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关岛部署隐身战机 寻求大国对抗新模式

2021-08-08 11:32: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陆军和空军正在以关岛为中心,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旨在“让对手难以猜测美军如何在冲突期间进行防御和攻击”。在此期间,美国陆军还与日本自卫队开展了联合空降训练。

美军在关岛部署26架隐身战机 寻求大国对抗新模式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陆军和空军正在以关岛为中心,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旨在“让对手难以猜测美军如何在冲突期间进行防御和攻击”。在此期间,美国陆军还与日本自卫队开展了联合空降训练。

近期以来,美军围绕新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模式,不断举行各种军事演习,并根据不同作战对象和作战目标对演习规模和内容进行调整。此次美国陆军和空军在关岛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其主要意图是验证“灵敏战斗部署”作战概念及这种新型作战模式的成效,通过多样化军事力量部署展示“战略灵活性”,来威慑任何可能挑战美国地位与利益的潜在对手,同时显示其维护西太平洋稳定的能力与决心。在当前大国对抗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美国举行这种以检验新作战概念为目的的大规模军演,可能进一步恶化地区安全局势,打破脆弱的地区战略平衡。

1、

美军此次演习一次性在关岛部署了26架F-22A隐身战斗机

验证作战新概念,适应多样化作战需求

近年来,美军的作战理论花样不断翻新,接连推出“全球一体化作战”、“多域作战”、“分布式作战”、“马赛克战”等一系列新概念,军事演习也更加注重对这些新作战概念的验证,通过采取陆、海、空与海军陆战队联合作战以及其他作战模式,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作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和各种不确定状态的低强度冲突等挑战。

在此次演习中,美国空军和陆军主要验证的是一种“敏捷作战部署”作战模式,这是美军近年来提出的一种新型战争概念和作战方式,具备灵敏、弹性、分散、快速等诸多特点。在演习中,美国陆军出动了4000 名可以迅速部署到战区的部队,演习内容包括第空降快速作战、陆海空多域作战、“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实弹演习、快速运输“斯特瑞克”装甲车、“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和“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等,其目的旨在检验和锤炼美战区陆军和野战军向太平洋机动部署陆上作战部队的能力,遂行指挥控制和延伸至大洋洲的全域作战。而美空军则进行了史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敏捷作战部署”演练,派出了26架F-22A隐身战斗机、12架F-15E战斗机和4架C-130运输机以及约800名空军人员,分散到关岛和天宁岛上的4个基地,重点演练分散式快速空中力量部署来夺取制空权。

美军此次演练所要验证的“敏捷作战部署”战法实际上是这几年美军一直在探索的重要理念与思路,主要意图是为了避免未来大型基地在战时可能成为集火攻击的靶心,实现最大程度保存有生力量的目的。为此,此次演习要求陆军与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进行更深层次的联合作战,可将大批战机快速和“不可预测”地分散部署到太平洋广阔区域上的多个基地,确保在空中、陆地、海上、太空和网络空间以及“灰色地带”等所有领域击败对手。从此次演习的作战方式与流程来看,可以看出“敏捷作战部署”模式完全符合美国防部近年来所推行的“多域战”思路,通过快速、安全地共享情报和目标数据,在海上、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以及陆地上紧密集成分布式的打击火力,在增强战斗力的同时兼顾生存力,以更加适应未来战场复杂环境,实现向多样化战争模式的转型。

2、

实施联合空降训练,深化美日防务合作

拜登政府上台后,试图打造所谓“以价值观为基础”的新型盟友体系,通过与盟友优势互补,将盟友力量纳入其作战体系中,增加整体打击力量规模和作战能力。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关系成为美国构建新型军事盟友体系的重要内容。根据美日同盟条约的规定,两国积极构建在指挥关系、作战行动等方面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不断拓展联合军演的科目内容。

众所周知,空降部队向来是快速干预行动的急先锋,在战争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对联合作战体系要求也比较高,不但需要制海权、制空权,还需要进行陆上突击,是美军“多域作战”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在此次演习中,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美国陆军与日本自卫队实施了联合空降训练。据报道,两架美C-130运输机搭载1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成员和150名美军伞兵组成混合空降部队,从日本起飞在关岛进行空降演习,一起模拟对岛屿环境的快速部署和占领。这次空降演习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飞往关岛与美军进行的联合空降演练,意图通过这种紧密协作的形式,把两支作战部队融为一支部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广域作战,从而将美日联合作战推向一个新水平。

