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曾6次计划使用核武器

2020-11-03 20:58: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70周年,我英勇的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新生共和国的发展争取了安定的环境。朝鲜战场的变幻的风云,关乎着中国的安危,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在朝鲜战争期间,核战争的阴云,就曾六次笼罩在人类文明上空。

朝战爆发后美国曾6次计划使用核武器 为何都没敢实施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70周年,我英勇的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新生共和国的发展争取了安定的环境。朝鲜战场的变幻的风云,关乎着中国的安危,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在朝鲜战争期间,核战争的阴云,就曾六次笼罩在人类文明上空。

美国六次计划使用核武器

据军事科学院于江欣研究员考证,从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到1953年7月停战协议签署,美国共有六次动用原子弹的计划。

第一次,1950年7月11日。

美国在英国的空军基地部署装配核武器的B29战略轰炸机。其意图在于,一旦苏联出兵朝鲜,就以此轰炸机编队,对苏联实行核打击。

第二次,1950年7月31日。

在朝鲜战争爆发后,麦克阿瑟和范登堡等人就认为, “在北朝鲜找到适当的目标,投下一两颗原子弹”。到了1950年7月下旬,美军和韩军在朝鲜半岛一败涂地,向南溃退。杜鲁门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的心思更加坚定了起来。7月30日,杜鲁门批准在关岛布置装载非核部件B29轰炸机的申请,作为在远东进行核打击的预先准备。

2、

上图_ B29轰炸机

第三次,1950年12月初。

1950年10月,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历经第一次,第二次战役,把“联合国军”狠狠地收拾了一顿,战线由鸭绿江向三八线迅速推进。美国佬威风全失,又打起了核打击的主意。“一旦中共发动全面攻势,对其部队和物资集结地使用原子弹”,1950年11月30日,杜鲁门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一直积极考虑对中朝军队使用原子弹。”12月,美国把原子弹装载在航空母舰上,运到了远东。

第四次,1951年4月7日。

1951年3月下旬,美国得到情报,说中国在鸭绿江边“重兵集结”。斯大林对莫洛托夫说要“解决亚洲问题”,并在海参崴和库页岛集结了大量的潜艇。杜鲁门认为“中国人和俄国人,要彻底地占领朝鲜,并且企图攻占日本,用潜艇切断我们和日本的联系”。于是在4月7日,下令第九轰炸机中队携带9枚原子弹飞往关岛。

3、

上图_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第五次,1952年6月。

已经为期近一年的停战谈判陷入僵局,志愿军日益强大的空军,对美军的机场产生了严重的威胁。为此,“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提出申请,在朝鲜部署“有核装载能力”的F84战斗机,用以对付北朝鲜和中国东北的防空目标和空军基地。

第六次,1953年5-7月。

艾森豪威尔当上美国总统后,想要尽快地结束朝鲜战争。打算通过使用“战术核武器”来结束战争。1953年5月19日,克拉克提出,为尽快消灭中共在朝鲜的力量,应该对中国进行海空作战,并使用核武器。到了1953年7月19日,交战双方就大多数问题已经达成一致,停战协议即将签署的时候,美国却秘密制定了“远东核空袭作战紧急计划”,说“如果中共违反停战协议,我们就用核武器对付他们”。

上图_ 1952年艾森豪威尔视察朝鲜前线

为何干打雷,不下雨?

美国前前后后六次,或是阴谋策划,或是公开叫嚣。但是最终都没有把核打击付诸实际,把自己搞成一条光叫不咬人的狗,这是什么缘由呢?

第一,美国的核武器数量有限,要集中对付苏联本土。

冷战开始后,苏联是美国的首要敌人,美国把战略重心放在欧洲。杜鲁门强调“美国主要的敌人坐在克里姆林里”,美国不能在朝鲜“把自己的战略动员力量浪费掉”。在1950年,美国瞄准苏联的原子弹有292颗,这几乎是当时美国核力量的全部。美国不会轻易地挪用对付首要敌人的大杀器来对付中朝。

4、

上图_ 苏联地图

第二,苏联已经有核武器,对美国形成相当的核威慑。

使美国不敢冒然使用核武器。1950年苏联已经有25颗原子弹,到1953年已经增加到200多颗。苏联还有1200架中程轰炸机和160架远程轰炸机,足以对美国进行一次毁灭性的核打击。如果美国使用了原子弹,那么则不能排除苏联对西方盟友甚至美国本土进行核打击的可能性。美国情报部门估计,这将造成美国900万人伤亡,1/3的工业基地被毁,这是美国政府所不能承受的。

