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蔡当局眼下最担心大陆演练会变实战

2020-09-13 11:53: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刘和平:在这种情况下,大陆这一系列的军事行动,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战略挤压行为的“反挤压”,而中美双方的共同挤压,也就让夹在中间的台湾不幸成为了夹心饼。

专家:蔡当局眼下最担心解放军的演练会变成实战

1、

直新闻:我们看到,针对解放军连日来的绕台飞行与联合演练行为,蔡英文坐不住了,她在脸书发声,扬言大陆不要低估了台军守护家园的决心。对此,你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其实,我们在观察问题的时候,往往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最近几天,解放军派出军机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密度,在台湾单方面划定的所谓“防空识别区”进行联合演练,它所产生的战略与战术效果,我们只要看蔡英文当局的反应,就可以一清二楚了。

而蔡英文当局的反应是分三个层次的。其一是,让台军方与外事部门接连两天“大动作”召开临时记者会,来“揭露”所谓大陆军机的绕台行为;其二是向包括美日在内的盟友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甚至为此还打出了悲情牌,扬言“一旦发生任何战事,台湾全体人民会战到最后一兵一卒”;其三是,由蔡英文本人亲自出面在脸书上发出所谓的呼吁与警告,并且紧急视察台军的防空导弹连,鼓励他们要“不分昼夜坚守岗位”。

从蔡英文当局的神情紧张与如履薄冰中我们可以看出,大陆军机的这次绕台与联合演练行为,的确是跟过去不一样,以至于让台湾方面嗅到了一股“不祥”的气息。那么,蔡英文当局究竟在害怕什么呢?我认为,说白了,就是害怕大陆的这次演练,演着演着就假戏真做,变成了实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台湾给拿下来了。

2、

直新闻:那针对大陆军机在台海进行大规模演练的行为,蔡英文当局向美日等国家发出所谓“求救”信号能起到作用吗?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此时的蔡英文当局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背后的原因有三个——

其一是,无论是大陆军机飞越所谓的“海峡中线”还是飞越所谓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行演练的行为,在法律上都是无可挑剔的。一个方面,从中国国内法的角度上来讲,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军机就算是直接飞进台湾岛,都是不存在法律问题的;另外从国际法的角度上来讲,所谓的台湾“海峡中线”与“防空识别区”,都是美方与台湾单方面划定的,大陆军机是完全可以享有飞行自由的,台湾方面不得进行干预,更不能采取军事行动。

第二,中国大陆这是在以美军之道反治美军之身。最近几年来,美军频频以穿越台湾“海峡中线”,甚至是行走在“海峡中线”大陆一侧的方式,来向中国大陆耀武扬威,以及以任意飞入台湾划定的“防空识别区”的方式,来显示对台湾的支持。这正好就给大陆做了一个“示范”:既然你美军可以这样做,那大陆军机为什么不能?

第三,这是蔡英文当局主动招惹来的。面对美军频频穿越台湾“海峡中线”与进入台“防空识别区”的行为,台湾方面不仅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是洋洋自得,甚至是狐假虎威。那在这种情况下,你就要承受大陆军机采取的同样行动的压力与后果。所以我们看到,对此台湾军方只能宣布采取“战略容忍”,“不会随大陆军机起舞,更不会开第一枪”。

事实上,他们除了“战略容忍”,已经别无它法。假如采取主动的军事行动,那就等于是在主动给大陆制造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理由。这就叫自作自受。

3、

直新闻:那在你看来,大陆军机越过“台海中线”与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进行大规模的演练,主要是想达到什么样的战略与战术目的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大陆这样做,首先是对美方近来一系列行为的反制。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不仅接连出台了好几个批次的对台军售,而且接连派出高官访问台湾,以及直接派出军舰与飞机穿越“台海中线”与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这些都是在以“切香肠”的方式,在战略上逐步对大陆形成挤压效应。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这一系列的军事行动,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战略挤压行为的“反挤压”,而中美双方的共同挤压,也就让夹在中间的台湾不幸成为了夹心饼。

其次,我认为,大陆这样做,除了是在测试台军的应变能力与试探台军的虚实之外,更为关键性的,还是在向台军发出一个清晰的战略信号,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仅当前台海局势的制空权与制海权,已经牢牢掌握在了大陆的手上,而且军事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也已经牢牢掌握在了大陆手上。而在此前,也就是在大陆的海空军实力并不强的时候,台海局势的制空权、制海权与主动权,实际上是掌握在由美军支持的台湾手上的。

第三,我认为,大陆这样做,不仅是在以实际行动抹掉美国单方面划定的台湾“海峡中线”,以及不承认台湾单方面划定的“防空识别区”,而且这是在为逐步向台湾方面宣布的所谓领海与领空基线靠近做准备。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这就是要对“台独”势力形成“兵临城下”的威慑效应,并为未来突然解决“台独”问题在做军事上的准备。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大陆军事解决“台独”问题的战略与战术准备已经开始了。

4、

直新闻:那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不要仅是嘴上说说,还要采取实际行动来反抗中国,并承诺美国将支持它们,你又做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蓬佩奥的这一说法,恰恰反映出了美方当前的不耐烦与焦躁心态。因为虽然美方已经吹响了对华“新冷战”与推进“印太战略”的号角,同时也给相关东南亚国家送了一份“超级大礼”,也就是以不承认中国南海主权声索的方式,变相把南海岛礁的主权送给了这些国家,但是,相关东南亚国家似乎是不为所动,仍然处于观望与犹豫状态。

而在我看来,导致东南亚国家仍然在犹豫与观望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虽然美方“非常慷慨”地把中国的南海主权送给了相关东南亚国家,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因为无论美方的态度如何转变,只要美国不敢出兵强占中国的南海主权,那么,相当一部分南海岛礁的主权仍然是牢牢地掌握在中国手上,相关东南亚国家对此只能“可望而不可及”。

另外一个是,相关东南亚国家已经被美国戏弄过一回了,当年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南海战略,被特朗普一上台就给废了,让那些一度冲在反华前线的东南亚国家感到无比的尴尬。而被骗了一回之后的相关东南亚国家,自然会心存芥蒂,不再敢轻举妄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面临的尴尬,无论是在“印太战略”上,还是在美国主动挑起的对华“新冷战”上,都同样存在。在“印太战略”上,尽管美国的号角吹得震天响,但真正响应的只有日本、澳大利亚与印度等国家,在对华“新冷战”与建立所谓的新民主同盟上,真正响应的国家只有“五眼联盟”。

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当前美国正面临着严重的领导危机与号召力危机,而领导危机与号召力危机的背后,实际上又是严重的诚信危机,也就是没有多少国家再相信美国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直播港澳台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