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永不与中国开战?金一南:代价太大自然会怕

2021-09-19 17:35: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组织的视频会议上表示,美国永远不要与俄罗斯和中国开战,因为这将给整个世界造成毁灭性的后果。那么,美国军方高层为什么作出此番表态?大国之间如何才能真正避免战争?

美国永不与中国开战?金一南:代价太大自然会怕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组织的视频会议上表示,美国永远不要与俄罗斯和中国开战,因为这将给整个世界造成毁灭性的后果。那么,美国军方高层为什么作出此番表态?大国之间如何才能真正避免战争?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环球网)

周宇婷:

自从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高层一直充斥着对中国“喊打喊杀”的对抗情绪,对华全面封锁打压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不过,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当地时间9月13日在与学者对话时,强调了美国若与中俄开战的严重后果,称“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永远不与中国开战”。另据美国媒体9月14日报道,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在即将发行的一本新书中爆料称,在特朗普下台之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曾两次私下联络中方官员,原因是他担心特朗普可能会对中国“开战”。您如何看待美国军方高层“永远不与中国开战”的相关言论?

金一南:

美国对华贸易战自2018年正式开打以来,尤其到了2020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后,美国在国家治理方面做得很差,特朗普“甩锅”的倾向很明显。从美国出现严重疫情到经济不景气,都说是中国惹的祸。同时,特朗普政府还利用台湾问题、涉港问题、涉疆问题频频挑衅中国,多次派军舰到南海、东海、台海,甚至直接在台湾降落军用飞机。可以说,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打压,已经是全方位的。由外交挑衅到经济制裁,再到军事挑衅,造成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全面恶化。 对此,不少人都开始讨论中美会不会打起来。

从最近美国披露出的信息看,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参联会副主席海顿都在强调,而且海顿是公开回应,说他们的目标是永远不与中国和俄罗斯开战。为什么要永远不开战呢?因为这对世界来说是个灾难,对美国来说也是灾难。美军参联会人员没有说出来的话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有强大的反制能力。 认真分析这些信息我们会发现,美国不开战的理由并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觉得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是不应该打的,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战争应该是各国摒弃的一种手段,他们不是这么想的。

此前,美国媒体还披露,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曾在2020年10月30日和2021年1月8日,两次与中国军方通话,向中国军方的高层领导保证美国不会对中国开战。当然,这些话不是米利公开出来讲的,是美国一些所谓“白宫知情人士”所披露出来的。消息说,米利第一次与中方通话时间是2020年10月30日。为什么是2020年10月30日呢?那是美国大选开始的前四天, 美国大选前一片混乱,大家都怀疑美国是不是乱套了?是不是特朗普发疯了要采取战争行动?消息说,米利第二次与中方通话的时间是2021年1月8日。那时候,特朗普的支持者已经占领了白宫,占领了国会大厦,美国已经乱成了一锅粥,相当于特朗普发动的政变。所以,米利在2021年1月8日特地说明,美国总统下达使用核武器的所有命令,必须经参联会同意才有效,否则不能执行。

从美国发动的历次战争来看,其实美国军方一直都有一些清醒的人。因为军人要到第一线作战,他们深知作战带来的巨大伤亡,尤其是与中国和俄罗斯开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所以,美国军方在与中俄打交道时,他们都相对比较清醒和理智。如果战局一开,“魔瓶”打开以后,谁能关上它?尤其是在今天,不仅有核武器,还有高技术信息武器。在今天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大国之间如果开战,那将是毁灭性的,对人类而言,毫无疑问是巨大灾难。我们说美国政界有疯子、有狂人,同时也有比较清醒的人。但是这个清醒,并非来自他们的善意,不是他们想要跟中国搞好关系,而是他们要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的利益,是他们认识到这个灾难的严重程度后才表现出的清醒,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环球网)

周宇婷 :

我们看到,美国总统拜登自上台以来,基本上延续了前总统特朗普的对华强硬立场,同时试图联合盟友共同抗衡中国,但是中国并没有屈服于美方压力。9月10日,拜登主动发起中美两国元首间的电话沟通。这是否给我们以启示: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强硬的对手,只有提高与之抗衡的能力,才能赢得尊重与和平?

金一南:

是这样的。我们要全面加强自身实力。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年来的中美关系,首先是由特朗普挑起了中美贸易战。他眼看贸易战打不赢,就开始进行科技战,极力封锁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扣留孟晚舟,封锁华为,包括其他的中国高科技企业,限制中国留学生入境。最后,他发现科技战也不好打,中国科技仍然在发展。又开始打金融战,通过金融的手段扰乱中国市场,金融战也不行,就大搞军事威胁。面对这些挑战,我国是见招拆招。近期中美之间出现和缓,也表明美方是黔驴技穷了,它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 中国与美国的经济深度融合,美国离不了中国源源不断的工业生产能力、产品制造能力。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美国与中国完全不能交恶,一旦交恶甚至最后撕破脸,不仅会对美国形成很大的压力,而且美国很多的基础产品都难以保障,这是双方国家利益的深度融合决定的。

今天,美国的政客,包括美军参联会主席、参联会副主席之所以还比较清醒,最大的原因是他们考虑到了我们的实力。 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实力,对方一脚就把你的国门踹开,他们的军队一下子踏入你的国土。如果是这种情况,根本无法取得对方对你的尊重。如果他们很轻易就能获得胜利,他们马上就会来了。正是因为它不可能获得想象中的胜利,所以它才不得不向你妥协,这就得益于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当然,我认为,我们今天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并不能因为美军的参联会主席和副主席说了永不与中国开战,我们就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就认为中美真的永远不会开战了,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毕竟美国还是有一些“疯子”,我们还必须继续增强自身实力。

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央视军事)

周宇婷 :

没错,我们注意到,美方虽然在中美元首通话中,重申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但私底下却动作不断,频频打“台湾牌”。近期,美国正企图把“台湾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并怂恿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利用台湾问题滋事。众多事实早已充分证明,美国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所以无论美国嘴上怎么说,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我们也不想打仗,但依然要枕戈待旦做好应对威胁的充分军事准备。

金一南:

对。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另外,我们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我们还要研究我们的对手。比如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这个人,他和中国军方多次交往,他与中国人会谈的时候,讲起中国历史,讲起中国文化,讲得清清楚楚。他从哪里知道的?从书上看的。既然中美成为了对手,他就拼命了解我们,而且他绝不仅仅只是了解我们的武器装备、部队编成和兵力部署。米利看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战略思维方面的书,他是在全面了解中国。对此,应该引起我们很大的警惕。我们反复讲,要增强自身力量建设,这个力量不仅仅是国防投入,不仅仅是装备更新,我们的领导层、指挥层必须善于学习,善于了解对手。

记者:周宇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