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那场不对称的朝鲜战争 对美国的影响有多大?

2020-10-08 16:16: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战争,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也是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场大战,在这场战争中,美国人作为侵略者,以世界军事强国的身份,与我军志愿军对战,结果在军事实力大优的情况下,被人民志愿军战胜,被迫停战。

那一场不对称的朝鲜战争 对美国的影响有多大?

朝鲜战争,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也是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场大战,在这场战争中,美国人作为侵略者,以世界军事强国的身份,与我军志愿军对战,结果在军事实力大优的情况下,被人民志愿军战胜,被迫停战。

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平手的战争,对此我只能说,这种观点太过自欺欺人,处以绝对优势的美军与处以绝对劣势的志愿军战成停战,这不是失败是什么呢?

也有人认为,这场战争对美国的影响不大,对此种观点,我有必要进行详细说明,朝鲜战争对美国不仅有影响,而且影响巨大。

道义上溃败

麦克阿瑟所指挥的“联合国军”,根本就是美国人自己的军队,从来没有接受过联合国的调遣。

最讽刺的是,当时的南朝鲜和北朝鲜,都不属于联合国成员。

所以,美国介入朝鲜战争,是名不正言不顺的侵略行为,从它介入战争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在道义层面上溃败。

与之截然相反,我志愿军前仆后继,帮助朝鲜人民军抗击外敌,出师有名,是正义之师。

刚刚经历二战战火洗礼的中国人民,用“小米加步枪”走上战场与美军强大的军事装备军对抗。

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与人民军作战的过程中,尽管武器装备和制空权都远胜于我军,却频频遭到志愿军的有效反击。

美军在战局不利的情况下,没有丝毫的悔悟,坚持将战争进行到底,为了获得胜利甚至不顾人类和国际道义,采取了被世界鄙视的战争手段。

1952年1月28日,美军在这一天,在朝鲜竟然使用细菌武器,偷偷对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细菌战。

美军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大量投放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和杂物,到我军防区和后方,以此来制造疫区,残害朝鲜军民和志愿军。

生物武器在国际上被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武器的使用,一定是反人类和道义的手段,不仅残忍,而且被世界人民所鄙视。

时至今日,对于当年朝鲜战争中美军是否发起细菌战的调查结果已经不止一次。

1952年初,我国组建一支70人的调查小组;

1952年3月3日至19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派人到朝鲜及东北地区进行调查;

1952年6月23日至8月6日,由瑞典、法国、英国、意大利、巴西、苏联、中国等国家的著名科学家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简称国际科学委员会),由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先生率领赴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在不同国家的组织,多次调查的情况下,却得出同一个结论,美国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确实使用了生物武器。

李约瑟报告中,也给出了明确的结论:“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

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美国矢口否认。不过,即便美国并不承认这个事实,全世界的人心中也都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对美国的印象有了一个全新的判断。

朝鲜战争,令战前美国的形象,在道义层面严重受损,这种非人道主义的做法,为世界人民所不容。

国际影响力降低

美国自建国以来, 势头一直就非常猛,稳稳占据世界强国的前列。

对于战争而言,美国更是得心应手,先进武器一直都是它的拿手好戏,无论是一战还是二战,它都是战胜国。

二战末期,美国更是拿出原子弹这样的武器投放到战场上,试问,美国如此强劲势头带来的冲击力,它在世界各种心中,大概都是“世界霸主”地位。

恐怕当时除了中国以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敢于硬撼“世界第一强国”的想法。

偏偏我国在大伟大领袖的带领下,就以绝对劣势的武器装备和兵力的情况下,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美国,迫使其签订停战条约。

此时此刻,全世界都为之震惊,同时内心也多出来两个想法:

第一、原来美国军队也不是不可战胜,尤其是美国在当时的联合国成员国心中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第二、原来中国志愿军的战斗力这么强,我们不能轻视中国。

说句题外话,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若不是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硬顶世界军事强国,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若不是我们伟大领袖做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决定,哪会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呢?

犹记得就在朝鲜战争爆发前几年,雅尔塔会议中三巨头商讨二战后的世界秩序和利益问题,可是根本都不跟中国打招呼,如果放在此战以后,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

除朝鲜战争以外,之后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中国的顽强不屈和强大的战斗力,尊重,就是在先辈们这一枪一弹中打回来的。

反之,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的表现,令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受损,再也不是战无不胜,不可能战胜的传奇美军了。

重新审视东方睡狮

自朝鲜战争以后,美国开始重新审视“东方睡狮”,因为他们惊讶的发现,“东方睡狮”醒了!

从以前的轻视,甚至无视,到这场战争以后的尊重,甚至重视,这一切都是从这场战争开始的。

最终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将军克拉克,半幽默半自嘲的说道:

“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将军。”

在克拉克的言谈之中,我们能够轻易感受到他的无奈,也能轻易捕捉到,他在言谈中对中国志愿军的肯定。

不仅是克拉克有这样的想法,与中国志愿军接触过的麦克阿瑟和李奇微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一致的认为,一定不要与中国的陆军作战。

麦克阿瑟曾在中印战争期间接受采访,说了一句充满无奈和愤恨的话:“谁跟中国陆军打仗谁就是有病。”

经过朝鲜战争以后,美国人自身的心态发生巨大改变,他们失去了战无不胜的决心和勇气,被志愿军给打怕了,他们或许从未见过如此英勇的军队。

在此以后的越战中,美军的到来已经不再是令人一味沮丧的消息,越战中越南人民一样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去抵抗美军。

如果不是有志愿军的榜样,恐怕他们绝不敢做出这样的决定来。

志愿军的胜利,令美军损失的并非是朝鲜战争一场的胜败,那是一个转折点,一个令世界侧目看中国的契机。

在越战中,我国对美国说了一句话,“北纬17度线,美国最好不要过来,否则,中国要出兵。”

美国对待这句话再也不是“置若罔闻”,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中国的这句话不是警告,而是通知。

自那以后,越战中的美军就真的再也没有越过北纬17度线。

也是自朝鲜战争以后,中国军队武器“万国造”的局面开始转变,因为苏联在中国军工体系建设开始给予援助,赫鲁晓夫又追加提升15项,这就是著名的“156 项”重点工程。

中国的今天为什么是大国?不是因为我们有钱了,而是因为我们不好惹,我们要做的是,建设新中国,同时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

保家卫国,匹夫有责,祝愿自己的祖国更加强大,致敬那些为祖国今天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辈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野史日记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