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发出明确信号!俄新版国安战略要"去西方化"

2021-07-05 17:54: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批准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这是2015年以来俄首次更新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强硬宣示,如果“外部势力采取威胁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友好行为”,俄将使用“对称和非对称的必要措施”进行还击。

发出明确信号!俄新版国安战略要“去西方化”,强硬宣示将回击外部势力威胁

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批准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这是2015年以来俄首次更新国家安全战略。这份长达44页的文件规划了俄罗斯新的安全战略和优先任务,立即引起世界的关注。该战略强硬宣示,如果“外部势力采取威胁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友好行为”,俄将使用“对称和非对称的必要措施”进行还击。这被美国等西方媒体指责为“反西方”。更令西方担忧的是,俄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不仅是为了与美国的打压和制裁进行短期对抗,更成为俄罗斯文化上的选择。自彼得一世以来,俄罗斯在文化上一直追求“全面西化”。这次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表示,“西化已经成为俄罗斯失去文化主权的威胁”。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称,“西化”对俄罗斯来说就是死亡,“俄罗斯将不可避免地转向东方”。

对西方发出明确信号

俄新社称,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自总统令签字之日起生效。该文件列出了九个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分别是保护人民、国防、国家和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发展、环境安全、传统价值观的保护、战略稳定。

该文件表示,在某些外部势力蓄意奉行遏制俄罗斯的政策的背景下,巩固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维护俄社会传统道德基础,保障国防和安全,不容许干涉俄内政等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文件称,如果外部势力采取威胁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友好行为”,俄罗斯认为“采取对称和非对称的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和防范是合法的”。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4日称,在新版国安战略中,地缘政治不稳定、外国势力试图向俄施加经济和军事压力、信息和网络攻击被认为是俄面临的主要威胁。此外,一些国家蓄意歪曲历史,篡改人们对俄在历史中的角色和地位的看法。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称,这一战略充分反映了当前的地缘政治形势。对俄的威胁主要来自北约。目前,北约军事设施接近俄边境,还对俄进行军事挑衅和网络攻击。他说,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向西方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俄将继续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将在各个领域保护自己的利益。

俄新社引述俄政治学家别兹帕利科的话称,新版国安战略是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俄已经为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好了准备,这也是对外发出警告,“我们不会允许敌对势力在俄周边地区集结,这对我们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此外,新战略还使用“美国及其盟友”来描述外来威胁的来源。

经士智库资深研究员马永葆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同2015年版国家安全战略相比,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删除了和美国建立合作关系以及和欧盟的互利合作等内容,这表明俄罗斯根据最近几年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做出了与美欧关系的新调整。

俄美关系未出现根本变化

“普京发表‘反西方化’战略文件”,德国《世界报》4日称,普京签署新国安战略文件,该文件的定位为“反西方化”。根据这份战略文件,俄担心随着西方针对俄的压力越来越大,可能会带来俄社会分裂的危险。

美联社称,普京签署新国安战略,正值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降至冷战后最低点之际。几天前,普京谈及俄在黑海对英舰开火示警事件时称,即使当时俄方将英舰击沉,也不会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英舰的行为显然是一种“挑衅”,“背后既有英国,也有美国”。普京在与拜登会晤后也称:“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彻底的变革……美国企图保住垄断地位,这带来了威胁和破坏行动。”

尽管普京与拜登不久前举行了会晤,拜登还试图公开挑拨中俄关系,但俄对与美国关系的未来有着清醒的认识。俄卫星新闻网4日称,已返美10天的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表示,普京和拜登会晤后,俄美关系未出现根本变化。他说,美国两党已经形成共识,要对俄罗斯继续采取强硬路线。这意味着美国将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俄继续施压,“他们认为自己有权在这个针对俄罗斯的幻觉法庭中担任法官、陪审团和刽子手。”

除了在黑海上与美英等北约国家硬“刚”外,俄罗斯在东边也感到美日的威胁。7月3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由于日本与美国在靠近俄罗斯的北海道附近进行了名为“东方之盾”的演习,且规模为迄今最大,俄对此不得不严重关注,且必要时将采取相应的回应措施。与此同时,日本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称,俄罗斯海军近来在靠近夏威夷群岛的军演应该引起美国的警惕,他暗示俄中将“重演珍珠港事件”。

“去西方化”成关键词

“抛弃美元、优先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去西方化’成为俄新国家安全战略关键词。”俄卫星新闻网4日称,根据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俄把在对外贸易中减少使用美元作为确保经济安全的一项措施。在外交方面,将把扩大同中国和印度的战略合作列为外交政策优先事项。报道还称,为了消除西方在教育、文化和宗教领域向俄灌输价值观及歪曲俄历史、破坏基本道德和伦理规范的企图,该战略文件列出了一项新的国家优先任务,要保护俄罗斯国家精神和传统道德价值、文化、历史记忆。该文件特别警告:“信息和心理上的颠覆活动以及文化‘西方化’增加了俄罗斯失去文化主权的危险。”

对于俄把与中印关系列为外交优先事项,马永葆说,俄新版国安战略提出,在促进国际体系的稳定方面,应该依靠国际法公认的平等及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深化多边合作。这与中方倡导的理念一致,即“各国共同遵守的规则只能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基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能任由少数几个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来取代普遍认同的国际法”。这表明中俄两国在对外立场上是相似或一致的。

俄新社4日称,目前,西方篡改俄罗斯和世界历史、歪曲历史真相和破坏历史记忆的企图变得更加频繁。那些心怀不轨的势力极力在俄内部煽动种族间和教派间的冲突,试图削弱俄罗斯国家主体。俄罗斯fb网站称,俄全面西化始于彼得一世时期,正是他倡导全面学习西方,导致西方的一切都被广泛接受。直到1917年之后,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1991年苏联解体后,西化加剧。政府甚至完全采纳西方吹嘘的“休克疗法”,从而使经济被严重破坏。更重要的是,西化不仅发生在经济领域,还发生在政治、军事和社会各领域,特别是文化上的西化。西方一直利用经济和政治压力来灌输西方价值观,这(对俄罗斯)无疑是具有破坏性的。

俄“军事观察网”称,俄一些精英希望完全西化,但西方企图奴役俄罗斯。西方正通过政治、经济、文化运作,妄图使俄从属于西方,并彻底消灭俄罗斯文明和文化。在这种情况下,俄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向东方。中国现在是俄罗斯的朋友和伙伴,也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只有中国的帮助,才能使俄摆脱长期的经济衰退。俄中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创造第二极的力量……才能使人类摆脱当前正在摧毁地球和人类的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僵局,避免全球性灾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