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蓬佩奥歪曲中印边境冲突 外交部驳斥

2020-07-11 09:30: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又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是陈词滥调的那一套!当地时间8日,这名喋喋不休抹黑中国的美国政客再次对中国进行“全面攻击”。

蓬佩奥歪曲中印边境冲突指责中国 外交部驳斥

5、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胡博峰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陈欣 柳直】又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是陈词滥调的那一套!当地时间8日,这名喋喋不休抹黑中国的美国政客再次对中国进行“全面攻击”。从疫情到香港,稍有点新意的是,他将中印最近的边境冲突颠倒黑白地说成是“中国采取的难以置信的侵略行动”。蓬佩奥说这番话时,中印双方已采取有效措施脱离一线接触,并打算通过更多对话为紧张局势降温。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批评美方对中国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德新社称,在反击美国指责的同时,王毅指出中美关系的“出路”:不应寻求改造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提出中美建设性处理彼此之间不同层面议题的路线图,希望美国建设性的力量展现出来他们应有的声音和影响。

“你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

“我想从中共开始今天(的记者会)。”蓬佩奥8日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他对中国喋喋不休的指责和抹黑。“中共存在严重的信誉问题。他们没有告诉世界有关新冠病毒的真相,现在导致成千上万人丧生。”在说这句话时,就连蓬佩奥自己也说,是在重复数月以来一直谈论的主题。

“蓬佩奥先生,别再跟我们谈什么信誉、真相和责任了,你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反问,在自身诚信扫地、道义破产的情况下,不知蓬佩奥之流还有何颜面和勇气来谈论信誉、真相和追责?

英国牛津大学一名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早就在世界各地处于休眠状态,并且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才被激活,这种病毒并非源自中国。赵立坚说,这再次印证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

在美国国务院当天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还声称北京给予香港50年高度自治的承诺“已经变成空头支票”,并称赞那些给实施香港国安法设置障碍,拒绝向香港政府交出用户数据的西方科技公司。在这套陈词滥调中,稍微引起国际媒体兴趣的,是他将中印最近的边境冲突歪曲为“中国的侵略行动”。蓬佩奥声称中国与多个领国的分歧说明“北京有一种挑动领土争执的模式”,世界不应坐视这种“霸凌行径”发生。

在蓬佩奥进行这番煽动时,印媒正在呼吁随着中印边境对峙局势有所缓和,双方应设法逐渐重建互信。《印度教徒报》8日发表社论称,印中双方均对外释放了维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共识,接下来的重点是确保达成的各项协议得到有效执行。

赵立坚9日证实,目前,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加勒万河谷等地区,已经采取有效措施脱离一线接触。有报道说,双方将举行联合核查,以评估撤军进程的落实。《印度时报》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新一轮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有可能于10日举行,而中印高级别军事对话也有望在下周继续进行。这两次磋商将重点讨论双方接下来的行动,以尽快为紧张局势降温。

蓬佩奥9日宣布,因新疆问题,美国对3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美国彭博社称,美中竞争正转向新的、不可预测的领域。有观点认为,两国关系的冰河期将会持续,在解冻之前,天气会变得更冷。白宫发言人麦纳尼8日证实,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采取“其他行动”。彭博社称,蓬佩奥及特朗普的其他顾问讨论了限制香港银行购买美元能力的想法,但尚未被正式提出。“这是一个核选项,”大和资本市场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说,这将给美国银行和投资者造成相当大的附带损害。

“北京的善意”

英国路透社称,在蓬佩奥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中紧张关系正不断加剧。“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德新社9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当天在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时,阐述了中国对目前中美关系的看法。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是中国高级官员对中美关系恶化程度异乎寻常的坦率承认。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最高外交官在批评美国对华政策的同时提出一份蓝图,旨在让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重回正轨。这份蓝图包括三条建议: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双方坐下来把问题捋一捋,形成合作、对话和管控三份清单;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

“北京的善意”,德国新闻电视台9日称,中国外长的讲话表明,中国希望让中美关系获得某种突破。这也是对美国发出的一个信号:合作将使美国受益。对于特朗普来说,恶化的中美关系并不会帮助他再次当选,这从美国股市的中国效应可见一斑。接下来,世界将看着美国如何“出牌”。

德国《明镜》周刊9日评论说,美国政府在对抗中国时表现出“一种病态”。在疫情中,美国正失去世界领导地位,民粹主义者输掉了民主的良好声誉。被美国视作对手的不只是中国。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声称,美在过去一年中成功遏制了俄罗斯和中国的“侵略活动”。俄新社报道称,8日在与三个非盟国家外长会谈后,俄外长拉夫罗夫批评华盛顿似乎准备与任何捍卫自己利益的国家发生冲突。他说:“这对美国自身来说非常糟糕。”

与中国“彻底脱钩”,美国能做到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刊登该国外交部巡回大使陈庆珠的文章称,美中争夺主导地位的战略竞争,以及两国在价值体系上的差异,加剧了战略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引发有关第二次冷战即将到来的议论。对此,曾担任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的陈庆珠认为,美中竞争并没有出现冷战时期的经济状况,在军事上现阶段也不会发生冲突。因此,这不是美苏冷战的重演。

那么,对于美国政客挂在嘴上的威胁——让中美“彻底脱钩”,美国能做到吗?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从战略成本收益角度来说,彻底脱钩与对立,对于美国来说,成本太高,而收获太少,因此暂时无法成为政策选项。但他提醒,仍要警惕美国现在和将要采取的“脱钩”措施有哪些。因为美国是战略经验很老到的国家,不会轻易就向对手宣战,但惯于不断地以各种压迫性的政策让对方难受,逼对方出手并最终犯错。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技术进步不是零和游戏,创新也不是输赢,中美都可以从对方的进步中获得巨大利益。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包括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中美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和责任。人类的生命和我们的幸福没有输赢之分,需要两国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