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亚中:启两岸战争或是美国 结束它是大陆

2020-09-30 20:03:13 作者: 张亚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博士在参加“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于日前举办的一场“海峡两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网络论坛时表示,我们不是讨论两岸战争还是和平,而是讨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让两岸走向和平,用什么样的方法让两岸避免战争。

张亚中:启两岸战争或是美国 结束它是大陆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及孙文学院总校长张亚中(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截屏)

中评社洛杉矶9月28日电(记者 宋楷文)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博士在参加“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于日前举办的一场“海峡两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网络论坛时表示,我们不是讨论两岸战争还是和平,而是讨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让两岸走向和平,用什么样的方法让两岸避免战争。面对台湾中国国民党不断失去理念和灵魂,没有办法成为一个撬动两岸和平和避免两岸战争的杠杆的时候,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要一起努力,让中国国民党变成这样一个杠杆,撬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张亚中说,二战结束后,美苏对抗各自下一盘棋,相互对弈。很多小国就是美国和苏联的棋子。由于大国都有核武器,所以代理人战争就是所谓的棋子的战争。苏联瓦解以后,美国雄霸一方。中国大陆慢慢崛起。美国不可能让别人来分享他的权力。学术上讲“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人习惯讲“一山不容二虎”。中国大陆成了美国最大的对手。台湾的角色就慢慢改变了成为美国的棋子。谁是“麻烦制造者”是取决于美国的国家利益。这是我们讨论问题的第一个前提。

第二,美国怎么去博弈中国大陆?我们现在看到了,美国打贸易战,贸易战后打科技战,科技战后打香港战,香港战后还有新疆战,还包括南海战。台湾牌是美国最愿意用的。这段时间韩国牌也用了,所谓的萨德导弹飞弹。

张亚中表示,贸易战大陆可以忍的,科技战大陆也可以忍个几年再奋起直追。南海牵扯的国家非常多,而台湾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软肋,最敏感的神经。如果用台湾刺激中国大陆的话,中国大陆必然反应。

张亚中表示,美国打贸易战,希望中国大陆出现不稳定,甚至是出现社会的动乱。最好中国大陆再陷入到以前大革命,或者更大的社会动乱中。不战而垮。在这个大战略下,台湾牌是非常好用的。台湾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一个软肋。这段时间美国在台湾的动作非常多。比如 

“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等一连串的东西,就是在加强和台湾的关系,特别是和台湾的官方的关系就可以刺激大陆。你要不要做反应?美国的大战略是遏制中国大陆。

张亚中说,特朗普竞选连任,在十一月三号以前不断的加码动作,他所有做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你大陆冲动,激起两岸的浪头,发生冲突。美国是台湾的棋手,打代理人战争,美国本土,美国人不会有任何损伤的。美国可赚更多军火上的利益。

张亚中表示,两岸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首先大陆的压力更大,伟大复兴的道路必须晚个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第二个大陆内部受到那么大的压力,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第三强化了台湾老百姓对大陆的敌意。对于两岸未来要走向统一更为困难。台湾现在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已经到了六、七成左右了。

张亚中说,即使拜登当选,对于中国大陆的遏制,他的方法可能和特朗普不一样。或许拜登更强调多边的方式去制衡中国大陆。或者制衡中国大陆的方法有不一样。但是整个趋势一直走下去。两岸关系会不会危险取决于两个东西。第一个是美国,要不要发动这一场两岸的冲突,发动的机率多高。第二个就是,面对美国的大战略,今天两岸关系绝对不能从台湾的角度来思考,美国的大战略就是遏制大陆的崛起。贸易战,科技战……所有的战都可以打。美国打一个组合拳。一个就把你给打趴了。第二就是让你的内部发生动乱。大陆会不会内部动乱是这一场棋局里面最重要一个关键。只要大陆内部能够稳住,这场棋局最低限度不会输。

张亚中表示,两岸如果发生军事冲突,这个军事冲突持续多久,完全取决于中国大陆。简单来讲,发动两岸战争可能性的是美国,结束两岸战争的是中国大陆。台湾就是美国和中国大陆博弈的一个棋子。日本也是棋子,韩国也是棋子,菲律宾也是。有的棋子他希望你扮演一个缓冲的角色,有的希望帮他扮演进攻的角色。有的棋子扮演别的角色。只是台湾比较悲哀。扮演棋子还要去买这么贵的军备武器。

