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最强核潜还在PPT上 中国"杀手"已开始测试

2021-10-13 18:35: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研制新一代攻击核潜艇的消息已经传了好几年,但目前它仍处于初期的概念设计阶段。美国《防务新闻》称,由于美国海军作战任务的转变,使这种预计2034年开始建造、将服役到本世纪下半叶的攻击核潜艇,至今连基本指标一直没有确认。

美国最强核潜艇还在PPT上 中国“潜艇杀手”已开始测试

核潜艇大概是最近军事圈最热门的新闻了。先是英国和美国要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接着倒霉的美国“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又在南海撞上“不明物体”。蹭着这个热度,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1日鼓吹称,美国正在研制号称是“终极水下捕食者”的新型攻击核潜艇,目标是“在亚太海域击败中国海军”。

老司机看了一下,哦,原来所谓的“终极水下捕食者”是就是SSN(X)嘛,那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老熟人”。

1、

美国研制新一代攻击核潜艇的消息已经传了好几年,但目前它仍处于初期的概念设计阶段。美国《防务新闻》称,由于美国海军作战任务的转变,使这种预计2034年开始建造、将服役到本世纪下半叶的攻击核潜艇,至今连基本指标一直没有确认。美国通用动力电船公司总裁凯文·格雷尼近日表示,他与美国海军领导层谈到SSN(X),但海军承认该潜艇的具体性能指标尚未得到确认。

美国海军在是否需要加紧建造下一代攻击核潜艇的这种犹豫心态,事出有因。

建造于冷战末期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是美国目前水下性能最强大的“深海猎手”,它装备有8具鱼雷发射管,最大下潜深度2000英尺,所有性能指标都专门为在大洋深处与苏联核潜艇周旋而打造。可惜它生不逢时,美军原计划建造12艘“海狼”级核潜艇,但冷战的结束让“海狼”失去了对手,最终它只建造了3艘,单价44亿美元,堪称美国海军有史以来造价最昂贵的攻击核潜艇。此后,没有了假想敌的美国海军随后转向建造体积更小、用途更多、造价更低的“弗吉尼亚”级多功能核潜艇,后者只装备4具鱼雷发射管,安装12个“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筒,下潜深度仅为800英尺,更偏重执行情报搜集、向岸运送部署特种部队等多样化任务。

但随着近年中俄海军的快速发展,美国海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水下威胁。尤其是今年俄罗斯“亚森M”级攻击核潜艇的服役,号称在主要性能指标上都压倒了“海狼”级,让美国首次失去了水下舰队的性能优势。受此刺激,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决心放弃冷战后的“由海向陆”战略,向传统的海上作战“本行”回归。美国海军7月透露,设计中的下一代攻击核潜艇SSN(X)将结合美国现有最先进核潜艇的全部优点,包括“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的武器、潜深和速度,“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声学和传感器,以及“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操作可用性和服役寿命。

美国《动力》网站猜测,美国海军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SSN(X)将安装更多的鱼雷发射管,把敌方水面舰艇和潜艇作为猎杀目标。综合已知的信息,SSN(X)的鱼雷舱可容纳62枚武器,包括鱼雷、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还能发射无人潜航器,诱使敌方船只进入陷阱或者为鱼雷提供终端制导。如果它能继承“海狼”级核潜艇的作战性能,显然将在安静性、最大潜深和航速上等传统指标上有所突破。

按照美国海军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海底作战部门负责人比尔·休斯顿的说法, “它将能深入敌后并提供真正确立我们领先地位的重拳。”

然而在五角大楼正准备更新的几大军备项目中,SSN(X)实在排不上号。排在首位的是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全面更新,无论是B-21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还是下一代陆基洲际导弹,都是胃口空前的“吞金兽”,美国媒体估算,仅这三大项目,就要占去美国每年军费装备采购费用的1/3以上。

2、

此外,根据美国海军当前的规划,SSN(X)需要等到“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大规模建造告一段落后才开始动工。考虑到美国攻击核潜艇的整体舰队规模和性能仍较中俄有明显优势,SSN(X)在五角大楼的更新队列里排名靠后,在相当长时间里,它仍将处于PPT状态。

3、

只是作为美国媒体眼中的SSN(X)主要对手之一,中国海军在反潜力量方面也在快速发展。美国海军协会网站11日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正在秘密测试两种无人作战艇”,其中包括号称“世界最小盾舰”的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的放大版。此前相关介绍显示,该无人作战艇长 15 米,宽 4.8 米,排水 20 吨,配有各种作战武器,可在自主航行的基础上实现对海、反潜和防空等军事用途。报道提到,中国还展示了类似美国海军“海上猎人”的无人反潜舰艇。根据美国海军的评估,这类无人反潜舰艇在长时间追踪水下目标时有突出优势。报道总结说,“中国将前所未有的重心放在无人作战系统上”。

所以,美国下一代攻击核潜艇还在PPT上,而中国的无人“反潜杀手”已经在测试了。尽管后者技术可能还不成熟,但从未来趋势而言,面对中国正在发展的立体反潜网络,美国攻击核潜艇想轻易取得水下优势,恐怕没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