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针对南海!美各军"夺岛"演习花样百出

2020-09-23 18:30: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各军种近来频繁展开夺岛作战演习,无论是刚结束的美国空军和陆军联合演练的“太平洋守卫者2020”演习,还是美海军正在关岛展开的“勇敢之盾2020”演习,都试图向外界展示与“实力相当的对手”发生冲突时,美军夺取岛屿的作战样式和能力。

针对南海!美各军种“夺岛”演习花样百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晨阳】南海被五角大楼视为未来战争爆发的热点地区,为此美国各军种近来频繁展开夺岛作战演习。无论是刚结束的美国空军和陆军联合演练的“太平洋守卫者2020”演习,还是美海军正在关岛展开的“勇敢之盾2020”演习,都试图向外界展示与“实力相当的对手”发生冲突时,美军夺取岛屿的作战样式和能力。

陆空军联合夺岛各有侧重

在“太平洋守卫者2020”演习中,美军在分散于太平洋不同地区的阿拉斯加、帕劳和阿留申群岛等地展开复杂的空军和陆军联合空降作战。9月12日,美空军出动C-17战略运输机将美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从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快速空运到阿留申群岛的埃雷克森空军站。两天后,C-17又将第25步兵师第4旅战斗队的250名空降兵空投在阿拉斯加内陆的唐纳利训练区。9月16日,美国空军再次向阿拉斯加运送“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这一系列行动旨在验证“海马斯”的战备水平和快速打击能力。

美国陆军已经将“海马斯”作为夺岛作战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该火箭炮将用来攻击远距离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封锁作战。为此美陆军8月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采购28辆“海马斯”发射车的协议,计划于2022年交付。

1、

美军空降兵夺取岛屿机场

而美国空军更注重如何快速利用空降部队夺取“敌方岛屿机场”。9月9日,美空军从距离阿留申群岛9000公里的日本横田空军基地出动C-130运输机,将美第二步兵师的士兵运送到位于帕劳的一条土质跑道上。第二天,美陆军后勤支援船将至少2辆“海马斯”运抵帕劳。一周后,在F-22战斗机的掩护下,美空降兵降落在附近的一个岛上,夺取机场后由运输机运来更多人员和火箭炮。此外,今年7月,美陆军第25步兵师的350名空降兵也乘坐空军C-17运输机从阿拉斯加飞往关岛,降落到模拟敌方机场并“占领”该机场。

从这些演练来看,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C-17和C-130运输机,与陆军的“海马斯”火箭炮、空降兵成为美军联合夺岛作战的要素,战斗机、运输机、火箭炮和空降兵组成“夺岛小分队”。其中,F-22负责夺取制空权,以便C-17安全地将空降兵投放到岛上。“海马斯”火箭炮将紧随其后,为只有轻型装备的空降兵提供强大火力支援。

陆战队主推远征先进基地作战

曾在二战中冲在岛屿争夺战最前线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如今却开始转型。美海军陆战队今年3月发布的改革计划显示,它将把自身重塑为一支“海军远征力量”,淘汰所有坦克、削减飞机数量,并将总人数从18.9万人减少到约17万人。这些裁减无疑会削弱美海军陆战队的地面作战能力,特别是取消坦克营、大幅减少炮兵营和两栖车辆部队,将大幅降低其地面攻坚能力。

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并没有放弃岛屿争夺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透露,美军于3月中旬在日本冲绳附近的伊江岛进行了多军种联合夺岛演习。该演习旨在验证由海军陆战队主导的“远征先进基地作战”概念。

2、

美军用运输机投送“海马斯”火箭炮提供火力支援

在这次演习中,首先由美空军第353特种作战大队搭乘运输机秘密空降到伊江岛实施侦察。在该部队的配合下,美海军陆战队乘坐MV-22倾转旋翼机,从600英里之外实施“超地平线登陆”,成功夺取岛上机场。为支援此次作战,美军还派出KC-130加油机对MV-22进行空中加油。随后,美军通过空投在机场建立起补给点,海军陆战队的F-35B隐形战机进驻机场,负责夺取岛屿附近的制空权。美国陆军的“海马斯”火箭炮也通过C-130运输机快速部署到岛上,用于打击海上和陆地目标。夺占该岛后,美军又以此为基地,对900英里外的另一个岛屿发动新的攻击。

报道称,这次演习实际上就是在测试“远征先进基地作战”概念。这种新概念的目的是在太平洋岛屿建立前沿据点,为后续行动提供支撑,快速发动新一轮攻击。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表示,美军可从太平洋岛链投送兵力,“这在与中国发生对抗时具有重大意义”。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军演练这一新夺岛战术可能针对中国南海。

海军仍在准备正统两栖战

不过俄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美军长期对登陆作战缺乏重视,当前美国面对的情况与二战太平洋战场完全不同,“面对中国的完整作战体系,美军的新夺岛概念能否奏效还是未知数”。这些新的作战概念主要是针对小型岛屿的特种作战,规模比较小,主要通过伞降、机降等方式。而一旦爆发大规模夺岛作战,仍需要依靠美国海军主导的正统两栖作战。

3、

美军也在努力保持大规模两栖作战能力。

为保证大规模两栖作战能力,美海军也展开针对性演练。正在进行的“勇敢之盾2020”演习中,美海军出动“里根”号航母、“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新奥尔良”号两栖运输舰、“日耳曼敦”号船坞登陆舰和其他水面舰艇以及大约100架飞机,并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关岛附近的无人岛目标进行实弹攻击。在这类传统的两栖作战中,美海军主要负责争夺制海权和压制地面火力,并出动大型两栖舰艇运送陆军重装甲部队展开大规模登岛作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