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胡锡进:中国在不得不战时可放手一战

2020-09-16 10:11:00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不想打仗,但我们与数个周边国家有领土纠纷,美国鼓励它们同中国对抗,其中有些国家觉得战略上有机可乘,对中国态度横横的,以为中国在美国战略压力下不敢、不愿、不能与它开战,所以想火中取栗。还有台湾方向的问题。中国大陆卷入一场战争的风险严重升高。

胡锡进:做到这5点 中国在不得不战时可放手一战

作者:胡锡进

中国人不想打仗,但我们与数个周边国家有领土纠纷,美国鼓励它们同中国对抗,其中有些国家觉得战略上有机可乘,对中国态度横横的,以为中国在美国战略压力下不敢、不愿、不能与它开战,所以想火中取栗。还有台湾方向的问题。中国大陆卷入一场战争的风险严重升高。

实际情况往往是,我们越不想战争,上述困境就会越严重。所以中国社会必须有为守护国家核心利益不得不战时坦然投入一场战争的真正勇气,承受因此而导致的代价。那样的话,中国的综合实力才能切实转化成为对各种挑衅者的有效战略威慑。

我们的这一意志只要是真实的,外界是能够感受到的,反而有可能帮我们避免战争。

1、

▲朱日和大阅兵(图源:新华网)

当然,战争毕竟是不能随便打的,要打就必须打赢。这种赢包含两个含义,一是在战场上击败对手,二是要确保它在道义上站得住脚,因为中国不是世界最强的力量,美国在打压我们,如果我们赢了战场却损失了国际道义,就可能帮助美国构建反华同盟,反而让我们的战略处境更加艰难。

在战场上赢,只要战事是与目前这几个有领土摩擦的周边力量开展,我们都有把握。如果与美国开战,只要是在中国近海打,我们取胜的把握也比较高。

所以关键是道义。中国是崛起大国,意识形态上受美国与西方共同排斥,在东南方向上也有不利面。另外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彼此同情。一旦中国与周边力量开战,国际舆论容易袒护实力弱的一方,无论我们是否有理,道义风险都很高。加上有美国届时开动舆论机器高分贝反华,对战争的道义问题我们切不可想当然,低估它的复杂性。

2、

所以要与周边某支力量开战,中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对方是现状打破者,事实要确凿无疑。

第二,对方是复杂局势中的挑衅者,我方是被挑衅者,事实也要非常清楚。

第三,我方在开战前为挽救局势做了艰苦的外交和政治努力,要让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第四,战争的第一枪是对方开的,而不是我方开的,国际社会对此是清楚的。

第五,极端形势下,如果我方要开第一枪,需要事先发最后通牒,堂堂正正地开启正义战争。

如果能做到这几点,我认为中国在不得不战时就可以放手一战。即使美国届时极力抹黑中国,国际社会也能看得懂:中国不是一个以大欺小、穷兵黩武的国家,我们投入战争是被迫的。

3、

冲动性的战争中国决不能打,要打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军事准备和道义准备。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样的战争不痛快,有点憋屈,但我要说的是,中国作为这个世界上受压制的老二,注定要经历一个憋屈的阶段,这是所有老二的宿命。中国崛起的过程注定不能求痛快,我们需要低调,耐心,承受繁琐,在与一些奉行机会主义的小势力打交道时无法动用力量快刀斩乱麻,而是与他们慢慢折腾。我们需要经受得起这样的考验。

值得强调的是,赢得战争的道义,除了我们做得正派,还必须表达得清楚,赢得舆论战。在对外冲突领域,我们现在的一大问题是总体上发声太少太慢,对摩擦细节的描述往往对方讲得更多更快,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总之,中国必须是一个敢战的国家,而这种敢战是建立在实力和道义双重基础之上的。我们手中握有力量,而且讲理,为捍卫原则底线时无所畏惧。这样无论战与不战,这个国家都将积累世界对我们的尊重,直到有一天,我们不怒自威,不战而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