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图说:70年前那场血战是怎么打赢的?

2020-10-24 21:03:00 作者: 点苍 云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展。这些珍贵的文物照片,完整地展示了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场景,展示了志愿军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的血性,展示了中国人民如何在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恶劣条件下保卫家国、捍卫正义与和平,打赢了那场看似不可能的“立国之战”。

1、

2、

70年前那场血战是怎么打赢的?这些照片里有答案

跨过鸭绿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唱着这首战歌,跨过鸭绿江,打击侵略者,前赴后继,保家卫国。

70年后,“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展出照片540张、展品及文物1900余件,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

这些珍贵的文物照片,完整地展示了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场景,展示了志愿军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的血性,展示了中国人民如何在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恶劣条件下保卫家国、捍卫正义与和平,打赢了那场看似不可能的“立国之战”。

昨天,岛叔岛妹去看了这场展览,深为感动,深受教育。

1、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全面战争,越过三八线、入侵台湾海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 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

1950年10月1日,朝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

2、

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朝鲜的信函

10月上旬,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援助朝鲜。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共中央经过全面权衡利弊,最终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战略决策: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3、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致电金日成,告知中国政府决定出兵援朝

4、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签发《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5、

战前中美力量对比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作战,战士们立下誓词:“向胜利前进,不消灭敌人,决不罢休!”

6、

志愿军入朝参战誓词、战歌

7、

志愿军战士的血书

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 连续进行5次战役,把侵略军队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帮助朝鲜收复了北部广大土地。

1、

悬挂于展厅顶端的入朝作战部队番号旗帜

黄草岭阻击战,志愿军第42军124师连续奋战13昼夜,抗击美军和南朝鲜军优势兵力进攻,歼敌2700余人; 松骨峰阻击战,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第3连以百人之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势下阻截数个师十几个小时之久,为主力部队围歼敌人争取了宝贵时间。

2、

“黄草岭英雄连”奖旗

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的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飞机3000多架次,向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倾泻炮弹190余万发,山头都被削平。

战斗何等惨烈?一个细节是,1956年,战役结束三年多后,电影《上甘岭》的主创团队到阵地回访, 依然见不到一棵树木、一只动物,随便抓把土,就能数出几十枚弹片。

“血战上甘岭”场景

上甘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59次,志愿军共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 志愿 军第15军45师134团 3营8连,坚守597.9高地1号坑道14昼夜,最终将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了上甘岭阵地。

1、

插在上甘岭阵地上、布满弹孔的志愿军战旗

1950年冬,朝鲜半岛长津湖畔白雪皑皑,气温低至零下30度。

有战士脚冻肿了,脱了鞋便穿不上,光着脚在雪里奔跑;有战士又冷又饿,抓把雪往肚里吞。即便如此,“冰雕连”仍埋伏在美军撤退必经之路上,直至全部战士冻死在露天掩体中。

一位“冰雕连”战士留下绝命诗: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2、

“冰雕连”雕塑

1950年11月,长津湖地区作战中,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率领一个排坚守阵地,打退敌人8次进攻,阵地只剩杨根思等几个人。当敌人再次进攻时,杨根思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3、

杨根思连旗帜

1952年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营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冲到半山腰时,突遭敌军机枪火力点射击。 危急时刻,黄继光英勇地冲上前去,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眼。高地被夺回,碉堡旁却留下了长长的血痕。

4、

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残体

 

5、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颁给黄继光的奖状

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主动请求第一批入朝参战。1950年11月25日,美空军轰炸机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 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当时有人提议把毛岸英的遗体运回国安葬,毛泽东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6、

毛岸英汉白玉半身像

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志愿军曾发出“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1、

一位志愿军战士在给上级的信中写道:“不管敌人有多么疯狂,都有决心、信心,叫敌人只能活着来,不能活着去。”

2、

志愿军战士在阵地写下标语:

“坚决创造英雄班,不当英雄不下山!”

“用敌人尸体填平炮弹坑!”

3、

志愿军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旗帜

战场上,他们手持并不先进的武器英勇杀敌;弹盘不够时,就抄起一旁的十字镐——志愿军第39军116师348团9连4班副班长赵顺山,曾以十字镐一连砍死3个美国兵。

4、

赵顺山使用过的十字镐

5、

志愿军使用过的机枪

战场外,志愿军部队是一支纪律严明的 正义之师、仁义之师,深受朝鲜人民赞扬和爱戴。

6、

志愿军政治部关于遵纪守法、搞好军民关系的训令

1、

《我们是如何在朝鲜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

1951年1月19日,毛泽东在彭德怀《中朝军队高级干部联席会议报告》上批改强调:“ 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如同我们在国内的看法和做法一样,这就是胜利的政治基础。”

2、

毛泽东在《中朝军队高级干部联席会议报告》上的批改

志愿军赴朝进行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全国上下开展捐款捐物、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3、

湖南湘潭勤杂工谭楚云将自己挑水挣来的钱存入竹筒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倾尽义演所得,为国捐献了一架“香玉剧社号”战斗机。

4、

常香玉为志愿军演出

在战场上,毛泽东评价:“ 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国内如火如荼支援抗美援朝,让毛泽东感慨:“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就是抗美援朝战役的制胜之道。

5、

毛泽东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

6、

战争中涌现出的志愿军英雄模范

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击退了由16国组建的作战部队及5国组建的医疗队,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彭德怀元帅这样总结:“ 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1、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果统计表

2、

美方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3、

美陆军上将马克·克拉克在战后表态

4、

志愿军缴获美军第7师第31团(“北极熊团”)团旗

5、

志愿军缴获美国陆军第555榴弹炮营营旗

6、

志愿军缴获美空军装备及身份证明

1、

志愿军缴获南朝鲜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虎头旗

2、

志愿军缴获的各国部队臂章徽志

停战后,志愿军又帮助朝鲜人民为战后恢复重建做了大量工作,1958年10月全部撤离朝鲜,返回祖国。

3、

志愿军援助朝鲜建设数据汇总

4、

最后一批在朝志愿军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战友告别

5、

6、

在朝烈士部分遗物

历史证明,抗美援朝战争, 打出了国威、打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全国人民的生产积极性。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

那些视死如归的志愿军战士,以血肉之躯告诉世人, “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

新时代的我们,正接过他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

这是对胜利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1、

2、

3、

4、

文/点苍、云歌

摄影/无忌、在焉、云鹤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