署在北半球和美国北方,美国南半球和南方缺乏预警 图源:美国反导局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国核武器政策专家泰勒·傅瑞威尔(Taylor Fravel)告诉《金融时报》,他虽然不知道这次试验是否真实,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飞行高度较低,这使得他们很难追踪并摧毁。他随后开始渲染“中国威胁论”称,这种武器将突破美国一切防空系统,中国完全开发和部署这种武器,将“破坏战略稳定”,不过中国仅仅试验一次这种武器,不代表他们拥有部署的能力。

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在8月份曾表示“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并警告该能力将对北美空防司令部提供威胁警告和攻击评估的能力提出重大挑战。

曾经渲染美国空军“要吓住中国”的美国新任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9月份曾暗示,北京方面正在研发一种新的“轨道武器”。他表示,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包括“从轨道进行全球打击的可能性”。他拒绝提供细节,但暗示中国正在开发类似于苏联在冷战期间试图研发的“轨道轰炸系统”类似的武器。

肯德尔说:“如果你使用这种方法,你就不必走传统的洲际弹道导弹弹道。这是一种绕开导弹防御体系和导弹预警系统的方法。”

两名熟悉此次试射内情的人士表示,理论上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可以走南极路线对对目标实施攻击,这将对美国军方构成重大挑战。因为美军现有的预警雷达多半部署在靠近北极的阿拉斯加基地和美国北方,可以防御北极路线的弹道导弹,而其在南半球和南极方向缺乏预警,因此这种武器可以进一步压缩美军的预警时间。

目前,五角大楼没有对这一消息进行回应,这一消息披露之际,拜登政府正在撰写每4年发表一次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是美国国会要求政府撰写的,目的是告知国会全球有核国家的核武器部署情况和发展态势,以及告知国会美国政府的发展方向。

对于西方炒作我国“扩核”的指责,我国外交部、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月2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北约近来不断渲染“中国核威胁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不会受到中国国防力量的威胁,也不应该感到这样的威胁。

华春莹指出,国际社会真正应该感到关切的是北约的核共享政策。希望北约敦促美方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