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20绝招让"胖妞"傲视天空 机翼里藏黑科技

2020-07-11 11:36: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这几次重大任务中,运-20表现非常完美,无可挑剔,没有出现任何意外,这也说明它的可靠性、成熟度是越来越高。随着运-20服役数量越来越多,并且愈发成熟,预计它很快就能成为中国战略空运的最新最大支柱力量。

运-20一个绝招让“胖妞”傲视天空 机翼里藏着黑科技

今年以来,运-20大型运输机的表现非常亮眼,先是两次参加支援武汉的抗疫空运行动,然后是数次出国,为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送去急需的抗疫物资,最后是前段时间运-20再次出国,首次飞赴欧洲,运送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前往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活动,并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活动结束后顺利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回家。

1、

在这几次重大任务中,运-20表现非常完美,无可挑剔,没有出现任何意外,这也说明它的可靠性、成熟度是越来越高。随着运-20服役数量越来越多,并且愈发成熟,预计它很快就能取代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成为中国战略空运的最新最大支柱力量。

事实上,由于现阶段装备部队的运-20都仍然是使用俄制D-30KP2发动机的原因,不少人认为运-20并不够先进完美,这一点大家也是基本一致认同的。不过,在其他方面,运-20作为一款新型运输机,在技术先进性上完全不逊色于其他大型运输机。

运20对比俄罗斯运输机最大的优势莫过于采用了超临界机翼,这一成果的使用使得运-20取得了更大的载重能力和远航能力。超临界机翼是一种双凸翼,属于一种较为先进的技术,目前也就是中美等国进行了应用,俄罗斯尚未在运输机和客机上采用该技术。超临界翼型不但能提高飞机的最大经济速度,还具有机翼内部容积大、结构重量轻等优点,具备高亚音速下的经济飞行能力。超临界机翼提高了机翼的临界马赫数,减少了飞机在高亚音速飞行的阻力。运-20在使用了超临界机翼技术后,比伊尔-76多运了5吨左右的载重。

2、

运-20采用了顶置中央翼盒设计,翼盒不穿透机体,而在机身外部和机体连接,这样就形成了该飞机独特的“驼背”外观。顶置翼盒的好处是可以保持机体内径的完整,在整个机舱有效装载长度里,机舱的高度都是一致的,这有利于按最大机舱高度装载单件的超限货物。运-20机舱的净高度大约为4.5米,翼下净高度比美国C-17高出很多。运-20货舱有效宽度达到4米以上,容积在400~500立方米之间,又比伊尔-76MD–90A运输机宽出很多(伊尔-76MD–90A的机舱宽度只有3.16米,容积只有300立方米)。也就是说,所以运-20能够运输美国C-17不能装载的超高货物,也能够运输伊尔-76MD–90A无法载运的超宽装备。

此外,运-20的航电系统也非常先进。伊尔-76在机头前方和下部分别安装了气象雷达、地形测绘雷达等设备,而运-20运输机安装了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导航定位系统,机组人员相对较少,且不设领航舱,其机头干净,阻力也较小。

3、

关于运-20航电系统的官方资料,其实非常少,毕竟运-20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大型运输机。但是,从各种渠道公开的图片、视频等资料中,还是能够一窥运-20的航电水平。 要了解一款运输机的航电系统先进与否,最直接、最快捷、最直观的方式就是看它的驾驶舱。运-20的驾驶舱内部图片非常少,但就是这几张公开的图片、视频截图,足以让外界知道运-20航电系统技术水平之高。4、

 

从此前曝光的图片中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运-20的驾驶舱颇为简洁,整个驾驶台最显眼的就是4具大尺寸液晶显示屏,这也是所谓“玻璃化座舱”的主要标志。比起伊尔-76那种驾驶台上全是各种独立仪表,仪表种类成百上千的座舱,运-20的驾驶舱要先进一代以上,和C-17、A-400M等国际先进运输机相比,也是毫不逊色。也正是因为运-20驾驶舱设计非常先进出色,运-20的机组乘员只有2~3人,和C-17基本一致。而伊尔-76这种老式运输机则需要7人制的机组,孰优孰劣自然一目了然。

5、

有资料显示,运-20采用了模块化结构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航电综合处理能力非常强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很多方面都极具特色。例如它在机头雷达罩上方设置有前视红外探头,可以配合运-20驾驶舱内的衍射平显进行使用,这套设备能够让运-20在夜间、各种恶劣气候条件下也能够安全进行起降、空投任务,连美国的C-17战略运输机都没有此类设备。从运-20这个前视红外探头的先进性、独特性,便可以大致推出其他航电设备的先进水平了。

6、

可能有人对运-20的航电系统水平、驾驶舱设计仍然不够满意,认为像A-400M这种侧杆设计为基础的飞控系统、航电系统才代表着未来,才是最高水平。实际上,中国早早在歼-20隐身战机上便用上了侧杆设计,从设计实力上说完全不是问题。只不过是对于运输机来说,侧杆驾驶带来的提升远远没有战斗机那么大,另外从研发制造成本、降低技术风险、沿用此前培训体系等方面来考虑,运-20便没有刻意追求采用侧杆操作,简单来说不是不能,而是不为。不难想象,随着运-20数量越来越多,改进拓展型号的出现,未来运-20带给我们的先进感、惊喜还会更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