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盘点台湾海陆空害死人的古董武器装备

2020-11-09 19:11: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空军失事坠毁的美制F-5E战机所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岛内网友感叹称,老旧战机再加上缺零件,不出事故才奇怪。而这种现象在台军中并不罕见。那些比现役士兵年龄更大的古董武器,反映出台军内部的深层次问题。

盘点台湾害死人的古董武器:海陆空装备全上榜

1、

台空军失事坠毁的美制F-5E战机所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台湾《联合报》11月2日透露,为保证这款服役长达40年的古董战机的后勤维护,台军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两度向美方求购零件,但均未获任何回复。

2、

岛内网友感叹称,老旧战机再加上缺零件,不出事故才奇怪。而这种现象在台军中并不罕见。那些比现役士兵年龄更大的古董武器,反映出台军内部的深层次问题。

3、

《联合报》称,台空军透露,由于F-5战机在台军已服役超过40年,急需补充零部件,台空军2016年曾通过对美军购管道,希望F-5战机的美国原厂诺斯诺普公司恢复生产100余种零部件,但未获回复;台空军被迫自行寻找零部件商源,后因不得以,又于2018年再度对美提出零部件采购需求,但美方仍然没有响应。

4、

自从台军F-5E战机于10月29日在训练中坠毁后,外界一直质疑该机事故频发与机型老旧、后勤维护不力有关。《联合报》的爆料无疑更增加了这种猜测的可信度。台湾《中国时报》称,F-5E/F是台湾第一种自行组装生产的喷气式战机,首架于1974年出厂。

5、

这次失事的F-5E战机于1980年11月14日出厂,总飞行时数6260小时。该机飞行员此前曾抱怨“F-5E已经旧到可以丢在废弃场,早晚要出事”。尽管台军宣称该机去年9月才完成大检,“飞行时数符合原厂要求”,但仍宣布同机型全部停飞。

6、

据统计,过去44年间,台军F-5E共发生30次重大事故,造成24名飞行员丧生。作为对比,新加坡引进F-5E的时间与台湾相差无几,但该机型却仅发生过两起飞行安全事故。这种差距反映出台军受岛内政治风潮影响,只注重政治影响大的先进武器采购环节,而忽视后续的日常维护。殊不知后者才是武器装备发挥正常战力的关键。

7、

报道称,在马英九执政时代,台军曾规划引进意大利制教练机,F-5E本应于2019年退役。但蔡英文上台后“坚持台机台造”,打乱台空军的更新计划,使得F-5E战机只能“再多飞9年”。这些超期服役的F-5E在延寿改进时也没有更换性能欠佳的弹射座椅,是这次事故中飞行员遇难的重要原因。更让岛内担心的是,台军机类似情况并不罕见,“C-130H运输机迟迟未进行性能升级,仪表与航电系统仍保持30年前的原样”。

8、

不但台空军老旧战机酿成惨重伤亡,台陆军今年也有古董坦克“杀人”。10月8日,台军“金门防卫指挥部烈屿守备大队”坦克连发生严重事故,一辆M41A3轻型坦克在演习中疑因车速太快撞上电线杆意外翻车,事故造成车上的两名台军士兵一死一伤。

9、

这起事故的“主角”M41坦克是20世纪50年代美国于朝鲜战争期间研制的,台湾从1958年开始引进。无论是装甲还是火炮,M41都远远落后于时代,尤其是这次发生事故的M41A3属于台军中最原始的型号,仍在使用击中就容易燃烧的汽油发动机,被嘲笑为一点就着的“战场打火机”。

10、

20世纪90年代初,美方曾有意对台出售M8轻型坦克替换M41,但是由于价格过于昂贵,台军放弃采购,仅将50辆M41A3改装为更换柴油发动机和升级火控系统的M41D版本。转眼又过去20多年,这种年过六旬的古董坦克早该被淘汰,但台军仍将其作为金门的重要装甲力量。

12、

除了今年这些“害死人”的武器,台军中其他古董装备还有不少,例如服役时间创下世界纪录(超过70年)的“海狮”号和“海豹”号潜艇、列装半世纪的金门280毫米重炮等。岛内有人将台军这些古董武器超期服役的原因归结于大陆的政治压力导致“台湾对外军购困难”,但事实当真如此简单吗?【图为台湾“海狮”号潜艇】

13、

除了今年这些“害死人”的武器,台军中其他古董装备还有不少,例如服役时间创下世界纪录(超过70年)的“海狮”号和“海豹”号潜艇、列装半世纪的金门280毫米重炮等。岛内有人将台军这些古董武器超期服役的原因归结于大陆的政治压力导致“台湾对外军购困难”,但事实当真如此简单吗?【图为台湾“海豹”号潜艇】

14、

除了今年这些“害死人”的武器,台军中其他古董装备还有不少,例如服役时间创下世界纪录(超过70年)的“海狮”号和“海豹”号潜艇、列装半世纪的金门280毫米重炮等。岛内有人将台军这些古董武器超期服役的原因归结于大陆的政治压力导致“台湾对外军购困难”,但事实当真如此简单吗?【图为金门280毫米重炮】

15、

如果说台湾自行研制飞机坦克的难度大,那么手枪总该没有问题了吧?早在1986年,台湾就已经批量生产“国造”T75手枪。但2019年岛内媒体透露,台湾陆军终于开始替换“老掉牙”的四五手枪,计划分5年采购1万把自制T75K3手枪,台陆军234旅已率先换装。据称,由于轻武器等装备实在不起眼,手枪更被台军视为“无用、摆谱”的最末端武器,因此在台军服役时间超过70年的二战手枪一直未能汰换。这些古董手枪的枪管膛线已经磨光、枪支严重锈蚀,甚至导致台军射击测考成绩不佳,影响官兵考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