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军擅闯中国演习禁飞区:莫让飞行员葬异国

2020-08-26 11:20: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日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谈话,对当日美军机擅闯我演习禁飞区表示坚决反对。专家对此表示: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美方此举无疑为中美双方可能爆发的危机又添了一把火。

3、

资料图:美军U-2 高空侦察机

美军擅闯中国演习禁飞区 专家:莫让飞行员埋葬异国他乡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25日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谈话,对当日美军机擅闯我演习禁飞区表示坚决反对。相关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美方此举无疑为中美双方可能爆发的危机又添了一把火。

吴谦表示,25日当天,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衅行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几天前中国山东海事局官网发布消息,8月22日12时至8月26日12时,黄海青岛至连云港以东海域内将组织重大军事活动。为确保安全,任何船只在上述时间内不得进入该海域。

一位匿名专业人士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空军侦察机无视中国军方划定和宣布的禁飞区的存在,恣意妄行,充分暴露了美军方蓄意挑衅中国的险恶用心。据该人士介绍,包括美军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军方在组织军事演习时都要划定和宣布禁飞区,这是为了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是各国军方的通行做法,合理合规。第三方的各类飞行器都要谨慎飞行,防止误入禁飞区而引发误判、误击等突发意外事件,导致空中悲剧发生。

“而美国侦察机明知故犯的恶劣举动,显然是对通行做法的一种破坏,这种行径极其危险,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置美国军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该人士表示,中国军方在美军机侵入禁飞区前一定是全程监视,并按照中美达成的《海空意外相遇规则》进行了处置。

美国侦察机置规则于不顾,置自身安全不顾,依然擅闯禁飞区,这无疑是给当前中美双方可能爆发的危机又添了一把火。这位人士表示,不难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不断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从南海到台湾海峡,从东海到黄海不断派舰机抵近侦察或越界行动,不断挑衅中国的领土主权,不断增加中美军方差枪走火的概率,美军方一系列挑衅行为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如因此产生的误解误判而导致的不测事件必然由美国承担全部责任。该人士警告说,美军方不要低估了解放军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要怀疑解放军坚决捍卫中国主权的决心,悬崖勒马是正道,莫将自己的舰机和军人埋葬在异国他乡而后悔。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机擅闯我演习禁飞区的当日,中方就向美方严正交涉,这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另一位相关人士同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体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外交和舆论迫使美方立刻停止这种愚蠢、不负责任的做法,切实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提出交涉,说明中方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中方在致力于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这位人士表示,通常在实弹演习中,美军机闯进来相当于是闯入一个活靶子,假如真要是由于美方进入演习区域而发生了误击误伤事件,只能是美军人员自认倒霉。上述人士表示,美方企图利用侦察机来对我进行侦察的做法是无法得逞的。因为在实战中,情况瞬息万变,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美军侦察机的突然出现就是使得此次演习更具有实战效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