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设施老化严重 日本记者探秘美国地下核武库

2021-05-11 10:22: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朝日新闻》5月5日发表题为《雪原地下潜藏的洲际导弹》的报道。在这篇报道中,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渡边丘近期实地走访了美国几大核军事基地。

设施老化严重!日本记者探秘美国地下核武库

6、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5月5日发表题为《雪原地下潜藏的洲际导弹》的报道。在这篇报道中,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渡边丘近期实地走访了美国几大核军事基地。全文摘编如下:

野鹿在冬季的茫茫雪原上奔跑,远处可以望见白雪覆盖的一座座山。记者乘坐军用飞机从美国西北部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飞行大约20分钟后,渐渐看到雪原上用栅栏围成的一角,那就是洲际导弹(ICBM)发射设施。

记者今年2月到访此地。该发射设施位于面宽50米、进深70米的建筑内。陆基洲际导弹与轰炸机载弹道导弹、潜射导弹一道,是构成美国核军力的三大支柱。在到处都是养牛农场的大片宁静土地之下,隐藏着威力20倍于广岛原子弹的核武器。从1962年古巴危机时起,这里一直在不断部署ICBM。

虽然是有可能成为敌人袭击目标的设施,但其距离主干道仅仅100米左右,距离住户也近。这里不仅有政府收购的土地,还有租用的土地,加上基于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核查,这个地点已广为人知。

设施的入口处有手持自动步枪的卫兵把守。记者事前曾得到军方的特别采访许可,但仍被严格查验身份,并禁止带入电子设备,只允许使用军方的照相机进行拍摄。

进入地下发射设施

从开凿在大片混凝土地面上的圆形洞口,借助梯子进入到深约27米的地下发射井。户外的气温是零下10摄氏度,冷得让人睁开眼睛都觉得疼痛,但发射井内的空气带着暖意。设施工作人员使用固体燃料将气温维持在适合保存导弹的15摄氏度至27摄氏度之间。

墙壁上贴有“禁止单独行动,必须两人同行”的标示。发射井中央有一个直径大约3.6米的金属圆筒。里面有一枚高18米、直径约1.7米、重约36吨的ICBM静静地等待着“发射时刻”。次日记者在基地内近距离看到了实物。

导弹被放在写有“美国空军”字样的巨大白色拖车上,外表面是深绿色。由于担心它爆炸,据说在运输时要特别留意风力的强度等细节。

冷战后,美俄之间的裁军条约使世界上的核武器总数在减少,但却进入了比拼导弹“质量”的时代。

作为美军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支柱之一,美国目前共有约450枚洲际导弹,分别保存在包括记者到访的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和周边几个州的军事基地内。其中约400枚洲际导弹搭载有核弹头。附近10枚洲际导弹发射的最终控制权归属导弹发射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位于地面以下18米处,需搭乘电梯前往。坚固的胶囊状密室能够抵御核爆炸的威力。在这里工作的士兵被称为“导弹操控手”,他们每两人为一组,24小时轮流值班,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观摩模拟发射程序

虽然没能得到许可进入真正的控制中心访问,但我们进入到了一比一再现基地司令部内景的训练设施,观摩了导弹发射程序。

这间模拟操控室宽3米、深10米,大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展示了导弹的实时状态。在左侧的指挥官席位和右侧的副指挥官席位上,并排坐有两名中尉。

当(美国)总统做出发射核弹的指示后,将会通过战略司令部下达发射指令。在距离导弹操控手席位很近的灰色箱子内有两枚用于发射导弹的钥匙和确认发射指令真假的密码。

两名操控手需要同时将钥匙插进操控台,在“3、2、1”倒数后,屏幕上会显示“发射进行中”。

参加当天训练的导弹操控手莎拉·麦克吉尼斯·查普曼是一名27岁的上尉,日裔美国人,她在自我介绍时说自己的母亲生于冲绳。“所有与核武器相关的士兵都要接受精神和身体状态是否正常的检查。”据莎拉说,工作的内容不可以透露给家人,她有时会通过玩滑板放松。

当年(冷战时期)着眼于和苏联的对抗,为防备“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而修建的地下发射井、控制中心与冷战时代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令人惊讶的是,软盘这种东西居然还在使用。

统领基地洲际导弹部队的司令官休盖特·奥珀曼上校说:“我们的洲际导弹已经很老了,定期维护和发射试验是必不可少的。敌人可不会等着我们更新换代(之后才发动进攻)。”

导弹急需更新换代

基地所在的蒙大拿州大瀑布城1/3的经济依赖于军方订单和军人消费。

在这种没有支柱产业的城市,对于更新换代核武器计划所能带来的“特别需求”抱有高度期待。军工企业负责人也数次到访该市,介绍可能的经济前景。那些来自于洲际导弹部署地的联邦议员也组建了跨党派的“洲际导弹联盟”,就一枚不减地推进更新换代向政府施压。

主张核裁军的美国非政府组织“担忧的科学家同盟”在一份报告中提出,“洲际导弹联盟”的8名参议员在2007到2018年间总计从军工企业获得超过13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那些来自部署有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的州的议员也存在同样的利害关系。

最初批准30年间投入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核武库更新的恰恰是提出“无核武器世界”理念的奥巴马政府。到了主张“武力带来和平”的特朗普政府则继续增加军费开支,推进军事扩张。继承了奥巴马执政理念的拜登政府某高官暗示,将会削减有关更新核武器计划的预算。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有可能被削减预算的大概就是洲际导弹了。包括弹头在内,现代化所必需的新型洲际导弹的研发费用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由于固定式发射井极易被敌方锁定目标,其脆弱性饱受诟病,而且误报警和误发射的风险也多次被提及。

但是,考虑到其他国家核武器现代化的情况,拜登政府是否会从根本上削减这部分的预算还充满不确定性。

美军方从始至终都是最坚定的核武器现代化支持者。现任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在4月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呼吁更新核武库,他认为老旧的洲际导弹已经无法遂行赋予它的任务。

理查德强调说:“俄罗斯核武库的更新换代已经完成了80%,而美国是零。”

曾参与制定奥巴马政府核政策的核问题专家约瑟夫·奇林乔内的观点是:“美国核政策是由巨额资金驱动的。军工企业渗入国防部和国会为智库提供大笔捐助,对国防政策施加强大影响。拜登政府也不太可能给美国核政策带来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