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4大海域同步演习 引发外界关注

2020-09-30 20:13: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解放军4大海域同步演习!这引发了外界舆论的强烈关注——尽管解放军定期举行军演,但这样同时进行多场演习的安排极不寻常,尤其是它们涉及了中国周边几乎所有海域。

解放军4大海域同步演习 外界关注

6、

解放军4大海域同步演习!

这引发了外界舆论的强烈关注——尽管解放军定期举行军演,但这样同时进行多场演习的安排极不寻常,尤其是它们涉及了中国周边几乎所有海域。

中国官方对演习内容提供的细节并不多,但几乎不会有人怀疑,这些演习与最近美国在中国周边频繁出招有关。

相关演习的针对性究竟有多强?

它是剑指台海,还是南海?

甚至有人猜测,中国正在为可能在台海和南海同时出现的全面军事对抗做准备。

战争,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1

“这样的安排颇为罕见。”

根据海事局网站发布的航行警告,解放军28日同步在黄海南部、东海部分海域、南海西沙群岛有关海域与渤海部分海域等4大海域演习,禁止船只驶入。

其中有关黄海与东海演习的通报上明确指出会进行实弹射击。在西沙的演习,尽管官方没有提供细节,但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对《南华早报》透露,这也是实弹演习。

至于是否有航母参与,中国方面并未透露相关信息。

“为了训练一支准备战斗的军事力量,中国定期举行军事演习,但很少同时进行多场演习。”

报道这一消息时,外媒几乎众口一词地认为,这极不寻常。

这种不寻常,体现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

在时间上,这次同步演习正值国庆前夕,“值得关注”。

更重要的是空间上。这几场同步军演涉及了中国周边所有海域,如此联动的确不多见。不过在最近火药味渐浓的海面上,却也并不算是头一遭。

8月下旬,解放军曾在黄海、东海、渤海、南海四大海域组织多场军事活动,包括武器实弹射击演习和相关军事训练。

因此28日的演习也是过去两个月以来,解放军第二次同时举行多轮军演。

这本身就传递出不同寻常的信号——大规模、高频次的演习背后,是地区紧张局势的日渐升温。

日本《产经新闻》称,此次在南海的演习是在西沙群岛周边海域实施,而东海、黄海和渤海的演习则分别在浙江、江苏、辽宁沿岸海域展开,“目的明显是加强牵制台湾和美国”。

《南华早报》则援引专家的话说,中国加强在这些地区的军事演习,是“因为存在明显的威胁”。

“明显的威胁”所指为何,其实不言而喻。如果中美之间真的爆发一场热战,可能性几乎只存在于海上——两个火药桶,一个在台海,一个在南海。

2

最紧张的,首先是台湾媒体。

除了“四海军演”,央视军事官微25日发布的另一则巷战演习的视频短片也颇受台湾舆论关注。

台媒称,执行这次巷战演习的是基地设在福建的第73集团军,演习也“被视为对台湾的登陆作战演习”。视频短片显示,解放军部队先出动无人机侦查,随后进攻城镇,而且为了演习特别搭建了图书馆和电影院等超过100栋建筑物。

台媒特别提到,参加巷战的第73集团军,前身是解放军第31集团军,也就是当年炮击妈祖、金门的部队,一旦台海出现战事,该部队就是“攻台先锋”。

一些台湾舆论看来也不是不清楚菜菜子最近有点太飘了,于是故意歪曲解读这些演习,宣称这是大陆方面为了“转移内部矛盾”“宣泄压力”,才故意搞出的障眼法。

Excuse me?

中国是全世界控制疫情最好的国家,GDP是全球大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为“转移内部矛盾”“宣泄压力”而卖弄武力这样的说法,台媒可能送给美国爸爸更恰当。

事实上,“顾左右而言他”恰好反映出一些人的心虚——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闭口不谈美国高官接连访台,也不提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偷鸡摸狗搞的所谓“新冠外交”,更不提那些时不时被有意无意放出的美台军事合作的探测气球。

而这些,才真正是往台海火药桶上泼出的汽油。解放军频繁演习的背景显然是越来越嚣张的美台勾连。

日前美国军方甚至放出风声,讨论将上万美军和重型装备部署到台湾的可能性。

台海之战是否已经迫在眉睫?

