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补壹刀:在台部署美重装师?还有人敢做这梦

2020-09-26 18:25:00 作者: 胡一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真的会这么干吗?美军会真的再次部署台湾?也许写这样文章的美国人没有意识到,美军重新部署台湾,必然导致台海爆发战争。届时解放军势必采取军事行动,打响解放台湾的正义战争!

补壹刀:在台湾部署美军重装师?今天还有人敢做这样的大梦

执笔/胡一刀

“美国应重新在台湾部署地面部队,而且数量应达到4个师、携带重型装备。”

美国陆军杂志《军事评论》(双月刊)在最新一期里,通过系列文章,发出了这一声音,着实是给当前已经紧张到几乎天天上演“战机对峙”的台海地区,扔了一颗破坏力惊人的“炸弹”。

3、

美国真的会这么干吗?美军会真的再次部署台湾?

也许写这样文章的美国人没有意识到,美军重新部署台湾,必然导致台海爆发战争。届时解放军势必采取军事行动,打响解放台湾的正义战争!

01

美国《军事评论》(Military Review)杂志隶属美国陆军大学(Army University),该杂志在今年9-10月号上邀请多名军事和外交专家讨论台海局势,除了呼吁“美军重返台湾驻军”外,他们还探讨了所谓“解放军近期攻台”的可能性。

在这个以“中国武力侵犯台湾”为主题的系列文章中,由美军海军陆战队上尉米尔斯(Walker D. Mills)撰写的文章宣称,“台海区域权力平衡日益向北京倾斜,如果要维持捍卫台湾主权的承诺,美国应该重新考虑在台湾部署地面部队”。

曾在密歇根州国民卫队服役六年的前该州议会研究人员邓恩(Brian Dunn)则撰写文章叫嚣,“若解放军犯台而美国选择介入,美国陆军应做好准备,在台湾部署4个师的数万兵力及数千辆重装军车,以便将来犯的解放军‘赶下海’”。

可以说,这两名作者代表了美国国内对华极端强硬派的看法,这些“鹰”们在台湾问题上还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刀哥问了多位研究中美问题和台湾问题的专家,他们一致认为,如果美军宣布恢复在台湾驻军,那就是打响台海战争之时。

这并非是口舌之快,而是有法律依据的。

《反分裂国家法》对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给出三个条件,其中第二条是发生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第三条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美国重新在台湾部署军队,已经符合这两个条件。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不仅摆在那里,14亿中国大陆人民和解放军执行这部法律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美台要越过“红线”,那他们就必须提前准备好迎接一场高烈度的军事战争。

实际上,美国过去这些年,一直在强调要维持台海两岸军力平衡。华盛顿采取的方式,通常是对台出售武器,从而增强台军的军事作战能力。

但现实是,经过最近这20多年,所谓台海两岸军力平衡早就被打破了。大陆跟台湾的军力对比优势是非常明显,这种优势是全方位的,从人员和武器的数量,到作战技能和武器性能优势,都是如此。

有军事专家告诉刀哥,即便是美军真的重返台湾,甚至到台湾部署地面部队,也不会改变现有的台海两岸军力对比,除非美国把整个西太平洋的军力、好几个航母编队都部署到台海,但现实来看这是不可能的。

而且,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人会为了台湾,而跟中国打一场战争吗?可能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不会接受。

02

从历史来看,美国在台湾驻军,是在冷战和对华全面敌视的大背景下的产物。

1949年国民党败退至台湾,当时美国政府已经发表对华白皮书宣布“放弃中华民国政府”。直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 6月27日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根据当时的地区整体局势考虑,决定派第七舰队“协防台湾”。

当年8月,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开始“驻台协防”。当时美国陷于朝鲜战场,担心解放军一鼓作气,渡海攻台。1951年初,台美以换文方式成立“联防互助协定”。之后,美国国防部宣布派遣军事顾问团到台。

当时,美国已经将对台湾和菲律宾的协防,划归太平洋司令部。1953年6月,美国援助的第一批喷气式战斗机抵达台湾。1954年12月,美台之间所谓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在华盛顿签字。

6、

在这个“条约”之下,1955年1月1日,美太平洋司令部在台北成立“美军协防司令部”,当时在台美军大约5000余人,随行家属约4000人,都享有外交豁免权。当4月,美国第十六战斗机联队自琉球调驻台湾。

