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舰载预警机首飞:绝非山寨品

2020-09-01 09: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以来,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003型国产航空母舰的消息为西方媒体所高度关注,2020年8月底,这一关注又加上了最新的内容——网传中国首架航母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空警-600(KJ-600)成功首飞,著名的《福布斯》杂志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新型舰载预警飞机的第一张图片》的评论员文章,对空警-600进行了报道和关注。

外媒关注中国舰载预警机首飞,称其绝非“鹰眼”山寨品

近期以来,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003型国产航空母舰的消息为西方媒体所高度关注,2020年8月底,这一关注又加上了最新的内容——网传中国首架航母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空警-600(KJ-600)成功首飞,著名的《福布斯》杂志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新型舰载预警飞机的第一张图片》(《First Image Of China’s New Carrier-Based AEW Plane》)的评论员文章,对空警-600进行了报道和关注。

1、

卫星图片中的新型固定翼预警机

《福布斯》网站的评论员文章首先指出,目前中国海军正在积极建造一支新的航空母舰编队,这将是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航空母舰力量群。但是,中国海军目前缺乏机载预警(AEW)飞机,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航母舰载机编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西安KJ-600舰载固定翼预警飞机的推出,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它从外形上看起来非常像美国海军的E-2C/D“鹰眼”——它是美国海军航母列装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也是KJ-600面世前世界上唯一现役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目前仅装备于美国海军航母群和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2、

美国航母预警体系中的核心兵器——E-2C“鹰眼”舰载固定翼预警机

KJ-600的首架原型机已在中国中部地区西安阎良的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所属飞机场的卫星图像中被发现。这也是第一次看到其他许多原型机的地方。影像情报专家克里斯·比格斯(Chris Biggers)在Planet Labs提供的商业卫星影像中识别了这架新型飞机。

尽管这是原型机的首张图片,但此前其实外界已经看到了关于KJ-600研制和存在的一些证据。该飞机的模型于2018年8月在位于中国内陆城市武汉的大型混凝土航母上被发现。中国海军使用该训练设施来测试航空母舰甲板布局。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此前曾试飞过JZY-01预警机,该机是基于运-7轻型运输机而研发的,采用双螺旋桨的运-7飞机本身就是基于著名的安东诺夫安-24飞机而研发仿制的中国国产版本。人们普遍认为它是KJ-600的演示样机。从外形和布局上看,KJ-600与JZY-01类似,但更紧凑并且更加精致。

从飞机的总体布局来看,KJ-600非常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2“鹰眼”系列飞机。它们都是双涡轮螺旋桨飞机,带有高置的长直上单翼,机翼可以折叠以存放于航母甲板和机库。(与陆基固定翼预警机相比)它们的机身相对较小,刚好足以容纳4至6名机组人员。雷达安装在机身顶部的大型可旋转天线罩中。最后,尾翼被几个较小的垂直稳定端板分割,类似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轰炸机。

航空和防务专业评论员H.I.萨顿认为:KJ-200和E-2两架飞机在布局上实际上是相同的,以至于如何识别两种飞机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挑战。“鹰眼”是一种经过充分验证的设计,最早于60年前就已经飞过,目前仍在美国和法国的航空母舰上服役。

3、

JZY-01固定翼舰载机技术验证机

萨顿认为,尽管毫无疑问,“鹰眼”是KJ-600的灵感来源,但这可能只是飞机形式跟随功能的情况(由于飞机的功能相似,因此外形和设计形式也自然相近)。譬如苏联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雅克-44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也与“鹰眼”十分相似,它曾计划要在苏联的航母上服役。

目前尚不清楚KJ-600的雷达是否真正旋转。一种替代方案是具有三个或更多固定的天线阵列,它们一起覆盖所有方向。中国在目前现役的几种不同的预警飞机上同时使用过这两种方法。譬如KJ-2000大型预警机使用了三面固定的相控阵天线,而中国为巴基斯坦空军研制的ZDK-03中型预警机则使用了与“鹰眼”相类似的机械旋转式相控阵天线。

仅从卫星图像上来看,其显示了碟形雷达天线罩一个较暗的前缘部分。这似乎表明天线罩内仅布置了一个雷达阵列,在逻辑上必须旋转以扫描覆盖360度。(也就是说,萨顿倾向于认为KJ-600与ZDK-03和“鹰眼”一样,采用了单面可旋转式的相控阵天线。)确切的雷达配置可能会在以后的图像中得到进一步确认。

关于KJ-600是否将能够从中国的前两个航母上起降还存在一个问号,因为它们使用滑跃甲板而不是弹射器,因此飞机仅能依靠使用自己的力量来滑跑起飞。

但是中国的第一架国产航母舰载预警机是真实存在的。它被视为中国海军的重大发展和能力飞跃。加上新的航母(003型)和新的作战设施,这是中国海军实力发生巨变的一部分。

4、

在武汉水泥航母上出现的固定翼舰载机模型,可以看出其尺寸并不比歼-15和直-18更大

《福布斯》网站刊登的评论员文章较为专业和中肯,肯定了中国舰载预警机的发展和成就。从目前的卫星图片、结合此前曾出现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模型等情况来看,KJ-600设计非常紧凑,比此前设想的以运-7为平台改装的预警机尺寸要小得多,机长与直-18预警直升机和歼-15舰载战斗机基本相当。目前来看,它应该仍采用运-8中型战术运输机上安装的涡桨-6系列发动机中功率最大的涡桨-6C,它足以满足KJ-600的动力需求,只是涡桨-6C的供电能力不如后续空潜-200反潜机上采用的涡桨-6E等型号。所以预计可能还要使用机载APU来辅助供电,这对于恰恰对电能有着很高需求的KJ-600而言,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但相信随着涡桨-10等在研新型号发动机的研制成功,限制KJ-600的发动机供电问题将迎刃而解。我们的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KJ-600将成为新一代国产航空母舰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兵工科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