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U-2闯我军禁飞区,想被竹竿捅下来吗?

2020-08-30 20:33:07 作者: 紫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回顾U-2的诞生,我们会发现,51区、“臭鼬工厂”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正是为U-2而生。更没有人能够想到,六十多年后的今天,U-2仍然能够成为世界的焦点。

美军U-2侦察机闯入我军禁飞区,想被竹竿捅下来吗?

原创 SFA 战忽局

文/紫电

8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当天美国一架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我军演习禁飞空域,严重干扰中方的正常演习训练活动,是赤裸裸的挑衅行为。

即使是在“魔幻”新闻一个接一个的2020年,这则消息也着实给人带来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似乎自己身处于1962年。

1、

1955年8月1日,一架造型怪异且丑陋的飞机从内华达州的干盐湖中缓缓升起,而短短十几年后,这架飞机的大名就已经广为人知。

回顾U-2的诞生,我们会发现,51区、“臭鼬工厂”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正是为U-2而生。更没有人能够想到,六十多年后的今天,U-2仍然能够成为世界的焦点。

2、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1954年,美国空军和3家航空公司签订了研究合约,要求他们研制一种新型高空侦察机。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有与空军签约的洛克希德公司也开始了高空侦察机的研发。1954年,洛克希德公司向空军展示了一种新型侦察机——CL-282。

3、

U-2的早期型号(图源:Wikimedia Commons)

经过了两年多的研制,1955年,CL-282的第一架原型机终于完成了制造,并被命名为U-2。一般而言,美国空军的侦察机以“R”开头,“U”意为通用飞机。将新型侦察机命名为U-2,正是为了混淆外国的情报部门,起到掩护的作用。

4、

51区(图源:Wikimedia Commons)

但U-2毕竟是高度保密的计划,只有中情局部分人员、空军少部分高层和政府高官知晓,不可能在普通的空军基地或是洛克希德的工厂里试飞。

5、

为了给U-2的首飞选择一个场地,中情局的负责人和洛克希德的技术人员选择了内华达州山谷中的一个干盐湖。即“51区”。

5

51区的卫星地图(图源:Wikimedia Commons)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中情局和美国空军在51区建设了一条简易的跑道、必备的生活区域以及其他试飞所需要的设施,并将U-2的原型机空运至机场。完成所有准备活动后,U-2的试飞工作也随之开始了。

3

由于飞行高度太高

U-2的飞行员都要穿着类似宇航服的飞行服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1955年8月1日,U-2原型机开始了一次滑行测试,当时距离真正的试飞仍有一段时间。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缓慢的滑行过程中,U-2的机身竟然缓缓向上抬起,直到完全脱离地面!就这样,U-2在意外中完成了首次飞行。

3、

乌山基地的U-2和伴随车(图源:Wikimedia Commons)

由于U-2的独特设计,让这架飞机在低空即使以非常低的速度,也能够获得向上的升力。这也导致U-2成为了一种无法降落的飞机。事实上,U-2在降落时必须让机翼完全失速,以“坠落”的形式完成降落,因此必须有一辆高速行驶的地面车辆伴随,当U-2足够贴近地面时对飞行员下达指令,否则就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

3

一部分U-2被改装成高空科研飞机(图源:Wikimedia Commons)

但在当时,U-2超过2万米的飞行高度让这架飞机几乎不可能被击落,因此成为了美国入侵他国领空,侦察对方情报的绝佳工具。与此同时,美国还将U-2提供给其他盟友,其中也包括中国台湾。虽然名义上这些飞机属台湾国民党空军所有,但实际控制权却在中情局手上,专门对中国大陆进行侦察。

1

U-2能搭载的各种侦察设备(图源:Wikimedia Commons)

1962年,我军用先进的苏制S-75防空导弹,成功击落国民党军一架U-2侦察机。此后我军先后5次击落U-2侦察机。在当时U-2仍然是一种非常先进的侦察机,美方对这一战果表示难以置信。

2、

被我军击落的U-2残骸(图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不久后,在一次记者会上,时任外交部长陈毅就这一问题受到了外国记者的提问:中国军队是用什么武器将U-2击落的?由于为了避免敌方采取针对性措施,我军并没有公布击落U-2的更多细节。因此陈毅幽默的回答道:“我们是用竹竿把敌机捅下来的!”

3、

SR-71侦察机(图源:Wikimedia Commons)

由于U-2的性能逐渐落后,没过多久,美国就开始研究下一代侦察机,包括A-12、SR-71等高空高速侦察机都是在这一时期诞生的。这些飞机虽然性能强大,但由于特殊的设计始终是问题不断。到了90年代,美军退役了全部的SR-71侦察机,但老迈的U-2侦察机仍然还在服役。

4

降落在航母上的U-2(图源:Wikimedia Commons)

进入21世纪,作为一种不具备隐身能力,速度极慢的老式飞机,U-2早就不可能像当年一样,视别国的领空如无物了。但作为美国唯一一种有人侦察机,U-2的灵活性是侦察卫星无法与之相比的。尽管美国空军一直计划使用“全球鹰”无人机取代U-2,但始终未能如愿。

5

“全球鹰”无人机(图源:Wikimedia Commons)

直到今天,美国空军依然保留了一部分的U-2侦察机,其中一部分就部署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本次侵入我军演习区域的U-2,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在乌山基地起飞的。进入我军演习区域的计划虽然冒险,但却能够获得大量的重要情报信息,对我军的演习活动造成了严重干扰。

6

(图源:中国军网)

如今我军的防空武器性能早已经和1962年不可同日而语,想要击落这架U-2简直再简单不过。虽然事发地点位于国际公海,但由于这架U-2进入了我国事先公布的禁飞区域内,如果U-2遭到袭击被击落,我军是不负任何责任的,美国只能吃个哑巴亏。

7

(制图:马克)

虽然在本次事件中,我军对于美军侦察机的出现表示了克制,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方再次做出这样的挑衅举动,下场可就没这么简单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SFA 战忽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