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在南海猛刷“存在感”到底有何意图?

2020-07-04 16:44: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7月3日清晨飞往中国南海,不久后折返。此外,还有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机,今天清晨也以类似的路线飞往南海。

1个月60次!美军在南海猛刷“存在感”到底有何意图?

1个月60次!美军舰机密集现身南海

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平台“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美军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7月3日清晨飞往中国南海,不久后折返。此外,还有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机,今天清晨也以类似的路线飞往南海。

这已是美军机连续第13天现身南海周边空域。根据ADS-B信号数据,美军侦察机针对南海,仅6月份就实施了多达60次的抵近侦察行动,期间动用了RC-135战略侦察机,P-8A、P-3C反潜巡逻机,EP-3E电子侦察机等。同时,美军还出动了KC-135大型空中加油机进行配合行动。

1、

而除了军机密集现身外,美国海军近期也动作不断。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照片显示,美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在6月30日、7月1日连续两天在南海开展航行活动。6月23日,该舰还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多艘训练舰,在南海开展了双边演习。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舰机频繁行动的同时,解放军正在西沙群岛海域进行军事训练。从7月1日0时至7月5日24时,任何船舶禁止进入军事训练海域航行,并须听从现场引导船只引导和指挥。

高密度、多机型 美军打的什么算盘?

在特约评论员杜文龙看来,美军近期在南海活动,呈现出了密度高、机型多样的新特点。

2、

就拿美军疯狂上演的“飞机秀”来说,EP-3、P-8以及RC-135,这些都是美国现役大型固定翼侦察飞机。EP-3型电子侦察机可以通过无线电信号的收集,对各种信号进行筛选、存储,便于长期侦察和分析。P8既可以对水面目标进行侦察,还可以对潜艇进行侦察,还可以将空中的各种无线电信号也可以进行实时获取,这种侦察机在南海空域飞行,几乎可以将陆上、海上、空中和电磁空间内的信号全部进行跟踪、扫描、定位、分析和发布。另外,RC-135还对弹道导弹有很强的侦察和预警能力。

多种飞机接力飞行、混合飞行、配套飞行,其实是将不同飞机的侦察能力进行融合,取长补短,在南海形成美国的情报优势。尤其是在解放军西沙群岛军事训练期间,美军妄图刺探情报、进行军事干扰的用心昭然若揭。

3、

那美国近期为何高密度在南海刷“存在感”呢?杜文龙表示,首先美国是希望能实质性地推进从亚太到印太的转型。南海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连接枢纽部位,如果美军在南海处于被动,那就只是孤立的“两洋战略”,而在南海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就是想把“两洋”之间的“桥”搭得越宽越好,从而实现从亚太到印太的“战略保险”。

此外,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已累计确诊超过280万,单日新增病例甚至超过5万。在这种现实条件下,美国迫切要显示自己仍然有海外作战的行动能力。因此,美国频繁在南海保持航母编队、各种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军事存在,一方面可以向美国民众显示,自己的军队拥有强大的军事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地区盟国”的一种安慰和打气。

4、

拉拢“地区盟友” 进行“太平洋震慑”

除了海空两路在南海方向持续骚扰外。今年以来,西太平洋一直是美军军力投入的重点。

6月28日,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和“里根”号航母在菲律宾海域进行了一次双航母演练,演练项目包括防空、海上监视、海上补给、“防御性”空战、远程打击等。而在一周前,美国海军“尼米兹”号刚刚与“罗斯福”号航母在菲律宾海域进行了一次双航母演练。其中,“罗斯福”号航母今年1月开始部署,3月、4月期间曾停靠关岛,应对舰上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而眼下,美国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美军已迫不及待出动三个航母战斗群集结亚太。

5、

此外,美军近两个月还先后拉拢澳大利亚、日本等盟友在南海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及巡逻,并对一些所谓的“地区盟友”进一步加大装备支持。根据英国媒体披露,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政府发表了《拟议合同行动通知》,计划向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赠送三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远程多用途监视雷达。特约评论员杜文龙表示,美国并不是突然大发善心,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以监视雷达为诱饵,让这些“地区盟友”为美军收集情报,支持美军的联合军事行动。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个月,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还首次授权设立了“太平洋威慑倡议”基金,内容包括加强联合部队杀伤力、优化军力结构、强化与盟友和伙伴的军事关系等。这一计划,意图在太平洋海域部署更多的军事资源,同时建立各种军事化系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称,从驻德美军中撤出的1万人,计划在亚太地区重新展开部署。而这一“太平洋威慑计划”也被认为是美国旨在加强对中国的威慑。

6、

对此,特约评论员杜文龙表示,今后在中国周边,和美国相关的“军事符号”将继续膨胀,甚至成为常态化。面对这种军事围堵,我军无论是海上控制能力,还是空中控制能力、远海的侦察和打击能力,都已同步提高,可以做到一切尽在掌握,用自己的行动和实力,捍卫自己的尊严和主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看看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