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全军500多个边防哨所连通国家大电网

2020-11-19 12:4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通过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努力,历经4年多的奋战,全军500多个边防连队哨所连通大电网,全天候全时段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得到保障,标志着我军边海防部队战备训练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好消息!全军500多个边防哨所连通国家大电网

创新保障模式 提高保障能力

全军500多个边防哨所连通国家大电网

创新“国家政策支持、军队提出需求、企业建设实施、部队协作配合”的建设模式,边海防地区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解放军报讯(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少华)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通过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努力,历经4年多的奋战,全军500多个边防连队哨所连通大电网,全天候全时段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得到保障,标志着我军边海防部队战备训练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彻底解决远离大电网的边防连队哨所用电难题,2016年底,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国家能源局联合启动了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将部队电网建设融入国家能源建设“大盘子”,实施国家能源普遍服务的惠军工程、固边工程。

两部门成立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军地协调小组,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完善军地协调机制,制定军地联席会商、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制度,形成国家政策支持、军队提出需求、企业组织实施、部队协作配合的建设模式,创新了军地联动、自上而下、统筹规划、统一实施的组织方式,趟出了依托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校开展力量培训、技术攻关、维护管理的联合保障路子。

建设中,先后在新疆、西藏等方向召开会议,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先后1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赴50多个高原海岛边防连队哨所调研指导;任务省区能源主管部门会同驻地部队,制定实施计划,细化分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多次召开任务推进会,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集中资金、力量进行重点支持;任务部队积极配合,主动做好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生活运输服务等保障工作。

电网连通后,形成了电网为主、柴油机发电为辅的能源保障系统,柴油发电用油消耗平均减少80%,占用兵力和补给频率显著下降,减轻了后勤保障负担,炊事、取暖、制氧、抽水等用电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改善了官兵戍边条件;实现了作战装备全天候全时段安全可靠供电,确保信息化设备24小时运行,管边控边能力大幅跃升;同时,电网建设中统筹考虑边防部队和边民用电需求,同步实施、军地共享,改善了抵边村寨居民用电条件,边民也享受到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视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