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国是否"派兵协防台湾"?美前高官当头棒喝

2020-08-27 09:46: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26日表示,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多数美国民众对美国派兵持保留态度,且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恶化反而对台湾不利。

美国是否会“派兵协防台湾”?美前高官给台当局当头棒喝

8.png

何瑞恩(中评社资料图)

海外网8月27日电 台海安全问题近日成为台湾岛内的舆情热点,蔡英文曾声称,台湾若承受第一波攻击,希望世界各国“救援”台湾。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26日表示,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多数美国民众对美国派兵持保留态度,且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恶化反而对台湾不利。台媒称,这话对台湾民进党当局来说,不啻为一当头棒喝。

近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与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就台海安全问题连连“互怼”。蔡英文声称若台湾受到攻击,大陆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台湾若承受第一波攻击,希望世界各国“救援”台湾;马英九则认为大陆攻台战略是“首战即终战”,台湾没机会等美军支援,且现在美军根本不可能来。蔡英文“联美抗陆”,选择错误的路线,轻率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

一番争论,将台海安全问题推上岛内的舆论浪尖。这种背景下,国民党智库26日举办了一个在线论坛,邀请了一些美方学者讨论。国民党智库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称,越来越多的观察者担心台海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他询问,美国会来“协防”台湾吗?美军会协助台军吗?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的回答无异于给想要“等待救援”的民进党当局“泼冷水”。他表示,如果两岸发生冲突,多数美国民众对美国派兵持保留态度。他建议,美方需要和中国大陆沟通,不要误判情势,只依赖片面单方面讯号是危险且行不通的,双方应积极沟通,相互了解彼此想法,乃有助于降低误判情势的机率。

何瑞恩还称,部分美国“友台”的国会议员及智库研究人员利用中美摩擦来操作台湾议题。但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恶化反而对台湾不利,尤其台湾与大陆市场很近,美中冲突将会影响台商。何瑞恩认为,恶劣的两岸关系,未必造就稳定的“美台关系”,稳定的两岸关系对美国与台湾岛内而言都是有利的。

对于何瑞恩的言论,“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称,何瑞恩曾担任白宫主管中国事务的官员,他认为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变差,未必造就稳定的“美台关系”。这话对有意寻找“趁虚而入”机会的民进党当局来说,不啻为一当头棒喝。何瑞恩是提醒台湾,要以长期观点处理两岸关系,不要炒短线。但愿这些话,民进党当局能够听得进去。

“中时电子报”此前曾表示,美国政府大打“台湾牌”,蔡英文当局也不断宣称“台美关系”达到史上最好,可台湾最终能就此得利多少呢?这个时候考验蔡当局的政治智慧,是要站在美国的利益考虑?还是要为台民众的利益考虑?麻烦蔡当局一定要审时度势,不要等到最后带来危机,可能对台民众是不可逆或不可挽救的伤害。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多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