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中美之战是不可能 中国有种武器强大

2020-08-27 18:51:00 作者: 大卫·P·戈德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亚洲时报》网站2020年8月24日刊发美国经济学家大卫·P·戈德曼的文章,文章标题为《为什么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文章称,中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武器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这类武器将使美国不敢轻易对中国发动战争。

美学者:中美之战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有种武器足够强大

《亚洲时报》网站2020年8月24日刊发美国经济学家大卫·P·戈德曼的文章,文章标题为《为什么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文章称,中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武器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这类武器将使美国不敢轻易对中国发动战争。

文章以1976年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穆罕默德·阿里与日本空手道大师安东尼奥·猪木进行的一场表演赛为例。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安东尼奥·猪木都是躺在地上,用脚踢阿里的小腿。维基百科的记录称,阿里只打中对手几拳,而安东尼奥·猪木对阿里的连续踢腿导致阿里双腿淤血和感染,最后差点截肢。因为之前没有类似的跨界比赛可以参考,这场比赛最终被判定为平局。

文章称,这就是为什么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的主要原因。中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武器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使美国发动战争变得不切实际。

【国庆阅兵上亮相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文章称,与安东尼奥·猪木防御阿里的理念相同,中国所建立的防御体系,目的就是让美国无法轻易靠近以发挥其优势力量。十分流行的“修昔底德陷阱”论点认为,美国将发动战争阻止中国的崛起。然而,“修昔底德陷阱”对中国来说是个伪命题。

在这篇文章中,不知是出于无知还是故意贬低,亦或是参考的资料过于老旧,作者称“中国人民解放军(PLA)陆军是当今乃至有史以来训练和装备水平最差的大国陆军,一名步兵的装备费用仅为1500美元,不比一支步枪和一套制服的价格高出多少,而美军一名士兵需要的装备花费高达18000美元。”

出于同样的理由,作者还称,中国坦克的现代化水平也很低,不太可能对抗美国和俄罗斯新型战斗车辆。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没有装备可与美国的A-10“疣猪”或俄罗斯的苏-25“蛙足”相媲美的专用对地攻击机。

文章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快速反应部队规模很小,但中国在近岸防御方面投入很大。从2008年首次亮相的东风-21到2018年首次展示的东风-26,已经出现了多种被媒体称为“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

【人工智能型F-35战机被称为“燃烧的大脑”】

据报道,东风-26导弹的射程约为2500千米,足以打击美军在关岛的军事设施。这款导弹的飞行末端会穿过平流层垂直攻击目标,而美国海军舰艇防御系统的对顶防御能力严重不足。

文章称,除了东风-21和东风-26这两款反舰弹道导弹,中国还开发出可变轨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它由东风-17导弹搭载,能穿透现有任何反导系统。

文章表示,中国是否能用反舰导弹或潜艇击沉美国航母都是一个未知数。2019年,悉尼大学的美国研究中心曾发布报告称:中国不断增长的远程导弹库对美国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地区几乎所有的军事基地、简易机场、港口和军事设施都构成了严重威胁。一旦中美之间爆发冲突,中国远程导弹的精确打击将在短的时间内给予这些设施致命打击,这严重挑战了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前沿阵地自由行动的能力。

作者称,中国更广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能力还包括拥有大量四代机、先进的C4ISR系统、现代化攻击型潜艇、先进电子战能力和密集部署的现代化防空导弹。这些能力将使美国及其盟军陷于危险之中,将其阻止在这些武器系统的有效射程范围之外,让其无法从海上或空中对既定目标发起有效打击。

【东风-26反舰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

文章称,中国的真实军事能力到底如何还存在很多未知数。一些美国军事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是对抗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有效武器平台,其他人则不这么认为。最关键是,中国的隐身战机不必与美军的F-18或F-35战机进行空中决战,中国只需要拒美军于安全距离之外。

文章还表示,美中在中国海岸附近的军事对峙并不是唯一潜在的冲突场景,美国可能会试图阻止中国从波斯湾地区进口石油。然而,中国每年85%的能源消耗并不需要进口,而日本、韩国几乎所有的能源都依赖进口,因此,试图阻止石油流动,反而会给美国盟友带来更具破坏性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正努力通过陆上运输通道获得石油和天然气。

文章强调,美国可以研发新的武器来摧毁中国强大的导弹库。2020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向诺斯鲁普-格鲁曼公司提供了1300万美元用于研究新型武器,但是这点资金根本不像曼哈顿工程这样的大项目引人关注。美国海军也声称正在研制一种防御系统,但细节却透露很少。

文章最后称,理论上,激光可以有效对抗任何动能武器。但是探测、瞄准和摧毁速度极快的超音速导弹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通过激光武器改变中国沿海地区的力量平衡还需要数年时间。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先进导弹防御战略使得美国不可能轻易与之开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