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退役上将:美特种部队秘密驻台最大目的是?

2021-10-16 17: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特种部队已秘密驻台至少一年”,美媒爆出这一消息带来持续冲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北约盟军前最高司令:“美军特种部队秘密驻台”,最大目的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美军特种部队已秘密驻台至少一年”,美媒爆出这一消息带来持续冲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6、

台湾媒体15日转引美国彭博社的消息,分析事件幕后动机。彭博社的文章题为“美军和(驻台)中国(大陆)军机将台湾推向危机边缘”,作者为美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史塔瑞迪斯。他声称,美台方面都没有否认这一消息,他认为此举是在设法增加所谓“犯台成本”,吓阻大陆,不过他并不确定美国的目的会不会达成。

据公开资料显示,史塔伏瑞迪斯是彭博社专栏作家,也是一名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曾任北约盟军最高司令,著有《2034:下一次世界大战》等书。

文章开头,史塔瑞迪斯回忆了一个转变。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刚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就被分配到一艘准备部署到西太平洋的驱逐舰上。在众多停靠港口中,有一个特别显眼:位于台湾岛北端的基隆(港)。它以欢迎(美国)海军军舰而闻名——在那个时候,进出台湾港口的驱逐舰和巡洋舰上经常能看到美国国旗。

突然间,我们的行程改变了,停靠台湾基隆和岛上最大港口高雄的行程突然被取消,反之转去了去了菲律宾和香港(当时香港还处于英国的殖民统治期间)。我们既感意外又感失望,但感觉到有一股巨大的地缘政治风已吹过东亚。

之所以改变行程,是由于时任卡特政府决定默认了北京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放弃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和军事接触。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岛上没有美国的军事存在。”

他称,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文章提到,美媒日前爆料,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已在台湾秘密训练当地军队至少一年,以“加强台湾防御”。“美国和台湾地区都没有否认这些报道,至少有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证实了这些报道。”

“发生了什么变化,美台军事关系的未来是什么?”文章提问说,并进行了这样的回答:

“语境很重要。完整的战略背景是,美国继续遵循上世纪70年代末达成的基本原则,即不正式于外交承认台湾,也不公开支持台湾独立。”

文章进一步说明,在防务安排上,美国奉行“战略模糊”政策,即没有明确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会帮助台湾,但也没有否认可能会这样做。美国向台湾出售相当先进的武器系统,在国际论坛上提供“支持”,还与台湾保持着强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随后,文章称,两岸实力对比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大陆每年都新增数十艘军舰,如果以数量计算,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舰队;大陆对台湾发起有效两栖攻击的能力正在强化;以及本月以来超过150架次解放军战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

文章称,目前传出的美国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秘密驻台,规模小但具有战术意义,归根结底,问题是这些举措否能阻止北京,后者在台独问题上设立了最清晰的“红线”。文章最后称,期待中美就台湾问题进行“坦诚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就“美特种部队在台秘密训练台军”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