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韩军演,朝鲜严厉谴责 我们明确反对!

2021-08-15 16:46:32 作者: 补刀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冠疫情加剧,朝韩关系缓和迹象刚又冒头,韩国国内74名议员呼吁推迟,朝鲜再次严厉谴责......但偏偏,这场联合军演如期上演。

美韩这么干,我们明确反对!

补壹刀小图

 

作者:补刀客

采访、整理:刀剑笑

新冠疫情加剧,朝韩关系缓和迹象刚又冒头,韩国国内74名议员呼吁推迟,朝鲜再次严厉谴责......

有评论说,美韩8月这场例行夏季联合军演“有一万个理由不举行”。

但偏偏,就在今天,这场联合军演如期上演。

1、

 

虽然规模被迫缩小,没有户外训练而主要以计算机模拟方式进行,但军演的“架势”仍然不小:10日到13日,是预演性质的“危机管理参谋训练”;16日到26日则是为期10天的“联合指挥所演习”。

军演开锣前夕,还有韩国亲美政客炒出一个小“插曲”,指责中方反对美韩联合军演的立场,声称“不能容忍中国作为第三方对是否举行军演指手画脚”。

那么,美韩为何执意举行这场联合军演?军演将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中国又为什么明确表态反对这场军演?带着这些问题,补壹刀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

01

补壹刀:当前这场美韩军演被认为有着诸多推迟甚至取消的“理由”,但为何还是执意如期上演了呢?

杨希雨:眼下确实存在诸多因素,都表明美韩这场军演不该举行。尤其半岛南北关系最近出现改善势头,这是能给韩国安全境遇带来积极改变的信号。

逻辑上讲,韩国现在在军演问题上应该不太积极。事实上也是韩国国内确实有反对声音,韩国泛执政党圈74名议员5日曾呼吁推迟军演。

2、

但为什么举行军演这个消极决定还是做出来了呢?

因为决定因素在于美国。这其实也暴露出美韩军演的本质属性,是美国对朝工具箱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压力工具。

美方不止一次表态,说对朝政策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压力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讲,美韩在朝鲜半岛的军演从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演,而是特定地缘政治环境下有着特殊政治属性的军演。

当前这场军演也是如此,虽然在项目上看都是常规演练,但在政治上却是明显的对朝施压举措。

这也是为什么朝鲜方面对美韩军演反应强烈。

过去美韩搞过具有明显攻击性的军演,甚至演练过对朝“斩首”,朝方当然严厉谴责。但美韩搞防御性甚至虚拟演练,朝方也强烈反对。究其原因,就在于美韩军演的“威胁”主要不在于内容,而在于性质。

这也是国际社会观察美韩军演时必须注意的一点。

这个本质决定了不管美国哪个政党上台,不管半岛局势走向如何,也不管首尔是否犹豫甚至反对,华盛顿一定会坚持把军演搞下去。美方的出发点不是照顾韩国安全关切,而是不能丢掉这个对朝施压工具。

02

补壹刀:美韩这场联合军演可能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杨希雨:要说影响,首先肯定涉及半岛双方。从朝鲜民族(或称韩民族)的民族大义上讲,华盛顿执意推动美韩军演走向机制化和制度化,实际是在进一步恶化朝鲜半岛民族分裂的悲剧。

韩国保守派声称美韩军演有助加强韩国安全,但回顾一下过去20多年,美韩在军演上投入越来越大,韩国军备建设投入也越来越多,但韩国变得更安全了么?答案肯定不是,这从首尔以及韩国民众的反应就能看出来。同一时期,朝鲜核武器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朝鲜更安全了么?恰恰相反,朝鲜也感觉自己更不安全了。

3、

这就是朝鲜半岛南北两边面临的悲催的“安全困境”,即越是在军事上竞相投入,结果却是越不安全。

那种美韩军演不断搞下去会让韩国更安全的鼓吹,明显是自欺欺人和误导舆论。在当前半岛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下,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美韩军演都被证明是一个错误动作。

美韩联合军演其实是暂停过的。1991年底朝韩接触和对话达到一个高潮,双方签署《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美韩军演当时也停了。这在当时提升了韩国的安全感,而非相反。但后来因为一系列事态发展,半岛局势又回到双方“越用力反而感觉自己越不安全”的悖论。

