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补壹刀:印军有能力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2020-09-28 20:14:00 作者: 胡一刀 &斩魄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军已经为打两场‘战争’做好了准备!”27日,距离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停止向一线增兵”还不到一周时间,《印度时报》洋洋自得地打出了这样的标题。印度真的有能力在中印边境打持久战?

补壹刀:印军准备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现在放这个风几个意思?

执笔/胡一刀 &斩魄刀

“印军已经为打两场‘战争’做好了准备!”

27日,距离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停止向一线增兵”还不到一周时间,《印度时报》洋洋自得地打出了这样的标题。

虽然中印双方就边境对峙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也同意双方不再向边境地区集结兵力。但是印度目前的动作依然很多。

印度军方称,已向对峙的高海拔地区运去坦克、重型武器、弹药、燃料、食物和冬季补给品 ,以维持军队长达四个月在恶劣冬季环境中的战备补给,这是印军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后勤行动。

印度真的有能力在中印边境打持久战?

01

《印度时报》口中的“两场战争”,是指准备在对峙地区过冬的印军当下正面临两大对手——解放军和严寒。不过,报道声称,印方已经做好了应对的“万全准备”。

为了对抗解放军,印度在前线部署了T-90、T-72主战坦克和BMP-2步兵战车。印度方面宣称,这些装备能够在零下40℃的超低温度下部署、运行。

负责战备工作的印度14军参谋长卡普尔还夸口称,其所在部队是印度乃至 “世界唯一一支能够在环境如此恶劣的高原地形上作战的机械化部队”。

为了向国民展示14军战斗力,《今日印度》电视台甚至搞起了直播。据描述,在短短数分钟时间内,印度机械化作战车辆就能抵达中印边境的冲突一线。

印度还炫耀,自己的坦克兵团具备了跨越河流和其他障碍的能力,其机械化步兵拥有在恶劣天气条件和各种地形下作战的经验。《今日印度》还扬言,列城东部和临近边境的中国领土都将适合印军坦克作战。

言外之意就是,印军一切准备妥当,已经蓄势待发。

此外,面对即将到来的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卡普尔也显得自信满满。

他声称,印度陆军已经做好充足后勤准备,配备了特殊的冬装、燃料和其他设施。印度工兵部队也用水泥和沙子搭建起了掩体工事,让士兵们居住,免受强风和严寒侵袭。据称,这些掩体中还配备了取暖设施、厕所、厨房等。

当谈到在海拔4000米高原遇到的挑战时,卡普尔说:“毫无疑问,这里的冬天将是严酷的。但我们已经有充足的过冬储备,高热量和营养丰富的口粮、燃料、汽油、润滑油、特殊冬衣、冬季帐篷和取暖设备等都有足够的供应。”

然而,就在最近,中印对峙地区却传来印度士兵冻死的消息。

24日,印度北方邦首席部长表示,来自当地的印度士兵戈帕尔在实控线附近不幸牺牲;25日,印度《24小时》网站也报道称,印军部署在边境地区的一名士兵不幸牺牲。

尽管印度军方没有公布死因,只是说该士兵“为保卫国家而英勇牺牲”,但随后该士兵的战友就告诉其家属,他是被冻死的。

在此之前,也有消息称,印度前线精锐部队“山地军”出现冻伤,多名士兵被送往平原医院治疗。

而冬天,还没有真正降临。

02

除了加强边境地区冬季部署的后勤准备外,在人员和武器装备上,印度方面也在为长期部署做各种准备。

据印媒日前报道,印度政府正在制订计划,希望逐步将其边境部队从保障内部安全的职责中“解放出来”,从而加强对该国各个边境地区的保护。

过去由于印度国内复杂的安全形势,每年该国边境部队都会从前线抽调成千上万的警员,回到国内完成保障选举等安全任务。

根据这项计划,印度准备把包括保障选举在内的一系列内部安全职责,交给印度最大的准军事部队——中央后备警察部队(CRPF)承担。由此,其边境部队将不再需要“分心”协助相关内部安全工作。

此举主要是针对印度的三支边境准军事部队,分别是印度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安全部队(BSF)、“印藏边境警察部队”(ITBP)以及印度与尼泊尔和不丹边境的安全部队(SSB)。

印度边境部队目前已经得到指令,“加强各自战线的安全”,包括增设哨所等具体举措。此外,印度还要求三支边境部队的“年轻指挥官们”组成小组,他们需要在各自所管辖的区域内,记录下“哪怕很小的安全挑战”,并进行讨论和解决。

同时,印度还大手笔地抛出30亿美元,向美国通用原子公司购买30架MQ-9“死神”无人机,而且还要求其中6架立刻交货。可以看出印度人有多着急。

1、

印度军方认为MQ-9属于“游戏规则改变者”,配备有光电、红外和雷达探测设备,能够实施激光目标指示、电子支持、火力打击等任务。令人生疑的是,这次采购的是印度海军,但其实最需要MQ-9的应该是中印边境西线的印度陆军。

