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穿密林 淌沼泽 西藏边防官兵的“生死巡逻路”

2020-11-09 20: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深秋时节,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再次踏上艰辛的巡逻路,往返10昼夜,白天穿密林、淌沼泽、攀悬崖峭壁,海拔落差达3000多米,晚上塑料篷布、树枝铺垫、露天宿营。

穿密林 淌沼泽 西藏边防官兵的“生死巡逻路”

1、

巡逻官兵徒步进入密林。吴建军 摄

中新网拉萨11月4日电 (李金涛 吴家豪 何蓬磊)深秋时节,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再次踏上艰辛的巡逻路,往返10昼夜,白天穿密林、淌沼泽、攀悬崖峭壁,海拔落差达3000多米,晚上塑料篷布、树枝铺垫、露天宿营。

2、

巡逻官兵途中遇见蚂蝗。肖滔 摄

当日上午8时,参加巡逻人员准备完毕后,便登车出发了。经过2小时山路,巡逻车辆抵达密林的边缘,剩下的巡逻路,官兵们需要徒步完成。独特的亚热带雨林气候形成了闷热潮湿的原始森林,一路上植被茂密,蛇虫肆虐,蚂蟥横行。

3、

官兵们在巡逻途中。吴建军 摄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某营战士吉航说,我感觉最难走的不是绝望坡,而是蚂蟥山,上次巡逻到现在,被蚂蟥咬的伤口还没有好。

4、

巡逻官兵攀登陡坡。肖滔 摄

道路崎岖泥泞,碎石遍布,石头和树根上长满了苔藓,湿滑难走,官兵每走一步都很吃力。这是班长李兵最后一次执行巡逻任务,从新兵入伍跟着班长巡逻,到多年后巡逻路上的排头兵,对于这条走了12年的巡逻路,他对一切都格外的熟悉。

5、

巡逻官兵饮用空心竹中的水解渴。吴建军 摄

走过一段没有泉水的路段,李兵边掰路旁的空心竹边说:“这里面有水,可以暂时解下渴,来,给后边的兄弟分一下”。

6、

巡逻官兵搭建宿营地。肖滔 摄

在原始森林里钻了两个小时后,战士们的衣服被汗水浸湿,腿上全是稀泥。官兵扶着树,蹬着岩石,吃力地往上攀爬。部分路段,是官兵们用几根木头搭建起来的,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悬崖。连续的行军,汗水浸透了衣服,在经过7个小时的跋涉后,官兵们抵达宿营地,随着一顿热乎的饭菜入腹,官兵们冰冷的身体才得到缓解。

7、

官兵们在巡逻途中吃上热乎的饭菜。吴建军 摄

第二天,官兵们要翻越2座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山。一路上垂直分布的复杂气候,无时不考验着官兵们的身体。随着海拔的逐渐攀升,高反加上负重行军,让官兵们面色苍白,呼吸吃紧。路,越发的艰难,刀背山、乱石堆,各种路段接踵而来,官兵们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意外。

9、

官兵们在巡逻途中宿营。肖滔 摄

官兵们一路钻荆棘,淌冰河,攀绝壁,在山谷间爬上溜下。临近傍晚,官兵们终于抵达了宿营地,面对潮湿阴冷的生活环境,官兵们拉起塑料薄膜隔开山里的雾气,砍下松软的树枝垫在地上隔开湿气,终于放下了一天的疲惫,随着夜晚降临在简易宿营点入睡。

10、

巡逻官兵在腿上缠胶带,准备通过沼泽地。吴建军 摄

11、

巡逻官兵宣誓主权。肖滔 摄

巡逻路穿越丛林、绝壁,伸向高山之巅。官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经过7天的行军后,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我巡逻分队已按时抵达执勤点,这里是中国领土,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边防有我们,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