由于解放军对台军的优势是碾压性的,这个问题表面上关乎两岸,但实际问的却是:中美两个核大国会不会在台海一战?

有舆论认为,美军的海空侦察机、U2战略侦察机和EP-3反潜机等都已就位,“部署监控大陆北、东、南三个滨海战区”,而大陆则不断通过“特定智库”公布美军舰机位置和卫星图像,“展现海洋监测卫星追踪美军航舰、大型两栖舰目标的能力”。

与此同时,最近媒体爆出解放军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机歼-20在浙江衢州现身,也被外界认为是在为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有分析指,衢州距离台湾约500公里,这意味着歼-20不必加挂副油箱,用机内油箱所能达到的作战半径即可投入对台作战。歼-20在此前的演习中,对歼-10、歼-16等三代及三代半战机取得17比0(击落对手17次)的惊人战绩——也就是说,对台湾现有的战机和防空系统,歼-20具有碾压优势。

“它的到来显然不仅为了对付台湾,也是对美军可能干涉台海战事的一种威慑。”

3

在南海,中美的角力也日益白热化。

9月24日,美国《空军》杂志以“着眼于中国,死神无人机演练海上作战”为题,报道美国空军今日在加州外海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等部队模拟攻岛演习时,罕见动用MQ-9“死神”无人机。

报道最引人关注的,是参与演习MQ-9无人机部队相关人员臂章的照片,上面出现了无人机与中国地图形状红色剪影重叠的图案,“暗示这支部队将主要针对中国”。

要知道,美国空军上一次把一个国家地图印到臂章上还是越南战争时候的事情。

在此时曝光这些照片,传递的信号相当强烈。

无独有偶,近日还有消息说,美军将派出MQ-9无人机对南沙的三个岛礁发动“震撼式”、“流鼻血”袭击,轰炸跑道、机库。

尽管这些疯狂想法被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并不可行”,但南海的硝烟味已然升起。

7月1日和6月18日,中国在西沙群岛的两次演习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响。华盛顿当时表示,中国的军事演习进一步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

8月底,美媒称解放军向南海发射了两枚导弹,这是“向美国发出的明确警告”。当时正值解放军几乎同时在四个海域进行演习。

美国随后派出了两个航空母舰编队在南海海域进行演习。

就在本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不合时宜地再次抨击中国对南沙岛礁的建设,并且指责中国对那些岛礁采取了“不计后果、挑衅性的军事化行动”,甚至扬言要追究中国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拿出数据说话:

“美方进行了高度挑衅性的近距离侦察任务,侦察机距离中国广东只有88公里。这是南海军事化。仅今年上半年,美国就向南海派遣了约3000架次战机和60艘军舰,并在南海开展了‘双航母行动’。这是南海军事化。”

甚至有人猜测,美国是否有可能在台海和南海同时发动一场对华的全面军事对抗?

分析大多认为,中美双方目前都处于一边备战一边“避战”的阶段——防止意外事件导致擦枪走火。

但问题也刚好出在这里。

中美之间出现一场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在客观上增加了。“战争”的按钮可能在指挥官手里,也可能在某一次执行任务中被基层官兵意外触发。

相比较而言,美军的优势在于装备优良,且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而解放军作为“后起之秀”,实力也不容小觑,而且在作战距离上更具优势。

但中美都是大国,都有雄厚的国力支撑一场战争,做这样的具体比较或许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如果战争真的到来,对于两个数一数二的大国而言,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信念。

对解放军而言,这是为之九死不悔的保卫祖国河山之战。

而对于美军而言, 这不过是离本土十万八千里远的小岛,“让美国年轻人去亚洲战场送命是否值得”的问题将再度卷土重来。

在一场世纪之战中,如果谁不停地计算着自己会赚多少亏多少,谁就注定会是输家。

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军的准备越充分,善于算计得失的美国人才将更加知道分寸。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