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陆军防空部队与空军航空兵上演对抗训练

2020-07-26 17:3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盛夏时节,热浪袭人。一架架“敌机”呼啸而来,超低空突防后直扑地面防空指挥所。刚完成长途奔袭的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迅速架设火力网,一道道作战指令飞速传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战味。

地空攻防新招频出,陆军防空部队与空军航空兵对抗训练上演

原标题:互为对手设险局 共研战法增胜算

——东部战区陆军防空部队与空军航空兵对抗训练见闻

空地攻防,老对手频出新招数

■朱 强 黄志伟

盛夏时节,热浪袭人。一架架“敌机”呼啸而来,超低空突防后直扑地面防空指挥所。刚完成长途奔袭的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迅速架设火力网,一道道作战指令飞速传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战味。

“虽早有预料,可没想到‘敌机’来得这么突然、出招这么狠,险些败下阵来。”据该旅旅长介绍,作为老对手的空军航空兵某部,在一次次地空对抗中杀招频出,尽管旅队官兵有多年对抗经验,但也丝毫不敢大意。

双方攻守态势几度变化,对抗焦灼、难分高下。战机连续快速机动,并释放强电磁干扰,防空雷达显示屏上一片“雪花”。上士姚海洋迅速判定干扰模式,不断调整雷达反干扰措施。

一场战斗刚刚结束,突袭又接踵而至。防空部队迅速捕捉目标,可“敌机”似乎有备而来,迅速调整飞行高度,并释放强电磁干扰,脱逃而去。

夜幕降临,突袭失败的航空兵某部并未罢手。茫茫夜空中,“敌机”编队快速向目标空域机动。交叉突击、超低空飞行、跃升倒转……高难度战术动作轮番上演。

经过前几次的较量,飞行员们开始尝试新的战法。雷达操作手姚海洋再次发现“敌机”,岂料却是对手的诱骗战术,“敌机”编队早已沿着电磁盲区,利用山谷地形作掩护,成功突破层层火力网。

复盘总结会上,双方讲评开门见山,一个个问题直击训练软肋。随后,战鹰腾空而起,再一次融入无边的夜色;雷达阵地天线飞转,防空利剑直指苍穹……

6、

战机掠过防空阵地。唐 乾摄

陆空对抗,多空域研练新剑法

■张 旭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特约通讯员 薛维高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与空军航空兵某部联合展开高强度对抗演练,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锁定与反锁定轮番上演,各防空武器单元灵活组合,在真打实抗中查找能力短板。

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防空演练,大都自己设置“敌情”,容易陷入“自我设计、自我检验、往复循环”的怪圈,与实战标准有不小差距。

一次联合演练中,“敌方”战机从不同方向展开攻击、释放强电磁干扰。平时训练成绩优异的某营官兵却因空情研判错误、目标分配不当导致惨败。

为此,他们主动联络空军航空兵某部,把空军指挥员、飞行员、领航员请进门,共商对抗方案。

从战备等级转进、远程机动、占领阵地到展开对抗,陆空双方一步一动紧贴实战完善方案,在多空域展开演练厮杀,每次双方都不留情面,在激烈对抗中不断提升作战能力。

“对手设危局、险局、难局,才能检验出我方作战能力的短板弱项。”该旅作训科参谋周峥告诉记者,这次陆空对抗训练,复杂电磁环境由空军航空兵某部布设,对方启用了机载干扰设备、干扰弹等多种干扰手段。双方交手第一个回合就陷入胶着状态,打得难解难分……

对抗演练一结束,陆空双方就坐在一起互揭短板,梳理出配置火力交叉空隙大、信息远距传输不稳定、近距低空搜索存在盲区等6类18个问题,力争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