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要用"巡航导弹外交"打击极端组织很难成功

2021-09-03 21:24: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拜登宣称“对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我们还要和你们算账。”美国彭博社称,拜登政府未来很可能对利用巡航导弹或无人机对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动空袭。但外界普遍认为,“巡航导弹外交”恐怕无法让美国从恐怖袭击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美要用“巡航导弹外交”打击极端组织 美媒:很难成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尽管美国已从阿富汗撤军,但美国总统拜登9月1日仍宣称“对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我们还要和你们算账。”美国彭博社9月1日分析称,拜登政府未来很可能对阿富汗采取“巡航导弹外交”模式,也就是利用巡航导弹或无人机对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动空袭。但外界普遍认为,“巡航导弹外交”恐怕无法让美国从恐怖袭击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彭博社称,拜登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退让及其造成的后果,“使目前有效的反恐行动变得不再具备可能性”。报道所指的是塔利班夺权导致原阿富汗政府的军事和情报部门全面崩溃,而这些部门曾负责协助美军监控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于是拜登政府就仅剩下了两种选择”。其中之一是继续和塔利班维持“可耻的伙伴关系”,以铲除阿富汗境内的IS-K,“最终结果可能导致塔利班变得合法化,甚至美国还需要为其提供资金援助”。阿拉伯新闻网9月2日称,美国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表示,美国“有可能”向塔利班寻求协助,在阿富汗打击IS-K或其他极端组织。但他没有详细说明相关情况,也没有表明是否立即与塔利班合作。

6、

另一种选择是,拜登政府用“巡航导弹外交”打击IS-K等极端组织,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更为强硬,也没有地面部队介入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报道举例称,1998年“基地”组织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就使用了“巡航导弹外交”。

然而外界纷纷警告“巡航导弹外交”可能带来的风险。英国《经济学人》网站称,利用巡航导弹打击阿富汗的极端组织,首先取决于准确的情报。如果无法得到塔利班的协助,美国情报机构只能依靠躲藏在阿富汗潘杰希尔省的反塔利班势力,但后者统治范围有限,对于IS-K的情况了解不多。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比尔·伯恩斯承认:“美国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收集信息的能力已被减弱。”《经济学人》网站称,最终美国可能更依赖国家安全局(NSA)的电子窃听。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专家萨米尔·拉尔瓦尼称,“与20年前相比,现在的区别在于每个阿富汗人都有一部手机。”

然而凭借技术窃听获得的情报,往往存在不准确的问题,可能对“巡航导弹外交”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彭博社称,当年克林顿声称发射巡航导弹轰炸苏丹境内与“基地”组织有关的设施,然而该情报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那里是生产阿司匹林的工厂。类似的情况最近已经在阿富汗上演。五角大楼在8月29日宣称,出动无人机摧毁驶向喀布尔国际机场的“自杀式汽车炸弹”,但不久后当地民众表示,美军打错了目标,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大批民众伤亡。

报道承认,“在没有地面部队的情况下,获取关于目标的及时而准确的情报还不是唯一的困难。”虽然如今巡航导弹更加精准,无人机可以飞行更远距离,但阿富汗的内陆地理位置没有改变。2011年美军特种部队突袭“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时,依靠直升机从喀布尔附近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途经阿富汗东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贾拉拉巴德,但如今这些基地都已不再为美军所用。美国将不得不从中东基地或位于阿拉伯海的航母上派遣战机,遥远的距离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恐怖分子可能会借机逃离。此外,这类任务还无法避免地涉及美军机飞越阿富汗、伊朗或巴基斯坦领空,如果没有得到相关国家许可,“巡航导弹外交”可能引发严重外交事件。

彭博社还质疑说,“巡航导弹外交”的打击效果恐怕也远远不够。克林顿在1998年打击所谓“基地”组织设施后,“基地”组织并没有收敛,反而在2000年10月成功袭击美国“科尔”号导弹驱逐舰,并发动了2001年那场震惊全球的“9·11”事件。《经济学人》称,2010年至2020年,“巡航导弹外交”模式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马里和也门造成9000人到1.7万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2200名平民,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空袭,反而激起大批当地民众的反美情绪,美军反恐行动“越反越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