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部战区军演 美航母再现南海不怕被"误射"?

2020-08-20 18:24: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13日,我军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及其南、北两端举行了大规模实战化演练。东部战区发言人直言,“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而东部战区的相关动作正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的必要行动。

东部战区军演期间美航母再现南海,就不怕被导弹“误射”吗?

战忽局· 张召忠

文/紫电

8月13日,我军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及其南、北两端举行了大规模实战化演练。东部战区发言人直言,“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而东部战区的相关动作正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的必要行动。

1、

消息一出,很快就有媒体宣称,当前的台海局势已经“比1996年更加紧张”。而就在军演举行的同时,“个别大国”的消极动向又有了新的进展。8月14日,一直在太平洋附近游荡,始终“阴魂不散”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再度经巴士海峡,从菲律宾海驶入中国南海,靠近我军演习区域。

2、

在局势已经相当紧张的情况下,美国航母的出现显然进一步加剧了台海局势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完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有人分析认为,美军派遣航母抵近台湾地区,是为了防止我军假借演习名义对台湾展开突然袭击,在紧急时刻即可让这艘航母立即介入。

3、

这一说法或许多少有一定的道理,但美国将航母派遣到中国南海,背后隐藏的事实是:美军基本上断定我军这次不会真的“动手”。否则美国人绝不会把宝贝的航母送到中国反舰导弹的射程内当靶子。

4、

5、

6、

随着我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体系逐渐成熟,在东风-26、东风-21系列、东风-16、东风-17以及各类其他导弹的作用下,中国军队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近海防御武器系统。在第一岛链内,任何敌对势力的作战舰艇都将在战时遭遇从天而降的毁灭打击。即使是在整个航母打击大队的防空支援下,美军航空母舰想要全身而退都是相当困难的。

1、

由于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航母的数量一再削减,但航母的需求却日益增加,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越来越捉襟见肘。一旦在冲突中损失了任何一艘航母,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都会受到严重削弱。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不可能冒着如此巨大的的风险,将航空母舰派遣到南海,更不要说搭上一艘新锐的两栖攻击舰了。因此美军本次派遣航母前来南海,仍然是象征意义为主。

2、

正如上文所说的,如果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美军真的企图以军事手段介入,也不可能选择在南海海域。更大的可能是将航母布置在第一岛链之外,即台湾岛东南方向的外海,并派遣舰载机和其他武装力量进行军事干预,这样的战术对于我军的影响才更大。

3、

很多网友都相信,如果我们选择武力统一台湾,美军是不会介入冲突的。从理性的角度分析,美国确实已经失去了在台湾地区阻止中国军队登陆的实力,这是一场必败的战斗。为了台湾与中国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无疑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策。但事实上,相当一部分的国家战略和重要政策,都是在非理性的情况下制定的。

4、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如果二战前的日本真的能够做到绝对理性,就不可能进行全面侵华战争,更不可能对英美开战。如果今天的美国能够做到绝对理性,更不可能在新冠病毒的袭击下放任病毒扩散,导致上百万人感染,十几万人死亡。因此,我们决不能够把希望寄托在美国政府的智力水平上,必须提前假定美国会以军事手段直接介入台海。

5、

目前,中美两国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海军实力仍然有着巨大的差距。但战争从来都是体系之间的对抗,单纯的比拼实力并不可取。如果将战场限定在台湾附近,中国军队完全有足够的实力在多艘美军航空母舰的支援下收复台湾,并顺手彻底摧毁美军在日本、韩国和周边岛屿上的所有永备军事基地以及一两艘航母。

6、

如果战事真的发展到了这一地步,对于所有参与者而言恐怕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台湾遭受到的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甚至可能被炸成一片焦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控制力也将会一落千丈,甚至彻底失去亚洲。中国固然达成了预定目标,收复台湾,但毫无疑问也会遭受严重损失。

7、

但讽刺的是,正是无耻的美国政客和台湾一部分“台独”分子,为了暂时的一点利益,正在一步步将美国和台湾拉向这个深渊。在他们的眼中,这个最坏的结果或许还很遥远,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祝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战忽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