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岛内学者列"八个证据"称"两岸成准战争状态"

2020-10-26 10:37: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岛内网络最近的热门话题是恢复征兵、“小区皆兵”以及“美国民众愿意支持台湾和大陆作战”等等,甚至有民调声称如果大陆“武统”的话,有高达七八成台湾人愿意打仗。岛内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赵建民认为,这个结果“肯定是假的”,并根据“八个证据”,认为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

岛内学者列“八个证据”称“两岸成准战争状态” 网友:开战别找我

岛内学者列“八个证据”,台陆委会又企图推卸责任。

岛内网络最近的热门话题是恢复征兵、“小区皆兵”以及“美国民众愿意支持台湾和大陆作战”等等,甚至有民调声称如果大陆“武统”的话,有高达七八成台湾人愿意打仗。岛内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赵建民认为,这个结果“肯定是假的”,并根据“八个证据”,认为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

5、

赵建民(资料图) 图源:香港中评社

“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24日召开“化解两岸僵局可行性探讨”记者会。据《联合报》25日报道,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称,当前两岸关系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他从八项指标判断两岸关系已进入准战争状态:一是台湾“国防部”开始动员后备力量,代表认识到问题不是一般严重;二是解放军军机频繁越过所谓的“台海中线”,代表“休战默契”已不存在;三是大陆对台相关决策者发言日趋激烈,日前曾表示“若台独挟洋自重,台海将地动山摇”;四是大陆修改《国防法》,新增“发展利益受到威胁”也是开战条件之一;第五,大陆颁布香港国安法;六是两岸展开“军备竞赛”;七是民进党当局主动推进两岸经济脱钩;八是台方增加对两岸往来的管制。

参加记者会的淡江大学大陆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两岸当务之急是“趋和避战”,目前两岸缺乏沟通渠道,连智库也几乎没有来往,随便一个动作双方都会朝负面解读。此外,美国大选也催化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他称,目前大陆对台仍以军事、“外交”施压为主,还没使出经贸手段,显示大陆不希望以战争解决,导致台湾“人走光、钱走光”,而是仍然会以震慑、“武吓”的方式为主。“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丁守中抛出“一国两府”,称当前两岸兵凶战危,可比照“一国两府”模式,“在相互承认现实的基础上解决目前僵局”。

赵建民不仅是大学教授,此前还曾担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可以说既有两岸关系的理论,也有实践。因此,他的话引发当局关注。陆委会24日晚回应称,对于学者的看法没有评论,“但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双方均有责任”。明显是企图把两岸关系僵化的责任推卸到大陆一边。

不少台媒注意到,美国和大陆军机在台海上空的较量仍在持续。25日,专门记录军事飞行器动态的推特账号“飞机守望”当天上传的一张图片显示,两架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朝台湾东南海域方向飞行。当晚台“国防部”又称,解放军一架运—8反潜机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内活动。这已是解放军军机10月第15次进入台防空识别区。

“飞机守望”推特截图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2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81.4%的受访民众赞成两岸人民多进行交流往来,13.2%不赞成;若选择一个关键词描述两岸关系愿景,高达90.4%的受访者选择“和平相处”。如果因为台湾“宣布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66.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而如果是大陆主动出兵攻打台湾,愿意为台而战的比例则提高到77.6%。调查同时显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影响台湾安全,5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和美国并肩作战对抗大陆;若两岸爆发战争,55.1%认为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32.8%认为不会。赵建民直言对于这份民调结果很忧心,现在当局的两岸政策是最糟糕的政策,但一些民众仍然支持,而台“国安”风险应是高度风险,但民众并不觉得两岸会开战。他认为,超过六成、七成的人愿意为台湾而战的结果“肯定是假的”,可能是因为前面问了有关美国协防台湾的问题而受到影响。“连当兵都不敢了,还要上战场拼生死?可能吗?”不少网友回应说,这是今年看到的最好笑的笑话,“请愿为台独而战者先立生死状,尤其是那些草莓族、靠爸妈族、不食人间烟火者先填志愿卡妥存以备放在第一战场”。还有人直接表示,“我是剩下的22.4%,到时候开战别找我”。

《中国时报》24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美国为了和大陆对抗,拉着台湾上前线,民进党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也跟着配合演出,在网络上喊冲喊杀,两岸对立气氛直线上升,战争还没开始,我们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例如为了应对解放军战机绕台,台“国防部长”证实已出动超过2000架次战机,耗费成本高达255亿元新台币。另外,未来几年台湾对美国的军事采购总经费估计达7647亿元新台币,“我们宁可拿钱去买军火,却牺牲了民生经济,这划算吗?”文章说,台湾还有一个更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即上战场的都是年轻人,而台湾人口老化问题非常严重,“我们不去思索如何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还处处想要战争,甚至搞到小区皆兵,这样年轻人还敢生小孩吗?”

(程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