张亚中说,再谈一个层面,为什么愿意去配合美国。我们必须从两个角度去思考。一是说两岸关系越来越不好,大家有一个前提可能要了解,从1949年到今天这一刻为止,两岸目前还是敌对状态。所以绝对不是国民党或者马英九讲的,过去八年执政两岸有所谓的和平。那不叫和平那只是外交的休兵。换而言之,两岸的政治关系还是敌对的。我们讨论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认清两岸敌对关系。因为国民党在这八年的时间,把敌对的关系转换成和平的关系,但这个敌对关系是存在的。民进党在这个情况下基本的目标当然是要走向台独。在民进党不可能走向法理台独的情况下,吴钊燮说我们不会想和美国建交的。因为跟美国建交在某种概率上就是法理台独。但他不能走法理台独时,他就走历史台独,文化台独。造成台湾认同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年轻人大概快到八成了。

张亚中强调说,这样子下去的话,国民党不敢去挑战这个局势,民进党越来越强。这个像一个螺旋一样,整个政治都是有机械性,当这个东西开始转的时候,他就一直往前转,在政治上,当台独变为“政治正确”的时候,整个台湾越来越不敢去挑战民进党的主流论述,就像火车加速越来越快,谁也不敢跳车。所谓两岸继续敌对,台湾现在没有一股力量能够把“敌对”拉回来。

“驻纽西兰大使” 介文汲(上左)、论坛主持人莫大军(上右)、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及孙文学院总校长张亚中(下左)、国民智库成员陈维正(下右)(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截屏)

张亚中表示,对于两岸关系,我有悲观也有乐观。我的乐观的看法是,第一,假如中国国民党它能够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可以让两岸之间有一些缓和。也就是你不要让大陆老百姓跟政治感觉对台湾彻底绝望。现在北京的高层对国民党的领导基本是没有多大的信心的。包括最近一些对“九二共识”的一些看法。当大陆对台湾已经彻底绝望的时候,内部武统的压力酒非常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台湾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或者不敢说你是主导力量的,但是必须扮演这个角色,扮演两岸关系稳定角色。即使你是在演也没有关系,你可以让大陆在整个决策过程当中,不会被逼到墙角。

也许我们海外中国国民党员共同努力,希望下一次党主席的选举,能够选一个正真能够代表正统中国国民党,为两岸关系能够作巨大贡献的新的领导班子。

第二个乐观的理由,美国固然有他的大战略,但是特朗普把遏制中国大陆方法推到非常极端,把台湾牌打的淋漓尽致。也许拜登当选以后他采取的策略是多边主义,联欧,联日。他可能回到所谓TPP里面,再回到所谓联合国的框架里面。用国际舆论,国际力量来约束大陆。换句话来说,台湾所扮演的就不会像特朗普当政时那样大的重要性的角色。两岸关系会稳定。

第三个因素在于地方选举,固然今天蔡英文可以挟美国来巩固她的权力。可她还是难以跳脱掉政治学的宿命。2022年,台湾的地方选举开始要进行的时候,当2023年整个民进党新的下任领导者开始互相竞逐的时候,蔡英文的权力必然开始慢慢转弱。

张亚中强调,我们不是讨论两岸战争还是和平,而是讨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让两岸走向和平,用什么样的方法让两岸避免战争,讲方法必须要有一个杠杆。台湾必须是一个民主的社会,中国国民党毕竟是一个中国的政党,杠杆怎么样拿到国民党手上,需要一些支点。面对台湾中国国民党不断失去理念和灵魂,没有办法成为一个杠杆,没有办法成为一个撬动两岸和平避免两岸战争的杠杆的时候,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要一起努力,让中国国民党变成这样一个杠杆,撬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于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举办的这场“海峡两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网络论坛,目的是为“加强舆论与民间的认同,以正确的论述创造命题产生共识,形成民意”,探讨和厘清在美国两岸政策逐渐从战略模糊走向清晰,美台勾结践踏“一中”底线,中美关系陷入历史低点,大陆解放军针对性的演习接连举行,秣马厉兵,台湾海峡战云密布充满的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如何构建稳健的两岸政策。

包括前“中华民国驻纽西兰大使”介文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员朱浤源,前“中华民国文化部部长”洪孟启,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驻港代表郑安国,蓝天行动联盟主席武之璋,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召集人、前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张学海,海外中国国民党联盟召集人、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委谢宗煌,美西华人协会及加州台湾同乡联谊会顾问阮大正等来自美国和台湾地区及东北亚的近六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场“海峡两岸现状和未来发展”的网络论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