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如何部署应对太平洋"航母空窗期"

2021-05-29 11:11: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近日刚出港恢复部署就被紧急派往中东,此时也正值“罗斯福”号航母也返回母港休整,美国海军在太平洋面临无航母可用的境地。航母战斗群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军事霸权的最重要象征之一,如何弥补美军航母走后留下的空缺,美媒提到多种可能,甚至有人把目光瞄向了正在前往亚太的英国航母。

太平洋上没了美军航母,美媒议论如何部署应对“航母空窗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近日刚出港恢复部署就被紧急派往中东,此时也正值“罗斯福”号航母也返回母港休整,美国海军在太平洋面临无航母可用的境地。航母战斗群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军事霸权的最重要象征之一,如何弥补美军航母走后留下的空缺,美媒提到多种可能,甚至有人把目光瞄向了正在前往亚太的英国航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的“里根”号航母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前往中东,以支持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正值中国大陆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提升热度”之际,此举可能让美国在东亚地区出现航母空窗期。

1、

报道称,新加坡拉贾那纳姆国际研究学院的研究员柯林·高表示,中国可能将美国航母的部署行动作为华盛顿无法履行其在亚洲的军事承诺的证据。他称,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国在亚洲地区可能都没有航母可以部署,“在航母离开期间,将会有国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力‘空缺’表达共同的担忧”。

美国前海军军官、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舒加特对CNN称,在亚洲留下“航母缺口”似乎与美国宣称的国防优先事项相悖。“鉴于我们在最新的国防战略明确表示优先级的军事事项是应对中国的军事挑战,而我们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唯一一艘航母却离开了这一区域,这多少人让人有点惊讶,”他称。

报道称,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最早可能本周签署让“里根”号航母前往中东的命令。目前还不知道将有多少艘护航舰船与其同行。“里根”号航母将用于替换目前在中东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保障美军部队在9月11日的最后期限前撤出阿富汗。

报道还称,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母,是美军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最大、最醒目的资产。去年夏天,“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都曾在该地区活动,包括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演习,“尼米兹”号于今年3月返回美国。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航母也曾在南海演习,但本周这艘航母已经返回了位于圣迭戈的母港。

驻扎在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表示,与从美国本土派出航母相比,将“里根”号部署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可以平均减少17天的航行时间,从而能够应对该地区的紧急情况。

2、

CNN引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作战主任卡尔·舒斯特尔的话称,尽管在在亚洲“失去”了一艘航母,但美国还有其他可以动用的资产。他说,驻扎在日本的一艘美国两栖攻击舰携带有F-35战斗机,可以在亚太进行部署。他还说:“我推测在‘里根’号航母不在的时候,美国空军会派轰炸机飞越南海。虽然轰炸机不会像航母那样持续存在,但能发出同样的政治信号。”

报道提到,在“里根”号航母离开亚太的同时,英国皇家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将访问该地区。上周末,一艘美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跟随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一起从英国出发,预计将在夏末的某个时候途经南海前往日本。

新加坡的研究员柯林·高也说:“考虑到英国航母战斗群也加入了美国和荷兰的军舰,这将是表明美国在没有航母的情况下仍与盟友团结一致的有用工具。”

3、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曾报道称,在英国航母出发前,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曾声称“英国不寻求对抗”,只是宣示“航行自由权”,因此预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亚洲之行不会像2018年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擅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那样“引起北京的愤怒回应”。

据悉,“里根”号航母被派往中东是继2003年“小鹰”号航母支援伊拉克战争以来,在日本前沿部署的美军航母首次被调至中东执行任务。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USNI)网站5月27日的报道,这次调动暴露出美国航母的捉襟见肘。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因为新冠疫情感染、美国海军舰艇维修延迟等因素影响,美国海军的兵力调度已愈来愈紧张,导致驻守西太平洋的重要战力被迫离开自身防区。在“里根”号前往中东后,美海军将在太平洋再度陷入无航母可用的处境,只能临时依靠“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携带F-35B战斗机充当“闪电航母”凑数。

不过近期美国海军舰艇在中国周边的各种“小动作”并没有减少。5月中旬,美国海军与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海上部队一起在东海开展海上联合演练;继5月18日高调穿航台湾海峡后,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20日又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5月21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在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摩耶”号导弹驱逐舰举行联合训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在5月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国家口口声声支持“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伙对外施压,这是执迷于冷战思维、热衷于集团对抗的集中体现,与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完全背道而驰。中方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当前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最关心的议题是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希望有关国家多为抗疫合作做些实事,少给地区安全制造麻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