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关注中国"机器鲨鱼"不忘自嗨"秘密武器"

2021-07-12 19:4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日刊发的文章格外关注中国近日展出新型“机器鲨鱼”,称“它能以低声学特征高速运行,可用于侦察和反潜战”,但该文章强调,美军开发的无人潜航器拥有“秘密武器”。

美媒关注中国“机器鲨鱼” 不忘强调美国拥有“秘密武器”

1、

【环球时报记者马俊】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日刊发的文章格外关注中国近日展出新型“机器鲨鱼”,称“它能以低声学特征高速运行,可用于侦察和反潜战”,但该文章强调,美军开发的无人潜航器拥有“秘密武器”。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自信来自先进的水下通信网络。目前美军正在研制和测试各种水下无人潜航器,包括小型无人扫雷载具和大型的武装无人潜艇。“通常外界关注的关键指标是无人潜航器的水下探测范围和分辨能力,但如果这些数据无法实时传递到搭载它们的水下母艇或水面舰艇上,即便拥有远距离和高精度的探测能力也难以发挥作用。”

据介绍,目前各国海军通常会先释放水下潜航器远程收集情报,然后等它们返回母艇时再上传这些数据。然而在执行跟踪、识别和攻击敌方水面舰艇和海底平台时,实时的水下数据共享至关重要。

报道举例称,在执行反潜作战时,如果己方的小型无人潜航器远距离发现敌方潜艇后,母舰通过数据共享能立即获知对手潜艇的方位,并及时进入攻击位置,其意义不言而喻。而如果母艇只能在无人潜航器返回并上传其数据后才获知敌方目标信息,可能已经过去了太多时间,对手潜艇的位置早已发生变化,这些信息的价值就大打折扣。

目前美国海军正通过各种方法建立先进的水下通信网络,推进各种实时水下数据共享能力,例如深海潜航器通过电缆连接到水面浮标,并将收集到的数据立即发送到各种水面和空中平台。美国雷神公司研制中的“梭子鱼”无人扫雷载具则更进一步,它采用无线海底数据链路和自主算法设计,号称可以发现、跟踪甚至摧毁水雷等敌方目标,而无须人工干预。

因此先进的水下通信网络成为美国海军各种水下潜航器的“秘密武器”。报道称,“如果中国也拥有类似的无人潜航器,美国潜艇和水面舰艇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然而美国海军为建立海底通信网络已经努力多年,中国新型‘机器鲨鱼’似乎不太可能与美国抗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