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杨承军:塔利班与阿富汗局势的现状与前景

2021-07-13 17:56:04 作者: 杨承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美军陆续撤出阿富汗,该国13个区域已经被塔利班控制,他们目前已经占领了阿富汗近400个区域的169个地区,控制了阿富汗85%的领土。目前塔利班正在积极与周边国家进行接触,并派出代表到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进行会谈。作为中国的近邻,对一直处在战火纷飞的国家,我们应予以适当关注。

杨承军:阿富汗局势走到十字路口 我们密切关注塔利班就好

6、

塔利班与阿富汗局势的现状与前景

作者:杨承军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阿富汗及塔利班的局势,再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最近,美军陆续撤出阿富汗,该国13个区域已经被塔利班控制,他们目前已经占领了阿富汗近400个区域的169个地区,控制了阿富汗85%的领土。目前塔利班正在积极与周边国家进行接触,并派出代表到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进行会谈。作为中国的近邻,对一直处在战火纷飞的国家,我们应予以适当关注。

塔利班的历史和今天

塔利班,字面意思是“伊斯兰教的学生”,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

塔利班成立于1994年,开始只有800人。最初确定的目标是:铲除军阀、重建国家旗帜,反对腐败、恢复商业等。塔利班以纪律严明,作战勇敢,深得阿富汗老百姓支持,一度发展为近3万人、并拥有数百辆坦克和几十架战机。

1995年5、6月,塔利班发动了“进军喀布尔”战役,并向喀布尔发起攻击。同年9月占领了国家电台、电视台和总统府,至此控制了全国90%以上领土。掌权后的塔利班声称要建立世界上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但执政以后再无建树,加之国内经济每况愈下、疾病流行,其支持度不断下降。

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政权实行了中央集权制,总部设在坎大哈,最高领导人为奥马尔,委员会下设国防、外交、内政等20个部。但曾为本·拉登提供过庇护。

2001年3月,塔利班政权不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外国非政府组织的反对,颁发政令称,巴米扬大佛雕像是崇拜偶像的行为,随后以一个月的炮轰摧毁了这处古迹。塔利班的形象一度非常糟糕,如与“基地”组织有瓜葛,奉行极端的宗教政策,以及对女性的歧视等。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是2001年11月12日,在美英军队的支持下,阿富汗部族武装攻克了喀布尔,翌日举行了入城仪式。推翻塔利班政权后,2004年阿富汗制定了新宪法,举行了首次总统大选。自此,阿富汗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到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电视频道多了,能听到音乐了,女孩子可以上学了。

阿富汗很多人之所以愿意加入塔利班,尽管收入很低,但所得仍比政府军的薪资高;塔利班虽然没有制式的军装,但是纪律严格,还规定不能纷扰百姓,否则就会遭到严惩。

美国与塔利班势不两立

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时的目标是:铲除“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及其包庇他们的派别和势力,防止再次遭受“9·11”那样的袭击。当年“911”事件后,美军进入阿富汗。11月塔利班政权撤离首都,12月成立卡尔扎伊政权,此后其长期隐蔽在深山老林。

但塔利班一直与美国进行着顽强的对抗:2006年,他们从北约那里夺回了阿富汗南部地区;2007年,绑架并杀害了韩国人质;2010年5月,对巴基斯坦两座清真寺进行了武装袭击,绑架了一百多人,杀死了56人;2011年5月中旬,塔利班头目奥马尔在巴基斯坦被击毙。

2016年5月21日,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在美国无人机的空袭中死亡。2019年1月26日,美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结束阿富汗战争协议;2019年9月2日,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美军撤军5千人,关闭5个军事基地;2019年12月29日,塔利班同意在阿富汗临时停火。

美国自从进驻阿富汗以来,从来就没有得到过什么好处,原因就是阿富汗有塔利班。塔利班从来不怕美国,还经常偷袭美国的军事基地,而美国对塔利班也最终选择了妥协和撤出,撤军日期确定为8月31日或9月11日。美国总是把别国打烂了就撤,留下的都是尸横遍野和老百姓的流离失所。

拜登最近谈到,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即将结束,会安排美军回国或被转移到第三地。据内部人士称,可能去的地方有:回国或去关岛、卡塔尔和阿联酋。

按照美国的旨意,土耳其军队已开始接手阿富汗,对阿富汗战局进行武装干涉,帮助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作战。在最近一次作战中,塔利班方面有8000多人被击毙。土耳其的要求是,要允许他们驻守和管理喀布尔机场的权利,土耳其的真正目的,是想让美国给予财力和后勤,以及政治支持。

塔利班最近很活跃

7月8日,塔利班代表团来到莫斯科,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了会谈。按照塔利班代表团团长德拉瓦尔的说法,塔利班已经控制了“85%的阿富汗领土”,而阿富汗政府,现在只能控制一些城市和周边地区。

塔利班目前的行动纲领:不会允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用阿富汗领土向其他国家发动袭击;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对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各国发动攻击;称中国是“值得欢迎的朋友”,欢迎中国参与对阿富汗的重建,如果中国投资者来阿富汗,塔利班会保护他们的安全;不会侵犯与中亚国家的边界;不会禁止妇女就学和就业。

塔利班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是阿富汗的邻国,一些“疆独”恐怖势力,当年就在阿富汗流窜,甚至接受恐怖组织培训。塔利班也明白中国的担忧,因此表态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不允许别人利用阿富汗对中国发动攻击。中国一直认为,军事手段不能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

当前塔利班正在为再次掌权做准备。所以随着美国撤军,塔利班正在全国发动大规模攻势,也为此他们派代表去了伊朗,去了俄罗斯,是为了赢得邻国、特别是中国的信任。

对于他们动向,我们予以密切关注就好,特别是绝不允许任何境外势力与我国的“藏独”和“疆独”分子有任何勾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