印度海军没理由继续增强海上监视力量,其从美国进口的P-8I反潜侦察机性能比MQ-9无人机更强,能在印度洋执行反潜和反舰任务。

所以,这可能是印度人掩人耳目之举,也或者是在连续花巨资购买武器后,印度陆军没钱了,让印度海军先垫付资金。

MQ-9可在空中续航35小时,可派去中印目前对峙的“拉达克地区”东段。如果把第一批到货的6架MQ-9全都集中到班公湖方向,极可能形成至少两架持续留空的侦察监视和打击能力,威胁是显而易见的。

印度当前摆出一副“誓不罢休”的架势,要在边境地区做长期对抗的准备。可以说,除了实际动作之外,印度政府也一再鼓动前线军队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甚至包括对中国军队开枪。

比如,前几天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在中印边界线附近的印度边防部队已经得到授权,“假如对手靠近,我们就开火……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可以开枪自卫”。他还说,“中国方面以人数优势压倒印度士兵的策略不会被容忍”。

过去几个月来,中印边界持续高度紧张。9月7日,在西段边境班公湖附近,印度士兵还打破40多年规约,在与解放军边防人员的冲突中悍然开枪威胁。中方对此严厉警告,双方都意识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所以在中印防长、外长会面沟通后,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

之后,印度和中国举行了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双方答应不再向前线增派部队。本来气氛有些好转,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又跳出来说“印军可以开枪自卫”,不得不说也有些令人感到奇怪。

03

有专家告诉刀哥,由于印度政府在国内面对着新冠疫情濒临失控的危机,经济又遭遇到重创,失业人口暴增,所以新德里想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强硬一下,拉抬国内民众的支持度。结果没想到在6月15日发起挑衅后惨败而归。

因而,印度政府想搞拖延战术,寄希望于中方退让。但是这种拖延的战术,以及恶劣的天气让印度前线士兵怨声载道。

值得外界注意的是,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印军长级谈判,印方代表团以印军第14军军长哈林德·辛格中将为首,参与人员包括两名少将、四名准将和其他上校级军官和翻译。此外,还有负责中印外交事务的印度外交秘书斯利瓦斯塔瓦和“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总督察迪帕姆·塞思。

最让外界瞩目的,最近一次会谈中,印方代表多了一个新人——印度陆军的梅农中将(PGK Menon)也参加了会谈,这位中将目前是中印边境东段的一个印度陆军山地师的师长,刚刚从藏南一带赶赴达拉克地区。

据悉,梅农中将将在今年10月份接替辛格中将,担任印军第14军的军长,辛格将被解职。主要原因是印军需要一个在此前加勒万河谷冲突中失败的“替罪羊”。由于印度反对派批评边境军队表现比较软弱,舆论也有这种声音,所以莫迪政府可能会借此展示强硬。

梅农在印军的将军团体里是“对华鹰派”,长期任职于针对中国的部队,是印度第一个山地师的首任师长。梅农不仅一直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策略,而且对中国比较了解,一贯的主张是“从中长期看,印度军队必须做好与强大邻国对抗的充分准备”。

有知情人士向刀哥透露,目前印度后方从国防部到总理府,从媒体到民间,对中国只有更强硬,没有最强硬,更多只有强硬方式上的差别,而前线部队心里对冬天的考验和中印差距更有认知,因而士气不高。

莫迪政府撤换14军军长辛格,表面是辛格年龄到了,实际也是觉得辛格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比较“软弱”。

有专家表示,印度前线官兵不想长期部署,对峙本来就是计划外事件,后勤调配临时启动,一些补给没能及时保证的现象是肯定存在的,天气的恶劣、后勤无法保证、接近一年的长时间对峙,让士兵们苦不堪言。

再加上,随着整个印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濒临失控,近段时间以来该国的新冠确诊人数每日以8万人左右的新增速度持续暴涨。在这种背景之下,不仅是印度社会,就连军队和军警等强力部门也都因此遭受了一波重创。

本月27日,印度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的中央武装警察部队中,已经累计确诊了36000例新冠肺炎病例。而这也是继印度军方于本月中旬公开承认已有近20000名现役军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又一枚“爆雷”。

在这3万多失去战斗力的军警里,已出现了128名死亡病例。对于素以规模巨大的着称的中央武装警察部队而言,光是总人数多达25万人的边境安全部队(BSF),就有10636个确诊病例,整体感染率超过4%,并且其传播依旧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有专家认为,来自新德里的政治命令是让前方“顶住”,高级将领也不可能抗命,但前线士气的维持就是另一回事了。对峙地区的自然环境对任何部队的后勤和人员都会构成考验,现在印度媒体吹嘘要打赢“两场战争”,是把身处零下几十度严寒中的印军架在火上烤。

李小飞刀为本文提供了部分采访内容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