半岛双方安全利益受损,而美国,却一直在从中捞取地缘政治上收益,它在这个地区脚跟越扎越稳。

4、

这是包括半岛双方在内东亚国家都应注意和深思的问题。

仅就当前形势而言,美韩联合军演的直接影响就是加剧半岛双方互疑。半岛问题的解决面临诸多难题,包括无核化以及和平协定等,但所有难题中的首要症结,是韩朝、美朝之间存在严重战略猜疑。这导致多年来半岛问题各方一轮轮的外交努力付诸流水。

美韩执意举行联合军演显然是在加重而非消解这个症结。

03

补壹刀:您在分析美韩为何执意军演及其影响时,不止一次提到韩国的态度和处境。那么从这次联合军演,能否看出韩国在美韩同盟以及半岛问题中的处境?

杨希雨:无论从军演决策还是美韩近期其他互动来看,韩国在美韩同盟中的地位都处在一个微妙的十字路口。

一方面是韩国在竭力维持同盟初衷,即用于防范来自半岛北方的“威胁”,让美韩同盟只管半岛这档子事。但另一边,拜登政府却急于扩大美韩同盟的作用和范围,想把它拉到“印太战略”层面,加强韩国在其中的作用。

某种程度上,这是韩国政府和国民在美韩同盟问题上面临的一个棘手、甚至称得上是“历史性选择”的问题。

要想不被美国绑上“印太”战车,韩国进步派面临诸多障碍,不仅有国内保守派的亲美鼓噪,更有美韩同盟的结构性因素。

一是韩国在同盟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只要是同盟就一定有盟主和追随者之分,没有绝对主权平等。在美韩及美国其他同盟体系中,华盛顿都是盟主,没人能跟它平起平坐。

5、

这种结构就决定了,即便韩国希望对美同盟只覆盖半岛事务,但只要美国另打注意,韩国很难“如愿”。

二是前面说了,韩国面临安全悖论。它越感觉不安全,对美安全依赖就越深。这个悖论也是韩国保守派之所以能打这张牌的根源所在。越是这样,韩国所谓的“自主性国防战略”就越像一场梦。

基于这些原因,在美韩同盟这个“十字路口”,韩国被绑上美国“印太”战车的引力正在增大。

04

补壹刀:对于美韩举行联合军演,中方已经明确表达反对,这还引起韩国亲美势力的反驳。您觉得中国为什么要坚决反对美韩军演?

杨希雨:美韩联合军演尤其是美国试图将韩国绑上“印太”战车,必然会对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产生不利影响。

但需要强调的是,从我们对外政策角度来看,美韩军演和美日军演有着本质区别。

美日军演往往是超越日本主权或专守防卫范畴的,而美韩军演依然处在韩国主权范围之内。美日军演通常明显针对第三方,而美韩军演至少在法律层面是面向半岛局势,算不上针对第三方。

6、

这次美韩军演从内容上看也主要是防御性,跟过去对朝“斩首”演练和其他明显攻击性的军演有所不同。这其中可能经过了韩方努力。至少当前来看,美韩同盟和美日同盟还是有着巨大区别。

因此,虽然也警惕美韩军演对地区局势的负面影响,但中国明确反对,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它已经成了解决半岛问题的一大障碍。

我们反对美韩军演,是因为这种机制化、制度化的军演,不是出于半岛和平稳定考虑,甚至不是为了韩国更安全。南北双方深陷的“安全悖论”,只能通过增加互信的措施来摆脱,一味加强美韩联合军演,只能使南北双方在安全困境中愈陷愈深。

中方一贯根据是否有利于半岛问题和平解决这个宗旨,判断是非曲直。而最近半岛局势刚刚显露些许缓和迹象,美韩军演显然是在破坏这种来之不易的和解氛围。

我们反对美韩军演,还因为执意推动军演背后,美国试图将美韩同盟扩大成或者说纳入到它所谓的“地区安全支柱”。那样的话,美韩包括联合军演在内的互动,就有了东亚甚至整个印太层面的危害性。

这些都是我们在分析美韩联合军演时必须揭露出来的问题,也是我们为何要坚决反对美韩这种军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