第三,朝鲜半岛上没有适合的核打击目标。

久经战火的朝鲜半岛一穷二白,基本就是破稀烂,没有大型都市和工业基地。朝鲜又多崇山峻岭,中朝军队在深山密林中分散隐蔽,又挖了不少工事坑道,使用核打击效果不明显。而且朝鲜战场狭窄,双方势力犬牙交错,军队距离很近。使用原子弹这样的大杀器,结果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5、

上图_ 朝鲜前线志愿军

第四,把原子弹丢到中国,将造成战争扩大的严重后果,美国无法承受。

既然不能在朝鲜前线使用核弹,那么把原子弹丢到中国本土,搞个围魏救赵,行得通么?呵呵,借美国十个胆子,他也不敢这么做。原子弹丢到中国,就意味着将和中国进行全面的战争,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说,和中国进行全面战争,将是一个“无底洞”, 会“榨干我们的血”。美国助理国务卿腊克斯说“和中国的战争是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出动几十万的军队占领他的重要城市,却不能使之屈服。”而美国在深陷对华战争泥潭后,搞得筋疲力尽之后,苏联就可以兵不血刃地战胜美国。马歇尔说,如果对中国进行全面战争,那就掉进了苏联人的陷阱。

上图_ 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1880.12.31~1959.10.16),美国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

第五,美国的西方盟友不同意美国使用原子弹。

美国的盟友们,西欧各国和加拿大,因为惧怕红色力量的扩展,获取美国的经济军事援助,站在美国一边,也零零散散地派了些部队参加“联合国军”跑到朝鲜作战。但美国在远东使用原子弹,却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就拿英国为例,如果美国在东亚丢了原子弹,那么将造成朝鲜战争扩大化,美国的主要精力就放到了远东,欧洲就顾不上了,老毛子趁机把红旗插到英吉利海峡怎么办?英国当时在远东还有香港、新加坡、马来亚等殖民地,全面对华战争,将玉石俱焚、殃及池鱼。

所以在1950年11月30日,杜鲁门说考虑用原子弹对付中朝军队时,美国的盟友一下炸开了锅。英国议会76名议员声明,如果艾德礼首相不阻止杜鲁门使用原子弹,他们将集体辞职,一百多名议员要求英国退出联合国军。艾德礼首相不得不亲赴美国会谈,反对美国在朝鲜战争采用核武器,或者对中国大陆进行打击。而荷兰驻联合国大使,在听了杜鲁门讲话之后,居然吓出了眼泪,拉着美国代表的手,说有没有办法避免核战争。加拿大政府外长则立即表示,美国这一决定,有“巨大可怕后果”加拿大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扩大化,避免核武器使用产生的不利后果。

在盟友的一致反对下,美国只得答应,采用核武器,将与盟友一致磋商,不敢贸然动核。

上图_ 哈里·S·杜鲁门(1884年-1972年),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作“褚盟”

第六,美国和平力量和第三世界国家、世界人民普遍反对核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国内,反战运动高涨。在杜鲁门发表使用原子弹声明后,美国国内就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美国民众甚至指着鼻子骂杜鲁门。沙特政府声明,如果美国在朝鲜使用原子弹,亚洲国家则认为美国的原子弹就是用来对付亚洲人的。印度总统尼赫鲁也强烈地谴责了使用核武器的建议。美国使用原子弹,不得人心,众叛亲离,可以说是全世界向往和平的力量震撼了美国统治者,制约了核武器的使用。

1、

上图_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1889年11月14日—1964年5月26日),出生于安拉阿巴德市

核威慑破产,美国原子弹成了纸老虎

在志愿军还没有跨过鸭绿江前,中国政府就已经对美国发起核打击的可能性有了充分的估计。主席在1950年9月5日的中央政府会议上指出:

“敌人是不可怕的,它的装腔作势和气势汹汹是吓唬人的,但是,美帝国主义也可能在今天要乱来,它是什么都可能干得出来的,假如它要那样干,我们没有准备就不好了,我们准备了就好对付它,所谓那样干,无非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打原子弹,长期地打,要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长,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正是中国人民的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和世界和平力量一道,让美国的核威慑破了产,使得老美的原子弹成了纸老虎。在世界形势波谲云诡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传承发扬这种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地去夺取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历史大学堂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