3、

M-142“海马斯”火箭炮具有很强的战略机动能力,可由C-130运输机运送

以关岛为核心,寻求大国对抗新模式

毋庸置疑,应对大国崛起及所构成的威胁与挑战是美国当前军事战略调整的重点,也是美军近期频繁举行军演的目的之一,即获取以可靠方式击退大国对手可能军事威胁的能力。为此,美军在演习中非常重视新型作战理念和战法的运用,积极探索和构想新型作战方案,并采取多种预案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冲突,这些都使得美军近年来举行的军演具有浓厚的大国对抗色彩。

从对抗区域来看,西太平洋已经成为当前美国进行大国竞争的重点区域。美国防务界已有不少人公开声称下一场大规模战争“应该发生在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其中“岛链”战略一直是美国进行大国对抗的重要思路。美国把太平洋上的一个个群岛和岛屿“串成”三条岛链,在每条链上都有“重兵把守”,以实现对大国的层层围堵与遏制。

作为“第二岛链”的核心,关岛军事基地一直是美军西太平洋作战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军基地,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特别是在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国家军事实力不断发展,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不断增强,使得“第一岛链”在遏制和围堵大国上越来越形同虚设,美国开始向“第二岛链”收缩,不断加强对关岛基地的军力部署与建设,以大国对抗为内容的各种军事行动也越来越多。例如今年2月,美国和日本就围绕“敏捷战斗部署”理念,在关岛周边组织开展“多能人员”训练。

4、

关岛已经成为美军第二岛链的核心。此次美军陆军与空军在关岛再次举行以“敏捷作战部署”为目的的大规模联合演习,一方面显示了其更加重视关岛的战略地位,试图把关岛基地打造成其新作战概念实践的战略母港,另一方面也说明它对关岛在大国对抗背景下可能面临越来越大安全威胁的异常焦虑。由于目前亚太地区大国的综合国力、力量规模、军事理论、精神面貌、训练水平,以及武器装备的系统性和先进性等都与过去30多年来美军所遇到的所有交战对手根本不同,远远不是同一个量级,一旦美军与地区大国发生冲突,可能会出现这些国家使用远程导弹,特别是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对关岛固定目标发起大规模火力打击行动的情况,从而使得美军所谓的强大空中优势将成为一堆废铁,甚至进一步丧失对“第二岛链”的控制。

基于这种考虑,加大在关岛的“敏捷作战部署”,实现该地区军事力量的弹性、分散与快速分布,已经成为美军在关岛及周边地区试验的新型作战模式。例如,此次演习美军集结的几十架F-22“猛禽”战斗机,在从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方向机动至关岛及周边地区后,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部署在安德森空军基地这一美国空军在第二岛链上最重要的机场里,而是启用了二战后废弃的关岛西北机场以及民用关岛国际机场、塞班国际机场、天宁岛国际机场等,实现了这些基地与关岛军事基地的相互联系和保障,从而在关岛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个基地群效应,以更好地应对来自大国可能的远程打击。

5、

美军在关岛基地部署的B-52H战略轰炸机。从未来发展看,随着大国竞争对抗的不断升级,美军还将会继续探索应对大国作战的新思路。在此次演习前夕,美国太平洋空军副司令乔恩·托马斯和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等高级将领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认为“我们的对手在长期研究美国、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在必要时使用武力的方式”“我们不能坐失战机,也不能给他们这个乘虚而入的机会,因此我们准备以不同的方式运作”,表示“要通过具备各种能力的部队——从强行进入到机动部署,拥有快速出动,以及通信、网络、电子战、情报、安全部队援助等,可以快速和大规模地部署,在整个地区执行任务”。在这种思路的影响下,美军未来可能会将“敏捷作战部署”进一步向澳大利亚、日本甚至韩国方向拓展,通过向这些地方进行兵力部署、调动和集结,实现“快打快收、快来快走”的弹性模式,从而达到威慑和制胜大国的目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