1956年1月,蒋介石对美军顾问团官兵发表演说,强调“欲协防台澎,必须防守金马”。

当时,台海情势非常紧张。1958年“8·23”炮战爆发,期间美军在台海地区集结了第七舰队及从地中海调来部分第六舰队的舰艇,形成7艘航母、3艘重型巡洋舰、40艘驱逐舰的规模。

美国空军一部分作战力量进驻台湾,并且直接接管了台澎地区的空防任务。甚至,资料显示,美军当时在台南空军基地都部署了Mk 7核弹,也在清泉岗空军基地与台南空军基地部署了搭载核弹头的MGM-1“斗牛士”导弹。

驻台美军人员数量的高峰,是在1965年越战全面爆发后。由于台方不断“哀求”,华盛顿也担心解放军趁机拿下台湾,于是增加了派驻台湾的美军人员。在1968年至1970年间,最多有约3万人。

但是,随着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美军也逐渐减少了驻台人数。1972年的《上海公报》更明确指出,美国将从台湾撤出所有部队和军事设施。1974年7月31日,美国空军第405空中远征联队及Mk 7核弹从台南空军基地撤出,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点。

1974年底时,驻台美军只剩5800人。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当年4月美军在台协防司令部和顾问团撤销,最后一名美军在1979年5月3日离台,美军结束在台湾的正式活动。

1980年1月1日,美台之间所谓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终止。

所以,在中美关系发展40年后,两国之间已经形成了每年数千亿美元的贸易往来,虽然特朗普政府目前执行对华强硬政策,但是两国政府和民间在这40年里积累了大量的合作和联系。

多名专家告诉刀哥,为了台湾,华盛顿与北京完全断交,而且兵戎相见,这是难以想象的。目前,美军人员在台军演习时参加或者进行指导,这种偷偷摸摸的情况是有的。但是数量都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不是公开和长期的。

美国对台湾的“协防”只是口头承诺,为什么不落到纸面,美国人自己心里清楚。

现在,其实美台都有一些极端势力,他们想借机发声,想让华盛顿完全放弃一中政策,但是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决定,民主党的党纲虽然没有提一中政策,但是也没有说公开否认。

03

对于美军杂志刊登文章,建议“美军恢复部署台湾”,台方不少人也很现实地认为,这不太可能。

比如,国民党“立委”李德维认为,以过去30多年的台美交流经验来看,美国会持续出售武器给台湾,不过派军队进驻的可能性不大;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委婉地说,“现在的战争,不一定需要美军驻台才能创造吓阻力量”。

解放军战机近日大规模越过所谓“海峡中线”,清晰画出美台不得进一步提升勾连的红线。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对于目前台海紧张局势感到忧心,并认为双方都不想进入战争状态,但是一旦擦枪走火,恐怕就难以收拾。

5、

马英九也再次强调他所坚持的“九二共识”。他说,“一旦政策错误,千万人头落地”。

美军方杂志的这种讨论,可以看做是对华舆论战的一部分,是在尝试打开美国对华施压战略的新空间。美国现在想把台海塑造成阻止中国崛起的主阵地,因为那里有彻底投靠它的台湾民进党当局,甘愿被当成“棋子”任意使用。

所以,有专家对刀哥表示,解放军空军当前采取的动作,包括绕飞台湾岛、飞越所谓“海峡中线”,更多是警告蔡英文当局,不要以为有美国撑腰你就能怎么样。同时,也是向美国展示我们的决心。

4、

现在仍处于博弈阶段,距离真正动武还有一段距离,美国也在小心地保持这个距离。而博弈就是在斗而不破的情况下,怎么最大地争取自己的利益。一旦发生战争,肯定是两败俱伤。

因此,从特朗普政府来说,其挑衅也是走“边缘政策”。比如美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除了“吊唁”李登辉是唯一公开活动外,其他都没有公开。而且,克拉奇见蔡英文也没有安排在“总统府”。

这是华盛顿避免刺激北京,更多是对美国大选和美国国内展示“我对中国很强硬”,是一个选举策略。

现在,蔡英文当局也知道什么不能干。前一段时间台方在美台关系上太高调,所以美国对他们也有不满意,克拉奇访台的一些安排上的变化就表明了美国的姿态。所以,在台海博弈上各方来看都是有一定分寸的。

专家告诉刀哥,我们当前需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持强大的军事施压,同时避免擦枪走火。要有坚定的决心,在台湾问题上,画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但凡美国越过这条线,我们就毫不犹豫地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这一点其实无关乎能力,而是决心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