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五角大楼这个决定 吓坏多名美国核科学家

2021-05-04 19:57:39 作者: 马识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面对中俄的所谓“大国竞争”时代,五角大楼希望在太平洋实现分布式部署,美国陆军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研制移动式核反应堆为这些基地提供弹性电力供应。

五角大楼这个决定把多名美国核科学家吓坏了 

在面对中俄的所谓“大国竞争”时代,五角大楼希望在太平洋实现分布式部署,将主力部队分散部署到太平洋多个岛屿基地,以防止被对手的强大火力“一锅端”。然而可以想象的是,在这些岛屿上重新建设军事基地将是一件极其浩大的工程。为减少后勤依赖以及提升部署的灵活性,美国陆军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研制移动式核反应堆为这些基地提供弹性电力供应。

1、

老司机的感受是,美国人真是敢想啊……没见近年关于核电站的安全性已经成为各国争议焦点,移动式核反应堆的安全性肯定无法与核电站相比,何况给军事基地配备的核反应堆一旦遭到袭击,那后果可真不堪设想……

美国《海军时报》5月1日称,这种移动式核反应堆体积很小,重量小于40吨,运行3年以上时间,提供5兆瓦的电能。核反应堆可以通过美军的军事海运系统和陆上战术车辆进行运输,也能装进一架C-17运输机内实施空运。它可以为关岛、夸贾林环礁等地的美国海军和空军设施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美国人不但敢想,而且敢干。

报道称,代号“贝利计划”的移动式核反应堆项目概念设计由3家核反应堆公司分别负责研发,计划在2022年完成竞标,拨款1.33亿美元从2023年开始测试、施工和验证,2027年投入运营。

五角大楼的这个决定可把多名美国核科学家给吓坏了。例如美国科学家联盟的核安全项目主任埃德温·莱曼就表示强烈反对,他称该计划为“幼稚”。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防止核扩散项目的专家阿伦·库珀曼于近日发布了一份长达21页的报告,严厉斥责该项目“极其令人不安”和“完全是基于谎言”。

库珀曼列举了一系列移动式核反应堆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高成本。美国陆军声称核反应堆可以为未来的前沿基地提供更廉价的电力,但这是“基于不切实际的假设”。美国陆军的设想是反应堆的建造成本很低,可每天运行18小时持续40年。但更可能的实际情况是,移动式反应堆每天只有一半的时间运行,仅能持续10年就得退役,这意味着核电的成本比估计的要高出16倍,是柴油发电的7倍。

易受导弹攻击——报告提醒说,2020年,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伊朗导弹攻击,即使已经得到预先警告,但仍有100多名美军人员袭击中受伤。难以想象的是,如果基地部署的核反应堆遭到攻击会有什么可怕结果。库珀曼表示,即使美国陆军计划将核反应堆埋在地下,袭击也可能会让冷却系统失灵,进而导致反应堆熔毁。

可能丢失核原料——如果如果移动式反应堆被超限或废弃,反应堆中的放射性废料可能会被用于"脏弹"袭击。

运输问题——美国陆军希望将核反应堆空运到前沿基地,但这将造成 “监管噩梦”。因为在外国运输这样的核反应堆需要经过过境的相关国家的批准,部署国也要批准,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且运输途中的安全问题同样难保万无一失。

但是五角大楼能否接受这些科学家的劝说呢?老司机觉得吧,可能很难。想想美军在驻日本和韩国基地附近倾倒过的各种有毒废物,可能在他们看来,移动式反应堆带来的那些危害,也就差不多吧……

更何况,除了移动式核反应堆可以满足美军当前迫切的战备需要外,这也代表着一块超级军费蛋糕啊,正如昨天一名网友在我们后台留言提到的:“这是一个被军工复合体绑架的国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枢密院十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