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拖延遮掩核潜艇南海撞击事件令人起疑

2021-10-13 10:1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官员10日证实,2日在中国南海撞上不明物体的美国核潜艇目前正在关岛接受评估和初步维修,但美国海军在事故具体原因上“语焉不详”。

美国拖延遮掩核潜艇南海撞击事件令人起疑

美军官员10日证实,2日在中国南海撞上不明物体的美国核潜艇目前正在关岛接受评估和初步维修,但美国海军在事故具体原因上“语焉不详”。

美国海军官员10日证实,10月2日在南海撞击“不明水下物体”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目前正在关岛接受评估和初步维修。但美方仍然拒绝透露核潜艇撞击事件的具体细节,目前也没有关于“康涅狄格”号近况的照片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并没有第一时间对这一事故发表官方声明。从2日事故发生,到7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布相关声明,美军为什么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据美国媒体透露,美方将此事保持沉默几天,是让“康涅狄格”号及其艇员有时间抵达关岛。

美国海军在事故具体原因上也是“语焉不详”。除了潜艇名称和事故时间有相对准确的信息外,美军别的一概不谈。此外,在官方声明中,事故发生地点被定位在了范围更广的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并不是后来美国海军官员证实的南海海域。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如此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更会让国际社会对美方的意图和事故细节起疑。

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此次事故发生后,美方时隔5天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这种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对美方意图和事故细节产生怀疑。美方有责任说明事故详细情况,并解释清楚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美方核潜艇事故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二是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三是事故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和渔业作业?美方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尽快对此次事故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美国遮遮掩掩,核潜艇究竟撞了什么?

美国海军证实核潜艇南海撞击“不明水下物体”,但又拒绝透露相关细节。这个不明的水下物体有可能是什么?美国海军为何遮遮掩掩?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的观察分析。

美军方语焉不详意在文过饰非

美国海军在南海撞上不明物体,已经过去了多天,为何撞击发生多天后,美方都对发生事故的具体地点和整个过程讳莫如深?美方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说明了什么?美军核潜艇撞击不明物体,是否会发生核泄漏?来看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的观察分析。

美在南海军事行动频频 威胁地区和平稳定

在核潜艇发生事故的同时,美国还在南海地区动作频频。外交部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海空抵近侦察近2000次,针对中国的大规模海上军演超过20次。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南海的兴风作浪者。

10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称,美国海军“玛丽西尔斯”号海洋测量船于9月26日进入南海后,就开始在南海进行大范围测量活动。10月1日至4日在海南岛以南海域活动,5日到9日,一直抵近越南海岸从北往南进行作业,在万安滩附近折向东北,目前仍在南沙附近海域。

与此同时,美国还动辄派遣大规模先进舰机到南海搞军事侦察、演习,非法闯入中国领海领空及岛礁邻近海空域。外交部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海空抵近侦察近2000次,针对中国的大规模海上军演超过20次。

此外,美国和英国最近还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这势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及多名美方高官纷纷表示要与中国管控分歧,无意挑起新冷战,但美国近来却一边无理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一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种种行径都在向国际社会证明,美国才是对南海稳定最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