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特朗普撤军命令让盟友恐慌 塔利班表示欢迎

2020-11-19 19:17: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17日在华盛顿表示,明年1月15日之前,美军将从阿富汗撤出约2000人,从伊拉克撤出500人,并在上述两国各留下2500人。随即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对此决定发出了批评,华盛顿外交政策圈也开始恐慌。同时,塔利班却表示欢迎。

特朗普撤军命令让盟友恐慌 塔利班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17日在华盛顿表示,明年1月15日之前,美军将从阿富汗撤出约2000人,从伊拉克撤出500人,并在上述两国各留下2500人。随即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对此决定发出了批评,华盛顿外交政策圈也开始恐慌。同时,塔利班却表示欢迎。

据法新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7日警告称,美国及其盟国军队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可能会使该国再次沦为“国际恐怖分子的平台”。

报道称,在他发出这一直言不讳的言论前不久,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将把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军人数都削减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斯托尔滕贝格说:“过早撤军或采取未协调一致的方式撤离,所付出的代价可能非常高。”

他说:“阿富汗有可能再次沦为国际恐怖分子策划和组织对我们本土发动袭击的平台。‘伊斯兰国’组织可能会在阿富汗重建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所丧失的恐怖哈里发国。”

报道指出,这一警告是斯托尔滕贝格针对特朗普所作决定发表的前所未有的批评。

斯托尔滕贝格在声明中重申了他过去所说的话,即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数量仍在斟酌之中,“在时机合适时,我们应该以协调有序的方式一起撤离”。

他说,目前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不足1.2万人,“其中半数以上不是美军”。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尽管特朗普一直主张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但此番撤军的方式和下令撤军的时间引起了华盛顿外交政策圈的恐慌。

两位了解讨论情况的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说,白宫还可能下令从索马里撤军。一名国防部官员说,这一消息可能在本周末前宣布。

报道称,代理国防部长米勒说,他已经在16日早些时候就这项决定与国会重要领导人以及海外盟友和伙伴进行了沟通,但一些资深共和党人和盟友反对此举,认为条件尚不允许。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马克·索恩伯里批评这项命令是个“错误”,认为削减驻军规模会破坏美国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索恩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塔利班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不满足任何条件,所以没有理由削减驻军。”

一位驻华盛顿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份时间表似乎是由政治而非现实决定的。

这名外交官说:“任何不被认为是由实际情况驱动的裁军都将削弱盟友的信心。”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17日报道,五角大楼负责人宣布特朗普已下令从阿富汗撤出约2000名美军官兵,塔利班对此表示欢迎。该组织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此举将成为迈向结束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战争的建设性措施。

据报道,特朗普早就承诺要结束其前任发动的“无休止的战争”,特别是在3月份与美国宿敌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后,特朗普发誓要结束这场美国历时最长的战争,从阿富汗撤军。

塔利班发言人在发给《新闻周刊》的一份声明中称,此举是“朝着结束阿富汗近20年战争并实现该国独立迈出的务实一步”。

这位发言人说,这样的结果将有利于所有各方。

驻阿美军基地

2019年12月11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阿富汗东部帕尔万省的驻阿美军巴格拉姆基地附近警戒。 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