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杨承军:美国为何公开"民兵3"发射失败?

2021-05-16 10:43:55 作者: 杨承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5月5日,由范登堡空军基地准备发射、未携带核弹头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失败。据称这次发射是为了检验该武器系统的有效性、准确性和战备情况。由于系统工作不正常,在发射前被临时中止。

美国为何公开“民兵3”发射失败?杨承军:有三大原因

6、

美国为何公开披露“民兵3”发射失败

作者:杨承军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根据美国空军发布的消息,在当地时间5月5日,由范登堡空军基地准备发射、未携带核弹头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失败。据称这次发射是为了检验该武器系统的有效性、准确性和战备情况。由于系统工作不正常,在发射前被临时中止。

披露的信息表明,美军“民兵3”这次发射的目标点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夸贾林环礁靶场。

这不是美军的“民兵3”导弹第一次出现发射意外了,在2018年,也是一枚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民兵3”导弹在发射后飞行中偏离弹道,美军随即将这枚导弹在空中引爆摧毁。

“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为1.2万公里,是美军现役陆基主要战略打击手段,也是其战略核力量最重要的组成,目前还有420枚该型导弹部署在相关空军基地。

美国的这款“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固体推进剂,可以携带3个分导式核战斗部,服役年限已经超过了50年,它的主要测试元件、控制元器件都进行过多次更新。这次发射失败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些元器件老化、或存在操作失误等。

通常,导弹武器的保质期为25年左右,核战斗部的保质期为30年左右,其中使用不同推进剂的导弹,其保质期也有区别,一般液体导弹的保质期更长一些;武器系统贮存环境的湿度、温度等,也对导弹及核战斗部的保质期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过了“保质期”的导弹,通常会进行训练或检验性发射,或在更换其中的主要元器件或更换推进剂后继续服役。

美空军司令部为什么公开披露发射失败的信息,我认为出于三个原因:一是为了促成立项开展对新一代陆基洲际导弹的研发;二是希望增加对该型导弹进行技术改造的投入,增加维持经费,以延长对改型导弹的“保质期”;三是为了应对当前所谓来自中俄的军事威胁,也有继续保持美国核威慑效能的考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