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60艘舰艇海上对峙 普拜谈得如何很关键

2021-06-09 11:10:48 作者: 肥佬茄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眼下东西方阵营的对立愈发严重,就在最近,剑拔弩张的北约和俄罗斯更是出动了超过60艘舰艇“隔空对峙”,欧洲局势可以说是相当紧张。而在这个紧要关头,能够“破冰”的最好机会,就是马上就要举行的美俄领导人峰会了。

战争前奏?60艘舰艇在海上隔空对峙!普京与拜登谈得如何很关键

文/肥佬茄子

眼下东西方阵营的对立愈发严重,就在最近,剑拔弩张的北约和俄罗斯更是出动了超过60艘舰艇“隔空对峙”,欧洲局势可以说是相当紧张。而在这个紧要关头,能够“破冰”的最好机会,就是马上就要举行的美俄领导人峰会了。

1、

(波罗的海行动军事演习中的北约舰艇编队)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8日报道,日前,以美国为首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16个北约国家以及部分美国盟友国家派出了40艘舰艇、60架战机和直升机以及超过4000名海军官兵组成了规模巨大的海上联合舰队,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了“波罗的海行动-2021”(BALTOPS-21)北约联合军演,而这也是该系列演习的第50次例行演习。据悉,此次军演的重点将包括防空一体化作战、反潜作战、海上联合拦截和两栖作战等等。

2、

(参与波罗的海演习的部分舰艇)

值得一提的是,北约的此次演习还有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等国的参与和支持,加上此次演习还在爱沙尼亚举行了两栖作战演习,针对俄罗斯的意味可以说是相当明显。也许是为了对此做出回应,俄罗斯日前也在巴伦支海展开了盛大的“北极防御演习”。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指出,俄军此次从北方舰队派出了超过20艘舰艇、约10架战机和直升机以及数千俄罗斯海军官兵组成反潜联合编队。可以说,在此次“北约俄罗斯隔空秀肌肉”中,有多达60艘舰艇在海上“隔空对峙”,这也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隔空对峙。

3、

(俄军官兵登上登陆舰)

从此次演习的目的来看,北约方面的进攻性显然要更强一些。据北约官方网站公开的公告显示,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北约与伙伴国家的“互操作性”,以加强“联合反应能力”,并且展示北约组织“保卫波罗的海地区稳定的能力”,秀肌肉的意味非常明显。而俄罗斯方面的演习则是以防御性的反潜演习为主,主要侧重于海空协同对抗“敌军潜艇、水面舰队与海军特遣部队”的单方面攻击,侵略性和进攻性都不强。从这些演习的姿态也可以看出,目前北约和俄罗斯在战略态势上的差异——北约正在咄咄逼人,而俄罗斯则强势展示了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和能力。

4、

(俄军舰艇在演习中发射导弹)

但可以看出的是,目前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仍是尖锐的,尤其是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多次向北约国家施压,要求北约国家配合美国一道向俄罗斯施加制裁等等,这都加剧了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剑拔弩张。由于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是有长久历史且在政治立场上根深蒂固的,因此短时间内几乎没有可能迅速降温。目前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降温机会,恐怕就是马上要举行的美俄领导人峰会了。

5、

(拜登和普京即将会面)

已经不止有一位政治专家指出,此次美俄峰会将是美俄两国之间实现战略对抗降级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东欧局势日趋紧张的当下,美国和俄罗斯都需要一个契机来实现降温。但令人不安的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公开表示对此次峰会并不看好,而白宫官员也曾指出“不对此次峰会抱有幻想”。可见,美俄两国政府都不认为此次峰会将取得重大成果,这也为此次美俄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果此次美俄峰会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那么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很可能还会继续升级,黑海、波罗的海等敏感海域上的军事对抗行为还会加剧,最终完全有可能导致欧洲局部战争乃至全球核战争的可能,欧洲和平大局可以说是相当的严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第一军情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