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实战化演练 马英九:"首战即终战"

2020-08-15 11:52: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在岛内持续引发震动。14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赴台南出席活动时表示,回顾历史,解放军在台海军演的时候,通常都是在“两岸关系恶化”之时。

4、

资料图

解放军实战化演练震动岛内,马英九:"首战即终战",台湾没机会等美军支持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在岛内持续引发震动。14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赴台南出席活动时表示,回顾历史,解放军在台海军演的时候,通常都是在“两岸关系恶化”之时。他表示,“两岸关系越恶化,台海就越危险。”马英九说,解放军在台海军演这种情况,换作他执政绝不会发生。他称,两岸关系及台海冲突的关联性,蔡英文当局要有所思考。8月10日,马英九曾称,大陆的攻台战略是“首战即终战”,若发动战争会在很短时间内打完,让台湾没机会等美军来支持,而且现在美军根本就不可能来。

同日,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接受《新闻大白话》主持人钱怡君采访时称,解放军这次演练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展现对台锁岛的能力。由于解放军同时在北部与南部海面演练射击,他们可以预告演习地区暂停交通进出,这就代表基隆港、高雄港都在其封锁范围,可以把台湾堵死。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当天被多家岛内媒体转引。赵立坚表示,近来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战区部队组织的巡逻和训练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赵立坚说,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拿大《星岛日报》14日强调“解放军台海演习,震慑台独护主权”。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称,解放军在台海再有大动作,东部战区昨天宣布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习,并不点名指责美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发出台湾问题底线不容触碰的威慑警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也解读,大陆正在对美国过去一段时间对台政策的变化做出反应。

岛内前海军陆战队上校宋兆文14日在东森新闻网上发文,强调解放军军演是“刻意对台心战攻势”,如果真的发动进攻,“现阶段必须集结约40万登陆部队”。宋兆文现在的身份是台“国防部资深咨询委员”,他淡化解放军军演的言论与台“国防部”13日的表态相呼应,后者称,“对于台海周边情势以及海、空域动态,均有严密掌握应处。目前状况正常,请国人放心”。令人玩味的是,宋兆文在文中还称,“两岸关系紧张,共军威胁严峻,是民进党政府的反中/排中/仇中政策造成”。他嘲讽民进党高层的贪腐,如民进党“立委”陈明文遗失300万元现金,苏贞昌失窃180万元现金,都不报警不吭声,“显见民进党大富翁大富婆不少,请蔡英文带头募捐军费”。

亲绿的《自由时报》也引述“台“资深国防官员”的话称,解放军此次军演实际上是由近日一系列大小不一的军演组成,“恐吓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4日声称,解放军的军演绝对不是罕见,只是“例行”。

绿营试图淡化解放军军演,但看上去很不成功。岛内TVBS网站14日围绕“中共军演规模高于台海危机,你觉得台海有没有可能战争?”的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人认为“有可能”。

军事专家李杰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一些人士的分析是错误的,即便如他们所言,此次演习训练由一系列演训行动组成,其行动的具体步骤和实际意义也都清晰可见。解放军海军的公众号“人民海军”13日公布了一则演训消息,其中提及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与陆军某集团军开展不同战术背景下互为条件的训练,训练期间,编队各舰聚焦跨海输送和登陆作战展开训练,为实现登陆兵力快速远程投送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杰在此基础上分析认为,每次演训都是有战术背景设定的,比如此次陆海军展开跨海输送和登陆作战的训练是有既定目标的,作为一个作战单元,陆海军的联合训练可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有了这个基础将该模块潜入更大的作战单元中,多军种联合的立体化登陆作战自然是水到渠成。

“美国大选在即,一旦特朗普政府下台,美中关系恐怕要重新洗牌,政权轮替后的美国,势必重新衡量‘美中对立’是否当真符合美国当前利益。”14日,台湾《联合报》刊登评论文章告诫民进党当局。文章称,台美关系纵使如蔡政府所称“四十年来最佳”的友好程度,但台湾能否从中获得实质利益,仍须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诚然,“台湾旅行法”等政策近两三年来一再出炉,但最具实质性的如台美FTA等,却进展缓慢,未能有重大突破。相对于台美关系被质疑口惠实不至,两岸的紧张、冲突,却有一触即发之势。报道称,“与其一再强调紧盯中共军演、呼吁国人不用过度担忧,政府也该把两岸关系的实情,对全民开诚布公。毕竟,民众更想了解,政府能否充分掌握?有无万全准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